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美好的遇见

  八月,上海书展如约而至。我想,一年一度的书展之所以让许多人期盼,因为这会是一次美好的遇见———遇见心仪的书,遇见将书呈现给人们的作者、编辑和装帧设计师,当然,还会遇见相识或不相识的读者和书友们。

  十多年前,我冒着大雨前去书展,我在里面逛了大半天,当我抱着一大摞书心满意足地准备离开时,忽然遇见了《话说中国》,那是一套有16册之多的图文并茂、制作精美的中国历史读物,我顿时停下了脚步。打开书本,我浏览了几页,觉得其中的故事写得很是精彩,完全不是不久前几个中学生向我抱怨历史书的枯燥乏味,于是,我决定给他们每人送上一套。我只有一个要求,让他们自己去书展汇入读者大军,并取走我存放在那里的写上了他们名字的那套图书。前些天,我碰到他们中的一位,他已是一家科研机构的骨干,他说,就是从那年开始,他养成了年年都去书展的习惯。

  去年书展期间,我携长篇散文《最好的时光》与读者见面,这部作品在我的创作生涯里非常特殊,记述的是我与母亲两个癌症患者相扶相持所走过的既艰难又快乐的日子,或许书中所传达的真诚、达观、坚韧与悲悯为读者所共鸣,没有想到,预定的时间未到,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读者已在展馆一个大厅的门口排起了长队,这个时候,我突然感悟到,这并不只是一场见面会,而是一次作者与读者之间的美好的遇见。真的很奇妙,我发现这些大多从未谋面的读者,其实与我俨然已是知己,他们趁着书展的机会来与我见面,是与我来交流和探讨的,告诉我他们读了我的书后的想法,告诉我他们对于阅读和生活的热爱。那一刻,我清晰地认识到一个写作者对于推动全民阅读的义不容辞的责任———阅读是读者和作者共同成就的,在这个意义上,无视读者的写作并不是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态度。正是在那天,众多的读者真挚地与我相约,在下一届的书展上再次见面。

  我不能辜负这样的厚望,所以,一年后的今天,我准备好了将一本新著带去书展,带给信任我、鼓励我、支持我的读者们。我给这部可以慢读漫听的散文集起了《遇见,是最好的礼物》的书名,以此表达我的真情实感。说起来,遇见实是难得,遇见一本好书,遇见一棵抽出新枝的老树,遇见一片云,遇见一桩令人感怀的事,遇见一个特别的人,但这并不容易。我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遇见什么的,尽管周遭四季轮回,人流如织,但总有人却是擦肩而过,或者视若无睹。有一回,我们几个人经过一处高架桥,发现原本灰色的水泥立柱挂上了一道垂直的植物帘幕,绿光透亮,我看见有人欣喜雀跃,有人则无动于衷。于是,我明白了即使面对相同的情境,有人可以遇见,有人则不会遇见;有人可以遇见很多很深,有人则只能遇见端倪浮表。同样,在书展上,书海茫茫,人海亦茫茫,因此,携书而来的作者与寻求契合内心之书的读者的遇见,该需怎样的缘分。我相信来到书展上的人们,不论是作者、编者,还是读者,都怀揣着要去改变一些什么的信念,还有一颗追求美好的心,他们若能彼此遇见,凭借的是相同的理想和愿望,以及无需告白的心心相印。

  我觉得,这世上没有比遇见更好的礼物了。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我想对书籍,对读者说:比起你遇见我,我更为我遇见你而欢喜,你是我的最为珍贵的礼物;谢谢如此美好的遇见,谢谢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体虚加中暑 上海动物园明星大象版纳病倒急救18小时 2017-08-08 18:5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