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谁是春天最撩人的作品

  春天似伟大母亲,晓行夜宿,风雨兼程,由南到北,一路唤醒众生,一路洒下勃勃生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林少华

  人们大多把春天称为春姑娘,而我更想说春天是母亲,一位再伟大不过的母亲。据《中国国家地理》,她每年早早从广州出发,十六天到达长沙,二十三天到达武汉,四十天到达郑州,五十六天到达北京,六十三天到达沈阳,七十六天到达哈尔滨,九十九天到达漠河。晓行夜宿,风雨兼程,平均日行三十三公里。不出百日走完三千三百公里旅程,次第横跨三十个纬度。路上无人设宴欢送,无人接风洗尘,无人摇旗呐喊,无人擂鼓助威,但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巨大的身影和坚定的脚步。一路唤醒众生,一路催生万物,一路扫荡肃杀之气,一路洒下勃勃生机。所到之处,但见百花竞放,芳草萋萋,冰雪消融,万象更新。一句话,她带来了生命。而带来生命的,只有母亲。汉代刘熙《释名》云,春者,“动而生也”。若无春天这位慈母,万物将僵止不动,更无新的生命降生。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唯春为大,唯春为重。假如我有宗教信仰,春天就是我的天国,我的上帝。

  或许你说广州是骑在北回归线上的南国都市,终年如夏,何春之有。不然。我在广州生活了二十一载,深知广州也有春天。且以木棉花为例。每当春季来临,它便赶紧抖落一身光色黯然的叶片,随即鼓起小孩拳头大的花蕾,继而放声大笑一般绽开红艳艳的五枚肥硕花瓣,黄嫩嫩的五柱花蕊简直可以同金色的阳光连线。轰轰烈烈,堂堂正正,英风豪气,鼓涌而出。岭南生命的象征,非它莫属。春天母亲的第一胎,非它而何?

  九十九天后到达的春之旅终点站漠河,我虽然不曾到达,但同为东北的长春是我的生身故乡。长春大体位于沈阳和哈尔滨的正中间,既然六十三天抵达沈阳而七十六天抵达哈尔滨,那么抵达长春应在第七十天即“五一”前后。春天母亲尽管岭南塞北关内关外持续跋涉了七十昼夜,但到达长春时仍毫无倦意。只见她长袖一挥,顷刻间绿柳拂窗,白杨飞絮,丁香满城——无数紫色的丁香花穗脱袖而出。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一簇簇一片片,轻盈盈,密匝匝,紫云横陈,香阵冲天。那是生命的集体漫溢和喷发。毫无疑问,若无春天母亲的光临,长春这个北国春城之称势必沦为永远的irony(反讽)。

  青岛,我现在生活的城市,该说青岛了。《中国国家地理》所以没提这座不无“小资”情调的可爱城市,肯定不会是有意忽略,而可能因为一来青岛不在春天母亲北上的主干道上,二来青岛物候表情不具代表性。我猜想,春天可能在快到北京的时候忽然想起什么,拐弯回头来看一下这座港城。这么着,青岛的春天比北京还晚。寒假后开学上课路上我就注意了,三月一日蔷薇开始鼓蕾冒芽,而到四月一日仍未长出像样的叶片。即使五月一日,合欢树仍在沉睡,半点也不见欢乐的样子;刺槐则刚刚睡醒,枝条多少有了重量感;叶子本来最大的法国梧桐也才勉强张开婴儿般的小手。所幸迎春花在三月中下旬就按捺不住了,葳蕤的枝条羞答答甩出楚楚可怜的小黄花。大约是其妹妹的连翘却大方得很,跟在后头燃起一团团黄色的火焰。再往后,差不多就是粉白色的单樱了。这家伙爽快,“哗”地开了,云蒸霞蔚;“哗”地落了,一路花雨。应该是最为率性调皮的春之骄子。

  说起来,今春我最是同樱花无缘。四月上旬身在武汉,落樱缤纷;中旬人到杭州,缤纷落樱;下旬返回青岛,勉强踩上单樱的尾巴尖。但也因此得以比较大体同一时节的三地春光差异。武汉热烈,如未谙世事的野丫头;杭州妩媚,如情窦初开的少女;青岛含蓄,如初为人妻的少妇。恰如母亲的三个阶段。以画比之,武汉是油画,杭州是工笔画,青岛则是水彩画。喏,车过八大关,从一个个路口巷口往里望去:丁香、双樱、玉兰、紫藤,石板路、镂花墙、老式门窗,辅以海面飘来的时浓时淡的水气雾气,感觉是那么含蓄、氤氲、幽深,令人产生无限向往和遐思——不妨说青岛是春天母亲最懂艺术情调的孩子,或者说是她的孩子笔下最为撩人情思的作品。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王宝和:当年的“酒祖宗”、“蟹大王” 如今的网红店 2017-05-02 09:06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