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张怡微:夏天里的冰

从辛苦制冰到辛苦去冰,仿佛城市人忙忙碌碌的一生一世,几经轮回。

  夏天里的冰

  张怡微

  我已经想不起来,小时候的夏天是否像现在这么酷热难耐,不过偶尔一次看了看小卖部的冰柜,发现棒冰好像真的不见了。不只是赤豆、绿豆棒冰不见了,就连前几年还幸存的盐水棒冰也不见了。满柜子的冰淇淋、雪糕似乎在提醒着我们,棒冰的时代过去了。我还记得第一次看到棒冰的棒子上写着美术字,是在小学里,那似乎象征着某种技术的突破。但没有想到的是,技术的汰洗会令物质彻底的消亡。

  苏童有一篇散文叫《夏天的一条街道》,写孩子们到夏天最热爱冷饮柜隆隆的欢叫声。“一块黑板放在冷饮柜上,上面写着冷饮品种:赤豆棒冰四分、奶油棒冰五分、冰砖一角、汽水(不连瓶)八分……赤豆棒冰已经寥寥无几,奶油棒冰和冰砖却剩下很多,它们令人艳羡地躲避着炎热,呆在冰冷的雾气里。孩子也能理解这种现象,并不是奶油棒冰和冰砖不受欢迎。主要是它们的价格贵了几分钱。”可见我们的生活真的变好了。但奇怪的是,对穷孩子而言,棒冰的记忆很难消灭。

  我有次在京都,在去往清水寺的路上,路过一间冷饮店,只卖水果棒冰,居然感到很兴奋。心里遥想的,是苏童文章里写到的水果店,“一些瘦小的桃子,一些青绿色的酸苹果躺在里面,就像躺在荒凉的山坡上。”一样的是,被切片的桃子、五分之一的草莓、菠萝,构成了附会的追忆。鲜果棒冰很昂贵,一支要500日元,但我还是吃得很欢乐。心里想到的,不是鲜果,而是小时候吃过的西瓜棒冰,光明牌棒冰三兄弟,或者后来的菠萝渣渣。

  现在的冰柜,也不像从前,需要盖上一块棉垫子。童年的我总是百思不得其解,冰柜需要盖被子这件事。同样不能理解的还包括为什么棒冰会冒烟……而这些小疑惑随着年纪的增长,逐渐幻化成对于天真、对于甜蜜的追缅。

  和棒冰相似的是,我还喜欢“雪泥”。同样是没有营养的糖水打成冰沙,放在一个透明的圆筒里转啊转,曾经是我小时候心向往之的味觉憧憬。我到现在都不能改掉吃冰的习惯,喜欢可乐里的冰块,恐怕就与小时候省吃俭用买冰制品的记忆有关系。但吃冰的联想总不太好。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张大民的母亲就爱吃冰。她可能是患上了一种“冰食症”的毛病,据说,这个病是由于体内缺铁,血红球生成不足,大脑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才产生的。老太太爱说:“大民,给我来块冰……”她丈夫是被锅炉里流出来的开水烫死的,老太太后来一生气就嚼冰,缓解焦虑。看上去治疗焦虑,吃药还比较贵,嚼冰便宜。

  以前还有卖制棒冰的模具,绿豆棒冰、赤豆棒冰都可以在家里做。绿豆赤豆沉到底部,甜味浓郁。薛舒的《残镇》里有一个细节写沈家阿爹制酒盅棒冰。“虽然棒冰比店里卖的要小得多,棍子插在冰块上又是东倒西歪的,但也基本算是一根棒冰了。”

  “也基本算是一根棒冰”的那种棒冰,我也吃过不少。每年到了暑假,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把果珍放在冰格子里冻成橘子冰块。长大后看到,果珍里一丁点水果成分都没有,是化学合成饮料,感到很扫兴。

  现在的人追求健康,对这些事十分敏感。但我怎么也无法把冰格子里的欣喜,替换成对于冰淇淋的向往。童年的记忆像出生地一样无法篡改。好在冰激凌也不健康,它会成为新时代孩童的哀愁。总有冷饮会替代冰激凌。

  我也有一些朋友是“光明冰砖”党,他们就比较幸运,因为现在还有。光明冰砖的标志是火炬,这个冰与火共存的意象,是上海的象征,又似乎,是苦夏的非分之想。在我的印象里,“冰砖”是一种很高级的东西,要比棒冰高冷多了。比方有的人摘除了扁桃体,就要吃冰砖。冰砖就又有了药用的象征。我母亲喜欢在草莓上、沙拉上扣一块冰砖,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潜意识认为冰砖是一种配料。

  我母亲深受微信朋友圈养生学影响,今年夏天勒令全家只许喝热茶,不准吃冰。无论是冰饮、棒冰还是冰淇淋,统统不准出现。很有趣的建议。从辛苦制冰到辛苦去冰,仿佛城市人忙忙碌碌的一生一世,几经轮回。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17 | 浦江十景之玉兰花开 北外滩撑起浦西崭新天际线 2017-07-18 12:03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