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凑一个故宫兴起的山水画的热闹,也来说说南北宗

虽然从小受的是无神论教育,我这辈子,毕竟还是经历过为数不多的几次神迹。一次是亲眼看着朱新建在牛皮纸上临摹倪云林,圈子里很红的那张;还有一次,目睹阿尔法GO碾压李世石。我恭恭敬敬,取出好棋具,一本三正经,似懂非懂打满五番棋谱,这是本人围棋学习史上从未有过的虔诚态度。最终得出一个结论,理科的计算,推理,逻辑,远比感觉要真切美好。

人类最有价值的能力是算一算,而感觉,基本都是不太靠谱的幻觉。我就是这么个无趣的实用主义者。所谓高迈孤绝的格调,复合诱惑的气味,深奥幽玄的意境,其实都是对胜利者趋炎附势的解释。说解释还有点客气,应该算圆谎。很多谎言是被征服者不自觉说出的,最后他自己都相信。这回说的还是董其昌和他感觉中存在的南北宗。

先说个伪命题:文房四宝,其实只有一宝管用,毛笔。早期毛笔一定整齐,锐利,硬挺,代表着一种线条审美,后来情况有些变化。反过来,如果笔的头圆钝,涣散,柔软,甚至像胎毫那样在纸面上站也站不住,当然代表着另一种对线条的推崇认可。这点在八大山人早期和晚期两种书画作品上,都明确体现,同样一个人,用的笔不一样,效果大相径庭。

纸呢?生宣和熟宣,虽然因为有渗化差异,行笔角度、顿挫、提按,包括运动速度方面,需要好好锻炼和考究,一旦熟练了,这类区别未必很重要。至于说墨和砚台,呵呵,有钱,喜欢,任性,尽量可以去讲究,不过对于纸上效果,可能倾家荡产,半毛钱用处也没有。

莫是龙和董其昌手牵着手提出的南北宗概念,当然借鉴了禅宗的说法,要是读书细一点,会发现禅宗的南北宗论调,也有那么一点不太对头。当年董其昌看到的,感受到的,所谓南北宗差异,就是工具材料,加上社会心态的改变而已。明朝中期以后,连说相声的都知道,那是天下最繁富的时候,淫风顿起,所谓淫,本意就是多且滥,多到噗出来,正符合当时的现状,普天下都在做生意,天下熙熙,皆为利趋,宣纸制造业成熟并且大发展,大量制作,一定会在时间和人力上节约成本,所以生宣出现,为了对付生宣的敏感和渗化,才流行姿媚的油烟墨,表情多一些。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羊毫,大写意,稀里哗啦。其实大写意,说的不是尺寸,你比划大山水画,还是得回过头去参考所谓北宗的办法,只有小品才玩大写意,大写意好比是一个侠客,真的打仗,集团军作战,要依靠士兵的训练有素,一两个侠客没用。

今天,拜科技昌明,资料丰富,南宗大神王维和董源的真正面目,我们已经依稀可以揣摩见。后来传诵的那些古人的平淡天真,是董其昌和他的小伙伴们根据元四家往上硬生生假想出来的。中国画唐宋是一块儿,元朝是另一块儿,两码事。今天中国美术史最必须的功课,应该是彻底告别所谓的南北宗论调。画禅室随笔,审美上大有见地,我也翻,不过董其昌的理论,刻薄一点说,纯粹的幻觉,对他自己,那是好的不得了,他是大师啊,真的据此,做出了一个视觉奇迹,但这也仅限于对他本人管用。上海博物馆特地拿另外两个上海小男人,赵左和沈士充,他的代笔死党,放在董边上,一看嘿嘿,还是不行,更不要提四王了。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原班人马!满满回忆杀,看一遍笑一遍!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80 | 白龙过江 雄踞江海之界 飞架陆路通途 2017-09-19 13:00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