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又是一年桂皎洁

  连着下了几天雨,这一天雨终于停了,头天晚上,月亮升起来了,刚下过雨的月色,犹如是刚从水里打捞上来似的,波光潋滟,清辉湛然。

  早晨,父亲散完步回来说,街边的桂花开了呀,真香!乍一听到这个消息,有一点儿神思惘然,这么快,一个星期的阴雨绵绵,没怎么出门,不成想,桂花已经开放了,似乎比去年早了些,去年的桂影仿佛还萦绕在心头,继而欣然,又是一年桂皎洁,或许秋天最动人的消息便是一株桂花的开放。

  小区不远处有座街心花园,植着一架紫藤,三株桂花树,五六棵樱花,还有几株银杏,一年四季皆有看头,秋天了,便是满园的桂香。经了雨的桂花并没有落,大概是刚开放,还很茁壮,倒是紫藤架上老了的黄叶落了一地。刚下过雨,香气有些散淡,似乎不如晴日里那么馥郁,但是开得特别好,无遮无拦的,满树都是那一簇簇黄色的小花,金黄璀璨,粒粒精华。记得新栽下时并没有开得这么繁盛,但越往后开得越好,经了年的老桂树,香气会更加馥郁,也更古朴,曾在一座老宅内见到一株几十年的桂花树,一走进去便有一种古意。

  桂花这种树,倘若它不开花,你断乎不会留意到它,也不大能认得出来它,但是像这种内蕴琼英的树是无论如何不会被埋没的。每到秋天,它便开出黄色的小花来,香气弥漫整个街区,它的香气实在是太具有辨识度了,即使你不曾留意到它的花开,它的香气也是不容忽视的,袅袅的香气,带着幽深的气韵,与腊梅的香气不尽相同,一清一醇,腊梅的香气清且冷,而它是醇厚且秾丽。选一个晴日的午后,坐在一株桂花树下,香气郁郁,源源不竭地从枝叶间散出,带着深深的眷恋,似一种温柔甜蜜的包围。

  揪一把桂花,手心里全是香,很久了,那香气似乎还缠绕在指尖,洗了手,凑近鼻端依然有执着的香气不散,用它来做了个香包,拿明黄色的缎子包裹了,缠绕上水绿色的丝绦,放在枕侧,香气太清明了,反而睡不着觉了,后来把它放在衣柜里,用它来熏衣服,衣服上都浸漫上了冉冉的桂香。

  也可以用来做桂花酱,把采下来的桂花洗净了,沥干,一层桂花一层白砂糖,密封在玻璃瓶中,过几天再打开,桂香扑鼻,清澈透亮,醇美似醉,可以涂在面包片上或是做菜时淋上一点,以另一种更为曼妙动人的姿态绽放在舌尖。

  有一年春天去苏州,发现遍植桂花树,晚上在平江路闲逛,夜色氤氲中,评弹的吴音袅袅传来,随便走进一家小店,点了糖水芋艿,上面撒一把干桂花,顿时那一点桂魄精灵仿佛被点醒一般弥漫开来,萦绕齿间经久不散,原来苏州的市花就是桂花。

  我的名花录里首屈一指的便是桂花,若是有缘,在庭院里栽上一株桂花树,秋天坐在桂影里赏月自是极好的去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总觉得这秋思就着落在桂花树上,天上一轮秋月,中庭桂影婆娑,冷露无声,荏苒了千年的情思。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桂花似乎永远跟月亮联系在一起。儿时的记忆里桂树是长在月宫里的,有一个吴刚在不舍昼夜地伐树,每逢月圆之夜我便仿佛真的能看到斑驳摇曳的桂影,听到那清朗的砍砍伐木之声。桂花是一种有古意的树,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桂树与月华相依相偎,共存了几千年,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为什么桂华要用皎洁二字,大概是浸润了明月千年的光辉吧。

  桂花开,又是一年花好月圆时。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第一集《举旗定向》四分钟速览 2017-10-05 21:44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