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调整好心态,苦中亦可有乐

  数年前,因有公干,在青浦小住了几天。清晨,外出散步,不经意来到一个小湖畔,见有很多人在钓鱼,便走近了去看看。只见“长枪短棒”,沿湖边一字儿摆开,煞是壮观。垂钓者大多站着,神情专注地端着钓竿,眼睛盯着远处的浮漂,不时钓上鱼来;也有坐在渔具箱上下钓的,但这样的人不多,鱼情也不是很好,老半天没见有人起竿。懂行的都知道,那些站着的采用了传统钓:长竿、短线、颗粒漂;坐着的用的是台钓:短竿、长线、立漂。尽管台钓有不少优越性,但在这儿并不适宜,因为水面大,且人声嘈杂,鱼躲在离岸较远的地方,台钓竿子太短,够不到鱼窝,难有鱼上钩。显然,来小湖垂钓的多为老手,知道长竿、传统钓在这里管用。不过,传统钓也有不足。鱼竿长,竿身重,坐着拿不动,只好一味站着下钩,很是累人,但为了多钓到鱼,钓翁们也不在乎了。

  有一个人却与众不同。他用的也是传统钓,而且鱼竿超长,估摸有16、7米,比其他人的足足长出了5、6米,当然也要重得多。但他却不像别人那样,端着竿子雕塑似的站立不动,而是稳稳地坐着下钓。他在一把折叠靠背椅上落座,右侧是他的鱼竿,置于一个三脚架上,竿子末梢,用一个插进地里的长柄钩子扣住。凭借杠杆原理,竿尾只要轻轻一压,竿梢就会抬头;左侧是一条大号方凳,凳子上放着一个热水瓶、一包红双喜、一袋零食、一个小巧的茶叶罐、一个搪瓷杯,杯子里冒着腾腾热气。他的头上,撑着一把大伞,似乎早已为几小时后的遮阳作好了准备。他舒舒服服坐着,嘴里叼着香烟,时不时拿起杯子,喝上几口茶。一见鱼漂有了动静,便顺手按下鱼竿末端,一条鱼随即白花花浮出水面。他不慌不忙,一节节缩短钓竿,左手抡起抄网,稳稳地抄起鱼,放进网兜。整个过程,轻松、潇洒、省力。我见过的钓鱼人不少,乡下的,城里的;健朗的老者,壮实的中年汉子,活泼的少年,各类人等都有。而他,恐怕是最懂得享受的。他看上去真不像在钓鱼,却仿佛是在茶馆里品茗。我夸了他几句,他很淡然,笑嘻嘻地说:“钓鱼嘛,本来就是一种享受,一周辛苦之后,出来轻松轻松,也算是调剂吧,何必弄得那么吃力。”他说不想学习旁人,像警察那么直挺挺立着,手里还端着一杆“长枪”,那不是自己苦自己吗?原来,平平常常的钓鱼,也可以被他经营得那么洒脱、舒畅、有味,让人不由得不羡慕。

  他的另类垂钓方式,和随口说出的一番话,多少勾勒出了他的一种生活态度,似乎告诉我,生活再平淡,再平庸,再辛苦,只要有个好心态,总能发掘出内中的美,尽情地欣赏,真正活出个滋味来。心态,或者说对待生活的态度,也许是最要紧的。心态好,“苦”中未尝不可以“作乐”;心态不好,即令是在“乐”中,品味到的恐怕也少不了苦味。所以才有这样的结果:富有者未必愉快;不富有者未必不愉快,这似乎是生活的哲理。

  上海的清晨,常可以看到一群上了年纪的人,围聚在几棵大树下聊天,海阔天空,眉飞色舞。树上挂着各自带来的鸟笼,不下十几个,笼子里的鸟,叫得同谈天的人一样欢快。几乎可以断定,这些人并不富有;也几乎同样可以断定,他们比大多数富有的人还要快乐,因为他们找到了平淡生活中的乐趣,还知道该怎么去享受。傍晚,你可以见到另一番街景:三四个壮硕的外地口音青年,围坐在饮食店门口的餐桌旁,一人一瓶啤酒,拿在手里频频“碰杯”。桌子上摆着一盘小龙虾,几顶安全帽。他们剥龙虾的熟练动作,猜拳行令的欢快场面,以及脸上乐滋滋的神态,都在告诉你,此时此刻,他们是世上最快乐的人。也许他们都有各自的烦恼,只不过没有言说罢了。身在老家的妻子,手机里无休止地抱怨,事儿也确实够多的:孩子贪玩,读书不上心;老爸的胃病又发了,怎么劝也不肯上医院;养了大半年的猪,眼看可以出栏,却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老房子要翻新,可是钱不够,等等。这些事不大不小,也够揪心的,但这些年轻人照样能找乐,活得很潇洒。常言道:“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也就是说,“不如意”是生活的常态,且很少能与人道。既然如此,何不自己找乐,在快乐中忘掉那些“不如意事”,活得开开心心,有滋有味呢?

  说到“找乐”,让我想起了汪曾祺笔下的一个旧时老中医。此人酷爱垂钓,每得闲暇,便独坐溪上,了此心愿。他身旁放着一壶酒,一个生了火的炭炉子,炉子上搁着一口小锅,提箱里备着葱姜。每有鱼到手,便当场刮鳞、去肠、洗净,投入锅中。待锅里透出香气了,就从壶里倒出酒来,拿鱼下酒。以这种方式烹制的鱼俗称“一口鲜”,据说美味无比。他一边独酌,一边钓鱼,活得那么逍遥,那么自在,以如此独特的方式自娱自乐,真可是把“找乐”发挥到极致。(黄源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黄浦江渡轮“变身”装置艺术品 “虫子书”今日首航 2017-11-04 10:5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