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推拿师点穴,仿佛在为钢琴调音

      

      长假前,我在单位弯腰取物,起身时,骤然生出一阵剧烈疼痛,来自于腰部。之后就站不起来了,疼痛持续,难以忍受,由此坐卧不便,寸步也难行了。

      有人便推荐了华东医院的推拿师朱医生,说他的一指禅,很有功底,早已评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于是我和朱医生约了就诊时间。

      那天,我早早地到了五楼的推拿科,看见里面毫无声息,便有些自言自语,怪自己鲁莽。这时就有一位医生闻声走了出来。我一看,就马上认定他是朱医生。果然这位长得矮小、瘦弱,脸上戴着一副眼镜、不乏精明干练的小老头,就是被人推荐的推拿科朱医生,朱大师。

      寒暄介绍几句之后,老朱把我请进了房内,让我在推拿床上俯身躺下,待他问清我的病由,找到我疼痛的部位,双手就开始拿捏起来。我感觉到他的手,温热而有力量,难以想象他这样比我小半截的弱小身躯,却有如此的力道,而且十分适度。

      接受他的推拿,确实是一种病痛的缓释,更重要的是他很健谈,边推边聊,竟然让我对早已熟悉的推拿,有了颠覆性的看法。

      他先和我谈推拿的原理,谈到他的推拿如何注重找准伤部的层面,同时又讲了中医推拿的一番道理。他说推拿只是为病人做诱导和辅助,让过多聚集的卫气,有所散开。他说他推拿时候的手,能够触摸到我的卫气,同时,推拿师和病人之间实际上也是在互动,当他的手指触摸到卫气的所在,实际上也是在和病者的卫气进行对话,在对话和沟通之后达成了和谐。他说,我的手移到你的其他部位,实际上也把你的卫气移动到别的部位。我感觉到他的手发热,移动到我身体的其他部位,那里,立马升腾起一股热浪。

       其间,我也问了许多问题,他回答得既通俗,也很生动,他甚至用很形象的比喻,来表达他推拿的层面论,说人就像俄罗斯套娃,一层又一层,关键是探到你的疼痛部位;又说人身就像一个社会结构,身躯的哪个部位,好似街道的哪些地方,一旦畅通了,那么也就无淤积无疼痛,城市的交通也就是这种形象的特征。所以他说,中医是非常注重系统的治疗,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把中医的这种玄妙,让更多人知晓,中医的推拿是大有作为的。

       我饶有兴趣地问他,对普及中医推拿有什么考虑?他依然很爽快地告诉我,他非常想在社区里普及推拿。他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让推拿成为一种人人皆知的保养治疗的方法,无病能够预防,小病也能够及时地医治,这对民众来讲也是非常必要的。

      我很欣赏他的这番想法。时下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的生活,但未必对这些常识有所了解,朱大师所说的推拿的普及,也只需花上几天、几周或者几个月,让有兴趣的人,能够了解和有所掌握。

      他说这就是他的共享推拿理念。

      他让我捏了捏他的手,他的手并不大,但手掌有力,活而且热,搭在我的腰背上,极有灵性地点穴到位,仿佛我的身子上就是一架钢琴,他的手指能将一台略有毛病的钢琴,调整出优美好听的音乐一般。

      我对他说,我对推拿的看法真有了颠覆,我知道现在少有人去学习推拿。听说中医学院学推拿的,上海当地的生源已经很少了。老朱也告诉我,其实推拿的学问很深,它和中医及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在推拿之间,老朱不仅给我介绍了中医推拿理论,而且很形象地说到了神农氏和《本草纲目》,提到了人的经络,甚至他还说到了《黄帝内经》,他把《黄帝内经》的有关章节给我做了具体描述,黄帝与齐博的对话,讲到人的生命和长寿。听了确实令人颇有感悟,也深感朱主任的博学。

      后来知道,朱主任的父亲,曾是华东医院第一代推拿科的医师。他子承父业,现在也60多岁了,他的女儿在一家外资银行工作,但也跟着他在学推拿。他在治疗我的腰时,手与我腰部对话,同时,我们也在进行语言的对话。

      这短短一小时的对话,真的让我感受了这对话的玄妙。我尤其赞赏共享推拿这个提法。我想,我们这个社会是需要朱医生和他的这种理念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2017-10-20 12:3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