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杨雪兰:“我的母亲严幼韵是一个明星一样的人物。”

  纽约当地时间5月24日晚,著名外交家顾维钧遗孀严幼韵女士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112岁。

  1959年9月,54岁的严幼韵与71岁的顾维钧在墨西哥城登记结婚1985年11月14日,顾维钧问严幼韵:“这周有什么活动?”之后去洗澡时,以98岁的高龄无疾而终。他们一起生活了26年。他去世那天,日记上有这么一句,‘It is a long, quiet day’。

  冰清玉润檀心炯,花开花落若为情。

  如今,本埠令人难忘的一朵玫瑰——复旦校花严幼韵也走完了自己漫长、传奇而又平静的一生。



  严幼韵百岁生日照

  杨雪兰:“我的母亲严幼韵是一个明星一样的人物。”

  近十年来,夜光杯曾经刊发过数篇与严幼韵女士相关的文章。

  在2006.05.14日刊发的《说不尽的母爱》一文中,严幼韵女士的二女儿杨雪兰接受电视节目主持人叶蓉采访,叙述了母亲百岁生日时的情景。杨雪兰,1935年出生,生父杨光泩曾任中国政府驻菲律宾总领事,后被日寇杀害,继父是被誉为“民国外交第一人”的顾维钧。原文摘录如下:

  百岁母亲的舞会

  杨雪兰(左一)严幼韵(中)

  叶蓉:你好,杨雪兰女士,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母亲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再次采访您。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每次跟您见面,您都会身着非常得体、优雅、美丽的旗袍,是不是在内心深处有一个很深的旗袍情结?

  杨雪兰:对!也许说来,有些人会不相信,我在美国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每天上班都是穿旗袍的,而且我的很多件旗袍都是我母亲的,她整整保留了60年的旗袍。所以我和姐姐,每当需要一件特别一点的衣服的时候,就会去打开她的箱子,挑选我们合适的。因为我母亲的祖父严信厚是晚清颇有影响的大商人,她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外公当时在上海的南京路上开了一家“老九章绸布庄”,因此,家里的裁缝,每天都有一件新的衣服可以送给她,她也一直喜欢漂亮的东西嘛,所以她就保留了很多很多的旗袍。

  严幼韵110岁寿宴

  叶:1925年的中国,在校大学生总数为3万多人,能进大学的女生更是凤毛麟角,而你的母亲——严幼韵,便是其中的一个,所以说,她是复旦大学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朵校花,去年10月,她好像刚刚在美国度过了她100岁的生日?

  杨:是的。就在我姐姐和我在商量应该怎么去为她操办百岁生日的时候,她主动提议,我们开一个舞会吧,当时,我和我姐姐都吓了一跳!不过,后来一想,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因为,她有一个很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她有很多的朋友,一般的人到了100岁,怎么会有很多朋友,朋友都没有了嘛,对不对?但是,她不同,她有很多很多好朋友,而且她交的朋友也越来越年轻,所以,看来也只有办舞会,可以招待她的200多个朋友。那一天,光乐队就是11个人的编制。

  叶:她自己也跳了吗?

  杨:对!但是,她说,我就跳一分钟。(哈哈)

  如白马过隙,杨雪兰曾向主持人曹可凡提及,去年严幼韵女士在纽约度过了111岁生日,一开始她说年纪大了就取消吧,结果当天宴会上她又说,‘怎么没人请我跳舞啊’。”

  于是当晚,111岁高龄的严幼韵在舞会上起舞的景象,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上海滩最后的大小姐的生日,总是宾客如云,从徐志摩的遗孀张幼仪到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钢琴家郎朗,都是她的座上宾。

  杨雪兰说:“我们觉得她就是一个明星一样的人物。她常说一句话,‘事情本来有可能更糟呢’。”

  新民晚报 2014.01.10《夜光杯 家庭周刊》封面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