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十日谈|享受一路风景

  送一个15岁的女孩去一个之前从没到过的国度,虽说算是我们共同的选择,但这样的做法还是有一点冒险有一点残忍。

  享受一路风景

  忻之湄

  亲爱的Judy:

  我是一个粗心的妈妈,我不记得送你去美国的具体日子,甚至懒得去翻一翻查一查,因为那不是一个美好的回忆。那天的你戴着耳机谁也不理,萎靡不振地翻着《百年孤独》。一会儿嚷嚷说:我头痛!一会儿又喊:我耳朵也痛!十多个小时的旅程,睡睡醒醒,醒时一脸凝重。在飞机降落前,你看着外边开始哭:啊,乡下头啊,我要回家!

  我,像一个押送“人犯“的看守一般,冷眼旁观无动于衷。此前的一年间,你将叛逆期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甚至在出国的前一天还同爸爸吵架,将一杯橙汁从自己头发上浇下来,事后还无比酷炫地偷笑。现在想来,送一个15岁的女孩去一个之前从没到过的国度,虽说算是我们共同的选择,但这样的做法还是有一点冒险有一点残忍。

  我们为你选择了波士顿近郊一所历史悠久的女校。不过,四年的女校生涯并没有令你变成一个淑女。你,依旧是那个富有个性的水瓶座,并且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强大。面对爸爸无时无刻的对你的成绩、前途和交友的各种担心,你说:如果将来我有了孩子,我就对她说三句话:享受生活,做你自己,让那些男生见鬼去吧。把爸爸噎得哑口无言。

  我不是一个喜欢流泪的人,但是,在你高中毕业典礼的晚宴上,我哭了。看到入口处穿得漂漂亮亮的美国家长和孩子互相拥抱、招呼、热络地聊天,异乡人完全不能融入。进而想到这四年里,你独自所承受的学业的压力、亲情的缺失,眼泪完全不受控制。你悄悄拉住我说:“放心吧,我现在是一个有趣的女子,将来会做一个有福气的人,括号,我坚信我一定能做到!”令我不禁破涕为笑。

  今年暑假,已经上了一年大学的你满心喜悦地向所有人宣称:我发现,虽然你不能改变世界,但是大学绝对可以改变你!这所大学完全不是我们计划之内的学校,你自己去看了校园、设施。听了讲座查了资料,感受了氛围,非常明确地表示:我非常非常喜欢这所学校!最终,我们选择尊重你信任你。

  我问你:“大学改变了你什么呢?”你说:“思维方式,看问题的角度。还有,了解了人原来可以有这么多选择,世界那么大……”看来,那些独自成长的岁月,那些独自扛过的友情、亲情和少年维特似的烦恼,没有摧毁你。

  我生日那天,你给我发来一段话:“生日快乐,衰老万岁!当了十八年的母女,十八年的挚友。如果说用两个字来形容这十八年,我会说:庆幸。庆幸我有一个在她面前无话不谈无恶不作的老妈。感谢你赐予我生命让我成为一个敏感的神经质,未来我们还要争吵和好相亲相爱……”

  时至今日,你的将来,我已经不那么在乎了,我相信,你一定会有能力去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而父母的家,将永远是你的港湾。以我自己的经历,我想告诉你:人生,其实是一场长跑,却又完全不是一场竞赛,现在跑在你前面的不一定永远跑在你前面,不用急。人生只是一段旅程,一路上的起起伏伏、喜怒哀乐、各色人等、各种滋味不妨都尝一尝,你或许永远成不了领跑者也不必勉强跑到前列,但一样可以享受这一路的风景。爱你的妈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15 | 浦江十景之金色外滩 百年地标 心怀梦想再出发 2017-07-16 10:01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