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并非屈原不能谈恋爱

  在热播电视剧《思美人》中,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摇身一变成为妩媚多情的小鲜肉,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的屈原形象,遭到众多非议。那么,在“颠覆”与“传承”之间应该如何把握呢?


  并非屈原不能谈恋爱

  钟菡

  最近,电视剧《思美人》热播,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摇身一变成为妩媚多情的小鲜肉,和梦中的山鬼“莫愁女”谈起苦情恋爱,因为和人们心目中的屈原形象相比实在太颠覆,没播几集,已经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人在网上号召封杀该剧。尽管前不久有屈氏后裔表示,“这个颠覆我认为是完美的”,但这一青春版或是“杀阡陌”版的屈原为何不能被老百姓接受呢?屈原难道就没有资格谈情说爱了?

  的确,行吟江畔形容枯槁的形象只是屈原晚年时的一幕,屈原不是从年轻时就那么苦大仇深的。“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从他诗中那个到老也要穿奇装异服、不与俗世同流的形象可以想象他年少轻狂的时候。他能吟出“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也许是经历一番苦恋方有此彻悟,何尝不能于香花香草间,和民间女子来一场美丽邂逅。

  但凡事都要有个度,人不能停留在青春记忆中无休止地幼稚下去,爱情也不能成为生活的全部。电视剧《思美人》里,屈原为了谈情说爱不去参加国家重要祭祀,为了和美人私奔不顾君王之命、父母之恩,甚至抛下一城百姓弃官而逃,这种逃避现实责任,只想着成全一己私情的行为和价值观,实在是难以和“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联系起来。这样的爱情观,令我不由得想到了“情之所钟,正在我辈”的魏晋时代,那个“不辞冰雪为卿热”的荀奉倩。荀奉倩把爱情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可以为了治疗爱人的热病而“自取冷还,以身慰之”,做出自我伤害的行为,可以因为爱人去世而一病不起,最终殉情。这样的故事放到今天来看仍是感人的,拍出来应也是极美的,可是类似的情节为何不能直接以荀奉倩道之,非要移植到屈原身上?也许是因为荀奉倩如今看来不够“伟大”,一生之中仅有痴情一事可以谈说,但倘若是一个在国难当头时刻,身担救国重任的屈原,仍思“不辞冰雪为卿热”的话,这样的屈原还能否“伟大”?

人们心目中传统的屈原形象

  屈原不是不可以谈恋爱,如何展现恋爱中屈原的样子才是需要认真思考的。屈原能够成为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不是没有理由的,人们喜爱和敬重的,是那个秉持美政理想,以祖国兴亡、人民疾苦为念,明知忠贞耿直会招致祸患却始终“忍而不能舍也”的屈原,是在被放逐中仍然心系国家百姓,面对满目疮痍的故土仍然吟着“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的屈原。

  香草美人的政治譬喻早已为人所熟知,在《思美人》一诗里,屈原以“美人”喻楚王,表达自己忠而受黜之怨,思慕君王回心转意,重新重用自己振兴楚国。在屈原的笔下,“美人”是一位缥缈不可及的神仙姐姐,“愿寄言于浮云兮,遇丰隆而不将”,传一句话,要靠云神、雨神的帮助。倘若当作真正的爱情来看,爱的人,被爱的人都是那么高贵而自爱,“欲变节以从俗兮,媿易初而屈志”,和心爱之人闹了矛盾或是无由相见,即便无人肯为我搭线说情,也不会改变自己讨好他人。这种以男女之情喻君臣之义的含蓄表达被后世广为沿用,但同样的主题到了曹植笔下,“美人”变成了“荡子”,思慕者则更加卑微了,“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在这样的爱情里,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这种卑微的自轻自贱的爱,也如同曹植对待他的“君王”曹丕的心态。

  所以,屈原的时代不是魏晋的时代,屈原也不是任性少年、痴情种子。我们不能把忠君爱国当做屈原的标签而脸谱化他,也不能为了让他谈一场讨人欢喜的恋爱而崩了忠贞高洁的人设。电视剧《思美人》将《思美人》一诗中的美人具象化为一位民间女子,变成屈原思慕爱恋一生的对象,无疑是大大曲解、降低了诗意,也曲解、降低了屈原的人生格局。而且,《思美人》将“美人”与《九歌》中的《山鬼》隐隐画上等号,也令人感觉有些“降格”。《九歌》是一组祀神的乐歌,据说是屈原在民间祀神乐歌和恋歌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包括《东皇太一》、《云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东君》、《河伯》、《山鬼》、《国殇》。排在前面的神格较高,比如东皇太一相当于太阳神,也是楚国的最高神,云中君这位美丽的女神有人说是月神或是云神,神格也比较高,至于河伯、山鬼,按祭祀的顺序可见,已经是比较低级的神了。山鬼据说是山神,也有说是山精,她“乘赤豹兮从文狸”,相比于前面的天神已经非常的接地气,有些像《聊斋志异》里狐仙的形象。

电视剧《思美人》中屈原剧照

  屈原梦中朝思暮想的美人,如果在《九歌》中找寻一位女神来做依托,会是“披薜荔兮带女萝”的山鬼吗?在《离骚》中,屈原曾有三次“求女”,这当然不是真的求,无论是把这种求女理解为求贤臣还是求贤君的譬喻,且看他求的是什么样的女子呢?“吾令丰隆承云兮,求宓妃之所在”。宓妃,正是曹植后来也思慕过的洛水女神。此外,还有“有娀之佚女”简狄,少康氏之妃“有虞之二姚”。这些女子都是神女、帝妃,身份高贵,故而屈原追求这些女子,作为自己追求政治理想的一种象征,正如他在《思美人》一诗中所思慕的那个缥缈难及的美人。以屈原的“择偶观”,如果要在《九歌》中找寻一位梦中女神,也许这位美人应该是矜持端庄的云中君,而不会是那位在原地痴痴等着心上人,患得患失,爱得如此卑微的山鬼。

  所以,并不是屈原谈恋爱不能够让人接受,而是电视剧让屈原的爱谈得太狭小、太卑微,使他在爱情里成了一位自私莽撞的少年,丧失了原本人格的闪光点。

  其实,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颠覆经典”的作品一直有之,甚至不乏《大话西游》等为人称道的作品。但是,“颠覆”是建立在对经典的透彻解读上,正如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一般,无传承,不敢谈创新。敢于颠覆经典,是一种理解经典之后的当下文化自信,倘若只是把颠覆当成博眼球的方便法门,绕开经典另辟蹊径,终究要欠泉下作者和当世观众的一句道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