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我们都是母语的陌生人

  在上海的郊区,往往能听到五湖四海的方言。市中心是普通话和上海话的天下。譬如,我住了快一年半的小区走五分钟,有一家黄焖鸡米饭,一户安徽人家开的。而如果沿着黄焖鸡米饭那条路走上五分钟,就会走到一家吉祥馄饨,一户福建人家开的。每当我上顿不知下顿时,我就馄饨店和黄焖鸡米饭两个地方轮着吃。而从馄饨店出来转个弯,直走五分钟,就会走到一个小菜市场,更确切说,是一个平价蔬菜店,老板娘是苏北人。

  黄焖鸡米饭店里有一台电视机,上面永远似乎只有一个台,也只放一个节目,就是安徽新闻联播。我想,肯定是因为我每次去的时候都在傍晚,六点半到七点半的当口。这户安徽人家,是一个老汉常年坐在柜台点单收账,他的媳妇就在厨房张罗。还有一个二十来岁的儿子忙着盛饭、端菜,骑一个小摩托送外卖。我每次看到他们在看安徽台的新闻联播,都会想到我大学在东北的那四年,当我想念家乡的时候,就会上网搜德清新闻来看。尽管县一级的电视台质地粗糙,我也很感激,因为每当我看到德清新闻里那些我熟悉的小到不能更小的地名,听到我熟悉的家乡父老的“德语”,便觉得思乡病被治愈了。我最喜欢看的是家乡新闻里那些讲街道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剪纸老人、舞狮能手这类末代匠人的故事,又或者是村坊上养殖专业户们用一口“德普”讲起他如何施肥如何除虫的田间地头的琐事。而如果新闻里的人讲出一口方言土话,那真要让人掉眼泪。

  上个月,因为我写了一篇全是家乡方言的短篇小说,很凑巧地联系到了一位初中校友。89年出生的他对家乡方言深有研究。吴语是我的母语,只是惭愧,我读《海上花列传》的原版时,看到那些吴语对白也非常头疼,像读英语一样要先在脑中译成普通话,只好放弃,去读张爱玲的国语版。韩邦庆当年对用吴语作小说就有自己的一番不平之叹,有人劝他将吴语对白都改用国语,他不服气:曹雪芹撰《石头记》皆操京语,我书安见不可以操吴语?很不幸,在近代汉语百年的历史上,吴语书写的现代化是失败的。而且,就文学写作来说,北语书写从来都比南语书写更具合法性。金宇澄用上海话写《繁花》,但其实他已经最大限度地用吴语区外的读者能懂的上海话进行写作。

  当我把初稿发给那位通晓吴语书写的朋友时,他就把里面的方言对白一个字一个字都帮我改成吴语对白。前段时间,读王安忆的《小说课堂》,她写到汪曾祺对她说,应该在北方住一阵子,北方的语言丰富,上海的语言贫乏。我不以为然。吴语词汇并不匮乏,只是普通话的思维模式让绝大多数人已经不懂得如何用吴语词汇进行写作。我们只能根据读音像注白字一样写出对白。

  一个老家的朋友几天前发了一段话,讲她奶奶为什么要把蚕豆荚隔夜拿出来摊开了放,但豌豆荚却不用摊开来。她奶奶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表达:因为蚕豆兴头大点。这个“兴头大点”大致是兴致盎然、有生命力的意思。我喜欢这个来自生活和方言传统中的表达,这就是文学性。

  很多方言我都听不懂。每次去买菜,那位江苏老板娘跟她女儿吵架时的家乡话对我来说基本鸡同鸭讲,但我听着也很欢乐。在外乡人眼里,对方的语言总是喜剧性的。这几个月一直听闽南语的歌。“双人相好有所望,水底日头朱朱红”,老歌《四季红》的歌词,这是有别于普通话的另一种汉语。前段时间一个活动上,孙甘露老师说,一个作家应当是他母语的陌生人;上外的郑体武老师说到《百年孤独》开头“许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的时候,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一定会想起父亲带他去看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这句话给中国人带来了一种不一样的叙述方式,他有个说法我很喜欢,说这样的表达突破了汉语的承受能力,我们要试验汉语的承受能力,试验汉语的张力。而我自己觉得,其实我们或许本来就是母语的陌生人,因为我们连如何用自己的母语进行书写,都尚且无力为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个展会上的“黑科技”让照护任务不再难! 2017-06-07 18:5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