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排一个钟头的队吃大饼油条”

  “排一个钟头的队吃大饼油条”

  何亮亮

  对老上海人来说,大饼油条非山珍海味,大概也不算美食,但肯定是童年时代的记忆,当年是大街小巷都能买到的寻常食物,如今虽然也不难见到,而且还有强龙如永和豆浆打上门的,但肯定没有需要排长队才能吃到的大饼油条,因为没有一只摊头值得花这么多时间。所以如果我告诉你,在台北有一个名为阜杭豆浆的小吃店,通常要排一个钟头的队,才能入内买一副大饼油条,你可能会嗤之以鼻。

  但这是真的,不久前我见证了这个传奇。

  卖大饼油条和豆浆的摊头或店子,在台北肯定比上海多,比上海容易找到,也肯定比上海正宗,以前在台北也多次尝过当地的大饼油条,有此认识。读到一本香港出的台北观光指南,介绍“必到”的台北餐厅,有一家“阜杭豆浆”者,通常要排队一个小时,不禁引起我的好奇心。

  “阜杭豆浆”位于华山市场的二楼,这是个副食市场,两层楼而已,有数家水果摊、熟食摊和饮食店,包括面包店和韩式料理,都是面向大众的店,装修和店面都很普通,地点是中正区忠孝东路一段108号,就在捷运善导寺站的出口,很好找的。

  在华山市场的门口有一个专门的“阜杭豆浆”排队指南图,只要看到一列长队蜿蜒的人群,便知这里必是“阜杭豆浆”的所在地了。有了手机,现在排队的时间比较容易打发,如果有同伴,还可以聊聊天,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以我的观察,排队者大约一半是本地居民,他们多带着锅子或塑料盒,显然是要买了带回家和亲朋好友分享的,其余的肯定是游客,排在我后面的是香港地区人,听音即可知,其他如大陆游客、日本游客,还有一些欧美游客。

  “阜杭豆浆”的菜单一共有20个品种,包括咸甜豆浆、烧饼(亦即大饼,分厚、薄、咸、甜、加蛋、葱花)、油条、饭团(粢饭,咸、甜)、萝卜丝饼、葱花蛋、荷包蛋等。我点了咸豆浆35元(新台币,下同),厚烧饼30元,油条25元,当早午餐,合人民币大约25元。可惜粢饭已经卖完,无从品尝。

  “阜杭豆浆”厨房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做大饼的大型传统炉子,这样做的大饼,当然比烤箱做出来的好。厨房里约十来个员工分司其职,做大饼是一个人负责揉面团,递给另一个人,用手沾冰水后沾面团,再立刻贴入烤炉,其他如炸油条、做粢饭、豆浆等,忙而不乱。

  不过就是传统的咸甜豆浆、大饼油条,为什么“阜杭豆浆”人气如此之旺,长盛不衰,自有其道理,绝非只知网红者能够想象,也让大饼油条的原产地的民众羡慕不已,我听到排队者有说上海话的:“排一个钟头的队吃正宗的大饼油条值得格”。

  这家店每周一休息,营业时间早上5点半到中午12点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目标“三区一堡” 与会代表热议以最高标准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 2017-05-09 13:05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