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夜深人静,好风如水,窗外暗蓝天空上有云朵儿飘过,我没有睡,只因为等待、想念一个还没有回家的人。

  不期看到一句话——“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内心感到一种温暖与柔软,一种温厚端庄的情愫。

  吴越国君王钱镠的王妃每年寒食都要回临安老家省亲。一年春天王妃省亲未归,而春色将老,陌上百花绽放。钱镠写信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王妃接书后不觉恻然心动,道:“王爷迈,既有信来,命我归去,安可有违?”遂传谕即日登程,速返杭州。

  那个千年前的君主,那个男子,是以怎样的心情写下这句话呀。这个乱世英雄,曾命三千铁弩射退八月钱塘江潮,却只用两句最浅显的话语概括出心底的无限深情,正是:“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明明思念那个远方的人,却只说路边的花儿开了,你可以慢慢地归来了吧。那种耐心等待一个人的温情,对这个人的眷恋,溢于话外。

  我想起了儿时,经常住在外婆家,那时木匠外公虽然驼背,但还算健朗,经常去外村给人做木工活,很晚才回家。夏日,天气闷热,外婆总会在户外点燃一把新鲜黄荆枝叶给我们驱蚊子,在袅袅香雾里,把破旧蒲扇摇得噼啪响,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等待外公。她讲牛郎织女,讲七仙女和董永,讲山里的野猪和麂子,直到夜深了,露水降下,我们都躺在清凉竹床上睡熟了,她还是坐着,默默等待着外公归来。

  冬天,寒风凄厉,我们都挤在被子里安睡了,外婆还是守在一盆明灭的炭火边,一边缝补衣服,一边等待外公,火上烧着一锅水,等他回家,给他递上一条温暖的毛巾。她瘦弱佝偻的身子,被灯火映到墙上,像一幅远古的画儿。

  外公,经常是深夜才回家;外婆,每次都会等待,只要一听到屋外熟悉的脚步声和咳嗽声,她就从椅子上站起来微笑了,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

  在等待中,寻常百姓的日子,伴着晨风晓露,伴着花开花落,伴着儿孙的追打嬉闹,是如此的安宁踏实。

  在等待中,外婆灰白的头发变得雪白,脸上皱纹纵横密布,腿脚也不那么灵便了;在外婆的等待中,外公的驼背变得更驼了,后来,再也不能外出做木工活,但是,脸上的笑容,却从来没有少。

  如今,两位老人早已不在了,他们的孙子孙女和外甥们也长大了,像鸟儿飞向四方,那两个躺在故乡温厚泥土里的人,又多了要等待的人,以后还会更多。

  外婆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她心中有温情,有要等待的人;外公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他心中有港湾,有等待他的人。我们是幸福的人,因为有等待我们的亲人,等待我们的家。

  这世上,有许许多多的人,饱含温情,相互等待。就像春天等待呢喃的燕子,就像夏天等待亭亭的荷叶,就像秋天等待清朗的明月,就像冬天等待皎洁的飞雪。世间万物,都在相互等待。其中,一定有我要等待的人,同时又是等待我的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螺鸣张江:无限风光尽在科创 2017-07-03 09:26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