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双11结束,来做选择题:如何在三天内选出你的唯一?

      假如,在生命终结之时,你可以选择最宝贵的一段记忆去往天国,你会如何选择?假如真的会拥有刹那永恒,你愿意让三千繁花落尽,而唯留这一刻光影吗?

      日本著名电影导演、编剧是枝裕和在小说《下一站,天国》中呈现了一个半为天堂、半为人间的天堂驿站。死去的人要在这里选出一段最宝贵的记忆,由工作人员制作成电影,当记忆被清晰唤醒的时刻,主人将携这唯一的记忆去往天国。这里的工作人员也是逝者,只是由于一直没有选出最珍贵的记忆,或者不愿做出选择而滞留在了这“不生不逝”的中转站,成为其他逝者的摆渡人,引领他们走向生命的彼岸。

      作为电影导演的是枝裕和,用文字呈现的故事也颇有画面感。小说的开篇,是少女诗织早晨赖床情景的再现,空气中的冷、被窝里的暖、枕上的发香,一个人的慵懒和惬意,写得惟妙惟肖。随后,镜头切换至工作场景,老少两代工作人员共同打扫办公室,小默契,再加一点点斗嘴闲聊,平凡温馨得就如同我们早上到了办公室的情景。然而当诗织暗恋的望月,对着第一位客人说出“您已经在昨天去世了,请您节哀”这一句时,作者一定是能想见读者读到此处惊异的表情。

一生的光影,要在三天的时间内迅速过滤,最后只能保留那么短短一个片断,其他的记忆,不论是美好的、幸福的、痛苦的、心酸的……总之人生百味,百感交集,都要抛诸脑后。当时再刻骨铭心的,发誓生生世世不忘的,最终都抵不住魂归天国那一刻的遗忘。而那永恒的唯一,又如何能在三天的时间之内选出呢?

      这样的问题抛出,不论书中登场的22位逝者如何选择,作者都将一个难题突兀地摆到了读者的面前。显然,读者自己的答案,比书中他人的选择更重要。带着这样的疑问继续阅读,他人的人生、他人的记忆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生命的镜鉴。

22个人物便是22种人生,这些人物的命运又巧妙地和在场工作人员的命运交结在一起。在他人的心灵里探险,除非不要碰触自己心中的隐秘角落,否则内心的一场惊涛骇浪很容易将自己淹没,无法喘息。日式的隐忍、克制、文质彬彬,与这些工作人员微妙的情绪、心理、感情变化交织在一起,看似一切只是为了工作,实则每个人都在经历心灵的成长与历练。

看上去颇为强势的杉江,原本认为在三天时间中,选中最珍贵的记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自从他接手了这份工作,便发现大部分人其实在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自动开始删减、“篡改”记忆。正如杉江所说的“如果那个谎言能令你开心的话,我并不介意,因为那也是你的一部分”。你心中有最美丽的说给自己、说给亲人的谎言吗?那究竟是一种强大,还是一种脆弱?而中村所长说,这里不是对人进行审判的地方,而是宽恕。

      那么这里究竟是哪里?什么地方可以原谅我们一生所犯下的错?答案显而易见,这个世界并不存在这样的物理时空,如果有,那么它一定就在我们的心中。是枝裕和看上去平淡的笔触,其实暗含刀锋,不时将读者的心戳痛,而后再用如春风一般的暖人文字,给人心慰藉,慢慢拂去伤痕,恢复成生命最初的样子。

      在是枝裕和的笔下,“天堂驿站”和人间并无二致。这里活色生香,人们彼此间仍在暗生情愫,不过不同的是,这里的情与爱,都单纯而美好,因不掺杂任何世俗的因素,而显得别样的动人。娇俏的少女诗织单恋上了稳重的望月,为他而喜,为他而恼,还要嫉妒他前世的恋人;她表面温和平静,内心波澜翻涌。中村所长如同一位经验丰富的引路人,摆渡他人的同时,也摆渡自己。

      书中,最温暖的部分莫过于诗织和望月的自我成长。当望月在天堂驿站徘徊了50年,看到恋人的一生和选择的记忆后,终于知道了“自己也曾是他人幸福的一部分”,放下了过往,轻盈地飞往天国。而诗织看到了望月记忆中的自己,看到了自己暗恋的导师终于解脱,她也实现了自我的心灵成长,勇敢地担当起了责任,用接替望月的工作来完成自己的成人礼。

如果放下生与死这样沉重而又庞大的命题,我们可以将这本书当作一部心灵成长书。通往天堂的路,其实就是每个人自我救赎的路,它让我们学会放下过往,珍视生命中最平常也是最重要的东西。

      天堂有路,心中珍存温暖,不管身在何方,此生便是天堂。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视频记录精彩瞬间 80后热心市民飞扑勇擒偷车贼 2017-11-11 10:21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