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罗布泊歌声已逝,董大侠还在

  在“中国首次百人徒步罗布荒漠”2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倒在探险之路上的大侠董务新以及所有的勇士!

  1997年10月12日,董务新在罗布泊彭加木失踪地留影。四年后他献身于天山深处的夏特古道。

  望着残阳如血的天空和黄灿灿的沙梁,恍惚间竟如“壮士”一般。这时,一阵微风吹过,胡杨呼啸,似闻马蹄疾……董大侠指着脚下说:“你们这就进罗布泊了。”

  这是我写于1997年10月7日的日记片段,那天,我从甘肃敦煌一个叫后坑的地方走进了苍茫的罗布泊荒漠,15天后走到了新疆的米兰。不经意间,我完成了一次梦想中的旅行——徒步罗布泊。

  1997年10月8日,大家从敦煌后坑走进罗布泊,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穿越。

  整整二十年过去了,当我再读我的这些泛黄的文字时,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而热泪盈眶。我在日记中提到的董大侠,便是那次徒步罗布泊的向导董务新,江湖人称董大侠。他多才多艺,擅长篆刻,酷爱摄影和音乐。他还是新疆大学的物理老师,同时还担任着新疆登山协会的主席,是一位著名的户外运动健将。他曾两次横渡天池、三次登顶博格达峰,至少十次穿越罗布泊……如今,董务新已长眠于天山脚下,但我至今难忘我们走出罗布泊的那个夜晚。

  沙漠徒步,最开心的便是晚上。皎洁的月光如水银般倾泻在茫茫的沙漠上,队友们三五成群围着篝火,喝酒聊天唱歌跳舞,全没了白天行走的辛苦。每当这时,浩渺的夜空中便会传来一阵动人的歌声:塔里木河啊故乡的河/多少回你在我梦中流过/无论我在什么地方/都要向你倾诉心中的歌……

  1997年10月12日,在罗布泊营地,董务新对着刘沙的录音机深情唱起《塔里木河》

  原来那是向导董大侠在歌唱,悠扬的歌声,被他唱得声情并茂。终于在走出罗布泊的最后一夜,他道出了心中的秘密。

  董务新说,看见了我们这几位上海队友,他便格外地激动,情不自禁地就想起了在当年务农时,一位来自上海的16岁的姑娘。

  “这位上海姑娘好可爱,扎着羊角辫,整天蹦蹦跳跳,一口上海话好听得像是夜莺在歌唱……”

  姑娘每天嚷着要听董务新唱歌,于是收工后,两人便来到塔里木河边。姑娘赤着脚在河水里嬉戏,董务新则放开嗓子唱起《塔里木河》。唱着唱着,姑娘便会起身伴舞。此时,金色落日层林尽染,塔里木河畔这两个年轻人鲜活多姿的身影,让路边赶着羊群的牧民都驻足相看……真是舞蹈伴歌声、河水映羊群,画面美不胜收。

  半年后姑娘回上海了,从此他们再没见过面。但夕阳里塔里木河畔上海姑娘的舞姿,多少年来却一直印刻在董务新的心中挥之不去。

  1997年10月16日傍晚,在罗布泊营地徒步者和保障人员合影。

  那晚我深深地被这个故事感动了,便拿出录音机让他录下了一段话。因为当时我在东方广播电台制作一档名叫《你的故事我的歌》的节目,我想回上海后替董务新去找到那位姑娘,请她来我们节目讲述当年的故事。

  我的建议让董务新格外兴奋,于是在沙漠旷寂的夜色里,他对着我的录音机说道:“此刻,我正和上海的朋友刘沙在罗布泊的荒漠中,我唱一首《塔里木河》献给我们遥远的青春岁月。二十多年过去了,你还好吗?希望你能听到这首你当年最喜欢的人唱的你最喜欢的歌……”

  风把篝火刮得噗嗤作响,也把歌声传得很远很远。月光下,我看到董务新那双浓眉大眼闪烁着点点晶莹。

  在罗布泊的最后一天,时任中央电视台《文化视点》节目制片兼主持的姜丰釆访董务新。

  最终我没能找到那位姑娘,而董务新却一直怀揣希望。几年后的一天他来上海,告诉我他马上又要带一支探险队去遥远的夏特古道。他嘱咐我,希望等他凯旋时,我能找到那位姑娘。

  那年夏天,他带了一支十余人的探险队,准备从天山以北的昭苏穿越夏特古道,进入天山以南的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

  罗布泊神奇的雅丹地貌。

  那天早上,探险队想趁着清晨冰川融化前渡过木扎尔特冰河,不料刚趟水行走不到一小时,便被突然而至的激流阻断了去路。走在前面的董务新马上让探险队原地待命,而他则勇敢地冲向前方。他先是爬上悬崖,想在绝壁上找到一条线路。但悬崖太陡峭,于是便不由分说奔向激流。但是他没走几步便踏进了河道下的水沟,激流顷刻就淹没到了他的大腿……

  眨眼的工夫,董务新已被冲到了二百米开外的大转弯处。激流中,只见老董挣扎着向并不遥远的队友们摇了摇手,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旧惦记着队友,示意这里危险,让他们不要过来。

  使劲挥动的双手,成了这位勇士留给世界的最后的影像。

  2001年8月14日下午,在引领我们完成“中国首次百人徒步罗布荒漠”四年之后,董务新遇难于夏特古道的冰川激流中。

  著名的若羌胡杨林。(除图三,文中图片均为刘沙摄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请帮助她!跨越9000公里 10岁女孩从荷兰回上海寻亲 2017-10-30 08:0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