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自律与自由

自律像马的缰绳。一个人自律的功夫越纯熟,就越擅长驾驭和调伏欲望,也因此更加自由。

  自律与自由

  尹苇

  小元:

  过完暑假,你就要升入小学高年级了。在低年级,你所在的小学,为孩子们提供了相对轻松的学习环境。如今,伴随着“小升初”迫近,不可避免的,也会多一点压力。

  你是一个爱看书也爱玩的孩子。期末考试,你得了班级总分第一,妈妈听了,一脸兴奋,你却淡然。妈妈想起来自己小时候,也总是以“淡淡”的表情,回应家人对高分的喜悦。其实,也是一种“学霸”心态:有啥了不起,很正常。

  但是,对于玩乐,你的热情分外高涨。暑假开始,你就狠狠地扑进了“乐高”“芭比”里,弥补之前亏欠的娱乐时间。妈妈跟你打趣:“玩重要,还是学习重要?”你回答得干脆:“当然是玩重要!”童言无忌,实话实说。

  其实,比起玩具,你的最爱,是形形色色的课外书。你说,《淘气包马小跳》让你放松;《少年文艺》让你沉浸;《最伟大的科学家》让你振奋……你吃饭的时候看书,刷牙的时候看书,写作业的时候,也念念不忘;临睡前还要在昏黄的夜灯下,翻上几页。每次,总要经过一番“斗争”,才肯放下手中的书。别人家的孩子十点以前都睡了!爱书是好事,能否控制一下时间和地点呢?对此,你振振有词地反驳:我就是控制不住,别人家的孩子哪有我这么爱书!

  书看得多了,你更有主见了,常常会拿出书里的故事反驳家长。比如,爱迪生连小学也没有上完;比尔盖茨哈佛没毕业。你最喜欢用童话大王郑渊洁的话: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可惜很多天才,是让家长扼杀了。

  妈妈记得,自己是在16岁的花季,进入所谓的青春叛逆期的。那个时候,总觉得父母不懂自己的心,自由的灵魂受到压抑和限制。可是,亲爱的,你才10岁,已经有了如此强烈的自我意识。我不知道是喜是忧。

  妈妈也会在自由与自律之间纠结。我每次泡一壶清茶,看一本闲书的时候,总是感到很自在。可是书看完了,想起还有工作还没有做。再享受一会儿,刷一下微信。时间很快过去了。这时候,开始感到不痛快。

  用手机刷微信,很容易带来微小的满足;完成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朋友圈发美图,瞬间收获许多点赞;把零星的灵感转化成逻辑缜密的文章,需要花费更多的心力。

  如果艰难的事情得不到解决,仅仅在容易的事情上得到快感,这样的弥补也能收获满足,但之后,会带来更大的不自由。

  与之相反的是自律,自律像马的缰绳。一个人自律的功夫越纯熟,就越擅长驾驭和调伏欲望,也因此更加自由。

  即将升入高年级的你,能否也扬起自律的小马鞭,处理好“爱好”和“必要”的关系,这样,未来的你,或许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享受看书和游玩的乐趣。

  妈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17 | 浦江十景之玉兰花开 北外滩撑起浦西崭新天际线 2017-07-18 12:03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