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燕子姐姐,燕子妈妈

  第一次和“燕子姐姐”陈燕华开碰头会,我在食堂买了一袋包子作为“见面礼”。好友惊讶:“脑子进水了吧?”“可是我想食堂包子不仅美味,还限购啊!就这样,我拎着包子去见“女神”。而她,恰好还没来得及吃午饭!于是,在一片“王婆卖包子”的说笑声中,她一边吃包子,一边和我开会。

  从我们相识开始,她就“逼”着我讲上海话。“燕子姐姐讲故事”是70、80后的记忆,也是海外游子让孩子学母语的好材料。但是,在生活中,她又绝对是上海话的推广者。慢慢地,我从时刻说普通话也转变成脱口而出上海话了。这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因为我天天面对的可都是上海的爷叔阿姨。

  她拥有一份“上海情结”,温馨而家常。

  她朋友请我们吃西餐,我点了意面。面上两堆白花花的东西,我以为是“土豆泥”。送到嘴里,才发现是奶酪。四散开来的奶酪混在面里,可怜了我的中国胃啊,顿时翻江倒海。她真是有双灵敏的眼睛,立刻叫服务员撤下我的面,又转向她的朋友:“再给她点个披萨吧!”我愕然,这是别人请客啊……披萨上来很慢,新换的盘子也不见踪影。她跑过去拿盘子,不由分说地把自己盘子里的食物———香肠,煎鸡蛋,几乎全放在我盘子里。“你吃什么啊?”“我够了,你不要管!”她就这样命令我。我拿着刀叉,真的很饿,很好吃。

  再后来,如果我们去吃西式简餐,她就坚决地“剥夺”了我点菜的权利,“省得你点的东西又很难吃。”被剥夺的,还有“买单”的权利,她豪爽得像女汉子。

  可是,她也不是任何时候都是女汉子。每次吃饭,她总是忙不迭地给我们夹菜,把我们每个人都照顾得好好的。而我,从来只知道眉飞色舞地说话。有时候,遇到特别适合孩子的菜肴,她还会补上一句:“带一份回去给杨杨!”

  杨杨是我的女儿。她听燕子姐姐讲《黑猫警长》,坚信燕子姐姐认识黑猫警长。我常让燕子姐姐用黑猫警长或者大耳狗的语气对睡觉困难户杨杨“睡觉总动员”。她的话,管用极了!亦真亦幻的童年啊!她给杨杨带好吃的,对我说:“你告诉她,这是大耳狗给她的。”

  她,就是这么喜欢小朋友!公益平台的后台,总能收到小朋友的稚嫩语音和爸爸妈妈的情怀感悟。心心妈妈和我们说,自己工作总是半夜才能到家,陪伴孩子漫漫长夜的就是翻来覆去的《黑猫警长》,孩子几乎都能背出来了……

  燕子姐姐特地对心心说:“你的妈妈很努力,很棒!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你要勇敢哦!”

  她给失去妈妈、爸爸又外出打工的小姐妹俩送去“燕子姐姐讲故事”的有声书。妹妹两岁半,姐姐十岁。她想得很仔细,留守家庭的老人是不会用公众号的,要问问他们有没有DVD机器。

  两岁半的妹妹身患重病,每个夜晚,她都会哭着找妈妈……

  姐姐告诉我们:晚上有了燕子姐姐甜美的声音陪伴,她不哭了,甚至还去亲吻封面上的燕子姐姐。她牙牙学语,还搞不清楚称呼,常常叫:“燕子姐姐,燕子阿姨,燕子妈妈……”

  是的,她是燕子姐姐,也是一个母爱爆棚的妈妈。“我特别难过……”我看到她的眼眶湿润了。孩子,总能触动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她把自己融化在故事里,而每个收听故事的家庭又有着不同的故事。

  故事,是童年美梦;声音,是悠长陪伴,就好像燕子姐姐、燕子妈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8 | 金山画韵 一笔大地情怀 一抹乡土记忆 2017-08-08 13:0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