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努力书写自己的历史

一直觉得,我在向明中学的两任历史老师都很不错,没有照本宣科,而是讲生动的故事教大家理解,让我一直以来都保留着对历史的兴趣。很多东西,用历史和进化的观点看很有意思。我们现在看到听到的习以为常的事,其实只是历史画卷里的惊鸿一瞥,随时随地都可能起变化的。三年前大家还认为围棋是人类的智力明珠,五年前人工智能还是冷门专业,十年前我们还没听说过智能手机,三四十年前还没有摩天高楼,七十年前根本没有计算机,两百多年前还没有整个电气和化学工业,一千年前还在为天狗吞日而惶惶不安,至于种庄稼吃米饭,那只是人类几万年前才刚刚改变的习惯。

人类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过去几代人所经历的变化和变革,被粗暴地压缩在五年十年里面,让同一代人去消受品尝。长辈的经验不能照搬,同辈的经历不能模仿,孤身一人,去走父母同学和同事们从未走过的路。我们唯一可以依赖的,只有每一步的仔细分析,还有人类浩如烟海的共同记忆。

记得当时高中班里好多同学选了生物,因为“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我没选,虽然物理化学成绩不错,但动起手来实在不行,另外对计算机更有兴趣。后来去了上海交通大学联读班,到大二才选专业。当时通信是热门,而计算机知识更新快过时也快,需要一直学习,程序员熬夜加班且只能做到30岁。最后班里184个人只有10个选了计算机专业(Computer Science),我是其中之一。当时还记得有人问过为什么喜欢写程序?我说:“因为可以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我是幸运的,中二病犯得和历史走向一致了,自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十年前我看到文科还要手工统计古籍中的词频,惊异之余,就已经意识到它的巨大力量——相比CS领域飞一般的效率和迭代速度,大部分工作都处于远古时代,正在慢慢爬着而不自知。我意识到并不是CS辛苦,而是CS引领时代;不是CS太快,而是世界太慢。那些天天对着电脑吃泡面、红眼圈睡眠不足的极客们,会是历史书里赞颂讴歌的先驱者。用不用工具的区别,就像人类用不用火、轮子还有弓箭的区别那样——尼安德特人去了哪里?玛雅人还留下了什么?曾经的纺织工、打字员和电话接线员呢?

再快的马跑不过汽车,再勇猛的战士打不过坦克,《最后的武士》徒留悲歌。在人工智能时代,只要机器能做就可以无限复制,只要通电就可以7乘24小时不间断不疲劳地工作,随波逐流的人生毫无意义,因为同样的数据点不需要出现两次。到最后,历史的车轮滚滚碾过,各种靠着重复劳动拼命的行业一个个被连根拔起,还剩下的杰出人才,都是以各自独有的特质,或以过人的成就取胜。若没有对事物的深度思考,若不能坚持探索没人踏足的处女地,若未曾有过不一样的人生,那为何还值得他人垂青? 而只有热爱的东西,才能有勇气有毅力去克服孤独寂寞和闲言碎语,一直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走下去。

我一直有写东西的习惯。总结一下,思考一下,看看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哪里可以改进。记录是好事情,它能让自己知道自己为什么成为自己,那过去的弯路,痛苦和悲伤,那藏在心里不熄的火,那所有的挣扎与苦闷,是自己为何成为自己的证明。我是美国脸书的智能围棋“黑暗森林”的负责人和第一作者,获得美国卡耐基梅陇大学机器人博士学位。做无人驾驶汽车、围棋机器人,创造力并不是什么特别神秘的东西,其实是对于事物高层抽象的理解、联系和搬运。从机器学习的角度来说,素材就是给自己大脑的训练样本,在从这些样本中抽取别人不曾抽取到的共同点,创造力就会产生。现在机器人不如人的地方就是它抽取的效率太低,需要大量的样本,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

在参考他人历史的同时,每个人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言行举止,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时钟滴答而历史总在翻开新的一页——而在这浩瀚书卷中,永远有自己的名字 。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 引发上海代表团热议 2017-10-19 13:08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