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树语为媒

  对树的馈赠和感恩是从一棵银杏树说起。那些黄灿灿的白果仿佛都已化为金色的记忆。

  树语为媒

  辛旭光

  一大早,还是那两只红喙玄色的鸟,不依不饶地绕着屋子叫,嘹亮地召唤和催促着伙伴。一定发现了好吃的,一对“宁馨儿”才如此聒嘈嚣张;春到深处,红了樱桃,黄了枇杷。邻家的两棵枇杷树硕果累累,人未闻到的甜,鸟早知道了。看着它们雀跃翻飞着啄果,你的手也好似高高举起了。

  一连几天,邻家主人终于耐不住了,弄来了一张白色的尼龙大网,主人从三楼窗户中,把网的一角系上一瓶矿泉水,另一角上拴着一只球鞋,再奋力地扔到树的那一边——“恶狠狠”地套住了两棵枇杷树。费了老大的劲,遮了树顶,还是露出了不少旁逸的枝条。呵呵,一只球鞋在树梢晃呀晃呀,鸟知道脚臭吗?

  十年前,看中这个偏远的小区,是因为满园都种了樟树。住下后,内子要我给她认树和花草的名字,但唯一记住的,可能就是樟树了。这是情怀吧,上世纪80年代结婚的人,面临物资严重匮乏,哪个新娘不为准备一个樟木箱作嫁妆而犯愁,是要到处托人的?所以搬了几次家,那口樟木箱总是随着我们。任何“饥饿”的记忆总是顽强保留下来的。

  对树的馈赠和感恩是从园内一棵银杏树说起。很早以前,上海罕见银杏树,现在可是遍地可见。三年前搬到这里,秋风一起,草地上就掉落一些腐皮包裹的果实,扫起就扔了。后来看到有保洁工拿了长杆抽打着树叶,收捡着果子,内子心动了,就拿自家的树练手,每天把落下的果子,搓去腐皮,洗净晾晒几天,竟然是黄灿灿的白果。内子兴奋地每天报告收获,第一年收了三斤,装满了一个大瓶子。冬夜灯下,晚饭尚毕,茶水新沏,伊从微波炉里取出烘好的白果,揭开毛巾捂着的餐盘,粒粒滚烫,爆裂着壳。每人发7粒,伊说:“网上说的,只能7粒,多吃了有毒。”看她数果子的模样,我就想笑,浮现的是孔乙己在咸亨酒店的柜台上数茴香豆情景。

  去年白果大丰收,这棵树竟然奉献了十斤。内子装了十袋,储在冰箱里。我呢,拿几袋绝对绿色食品送给了几位有恙的朋友,这是最高的礼遇。小时候,穷街弄堂中,捡破烂的小贩一吆喝,所有的孩子一定是满屋子,疯了似的找废铜烂铁,去换几粒香糯的热白果,捧在手里绝对是生无可恋的幸福。

  有了银杏树的启示,我怂恿她将园里的树都换成果树,能看又能享口福么。内子一直不允,我知道,伊还是恋着香樟树。直到今春三月,我悄悄给她耳语了几句,她立马同意换树,马上驱车去苗圃。于是,她跟各种花店老板套近乎,亲自选好已挂了果的成年苗木。才过中午,花店已运来了新树,包种包活。于是樱桃树占了樱花树的位置,樟树换成了枇杷树;十年的香樟树已有二十厘米的树径。店家表示树若不行了,不能回收。我早有预案,留下主树杆,保留根部,横放在落地大窗前做造型,截露的树根中一阵阵樟香袭来,现代田园趣味多多。我说,以后孩子多了,一大家人都坐在树干上,拍出来的全家福最好。伊笑了。

  转眼到了五月,新植的樱桃树开花结果,尽管是稀稀拉拉,还是鸟口夺食,抢下了二十多颗红黄透明的果子。女儿下班回来,伊拉娘先“喂”了起来。枇杷树有十年树龄,也就半天的移植折腾,还是伤了元气,原来的果子没有掉,但不再长大,只能任它疲沓沓的变黄。内子迟疑再三地问,明年会长大吗?人呀总是盼自家的东西如意圆满。转眼间,邻家的枇杷满腾腾地黄了,在鸟儿闹腾了一周后;我家的枇杷也黄了,也就一元硬币大小,但小而密,实在蛮好看的。

  总是一对一对的鸟轮流来啄,太阳半高正是它们的早餐时间。内子急了,每天赶早去抢几颗稍大中意的枇杷,洗净,冰着留给女儿吃。“甜的甜的,女老板没有说谎。”我提醒伊说,这是无锡的“塘西枇杷”,号称中国最甜的枇杷。

  女儿终于放下手机,不好意思让伊拉娘继续为她剥皮,搭话了。我开始引导:“枇杷是中国的吉祥树,就是多子多福的意思。”内子马上跟进说:“今年种了樱桃和枇杷,过几年正好开花结果,等你有了孩子正好去采……”多美好的景象。呵呵,这次待字闺中的女儿没有抬杠喊烦。

  那时慢,娘的话少,树种下了,女儿就懂了;现在快,女儿道理多,车一开,娘的早饭都忘带。

  还好,树语为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