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和用砖头砸同学的男生谈话,陶行知给了他四颗糖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你要挑剔,北方汉子南方男人中都有庸者渣货;你若宽容,便会觉得缺点也有可爱处,留下点灰尘才更有烟火味。


      走过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只见有家商铺正在装修,面向人行道的一排大型橱窗和大门玻璃上,用石灰浆歪歪扭扭地涂写着“小心”、“注意”等大字,不禁暗自一笑。

  估计也有人如我一样,曾经在公共场合穿堂入室时不小心迎面撞上大玻璃,磕破了额头鼻子吧?都说,水至清则无鱼,没想到玻璃太干净透明了也会惹祸。有时候,留下一点灰尘一点浑浊,反而有所裨益。

  宽容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陶行知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他当校长时,有一天看到一个男生在用砖头砸同学,便将其制止并叫他到校长办公室去。当陶先生回到办公室时,男孩已经等着,准备挨上一顿训斥了,却没想到,陶先生和颜悦色地掏出一颗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接着他又掏出一颗糖:“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

  男孩将信将疑地接过第二颗糖,陶先生又说:“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法。”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呵呵,陶先生,陶校长,你实在太有魅力太有腔调了,与你相对照,我们现在有些教育者,那些个“虎爸辣妈”,能不有所触动,感到汗颜吗!

  做父母的没有不为子女好的,但许多时候总对子女的做法看不顺眼,这也不对,那也不好,管头管脚,结果适得其反。

  这种现象,在对待子女的恋爱婚姻上屡见不鲜。我有个朋友,女儿长得十分漂亮,名牌大学硕士生,毕业后在一家大型银行工作,各方面的条件十分优越。可是,也正因为姑娘太优秀了,所以寻寻觅觅地,直到三十好几了才找到一个心仪的对象。可是,母亲却拼命反对,理由说出来让人除了无言还是无言:“这个男孩一米六十才出头,比我女儿还矮呢!”

  母女俩于是风波陡起。爱之火焰是泼不灭的,他人泼上去的满以为是水,结果变成了油,母亲越是反对,女儿越是不肯妥协,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幸好,在众人劝说下,这位母亲终于放手。如今,朋友的女儿已经有了一对双胞胎,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的,当上了外婆的母亲喜不自禁,悔不当初。

  曾参加过一次辩论赛。正方观点鲜明:北方汉子性格豪爽,为人仗义,最为“君子”;反方则认为,上海男人行事谨慎,待人温和,尤其懂得顾家,买汏烧样样能干,更值得依靠,况且上海男人中,也有在烈火浓烟中逐一敲开邻居家门,结果众人皆无恙而唯自身重伤的青年王海滨,也有单车勇追肇事者的“指挥家爷叔”刘健。

  我则像大多数旁听者一样,持中立态度。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你要挑剔,北方汉子南方男人中都有庸者渣货;你若宽容,便会觉得缺点也有可爱处,留下点灰尘才更有烟火味。如此,生活才会少了隔阂,多了和煦。

  说来也巧,就在几天前,我收到一篇读者来稿,内容中颇有造势的成分,留言则为“稿件录用寄份报纸给我”。我想了想,又想了想,最后也只答了一句话——请在“寄”字前面加个“请”,好吗?当敲下回复键的一刹那,我觉得自己如今好像也多了一份长者的慈祥和宽容,心中一片释然。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浦东交警用无人机抓拍集卡司机打手机、抽烟等行为 2017-11-15 14:2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