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在仙台寻访鲁迅遗迹

初秋九月的仙台,气候温凉湿润,作为宫城县的首府,满街都是高大而绿叶繁茂的榉树。

这座位于东京以北的古城,人口才100多万,但交通设施相当完善。导游张荃说,来这里观光的中国游客特别多,原因是仙台是个秀丽的学术之城,举行过国际音乐节、街头爵士舞节与各种戏剧活动,以“学都”闻名于亚洲。更令人瞩目的是,1906年春,24岁的鲁迅曾在仙台医学专科学校留学,我便冒着细雨,去访问鲁迅生活和读书的遗址。

仙台医学专科学校,现在已改名为东北大学。我们的车子赶去时,已超过四点半了,又找了些时间,好不容易找到东北大学史料馆,接待的大门已紧闭,我们敲了门,一位日本女士在门内对导游张荃说:“请明天早晨来吧。”

我心里很着急,我们明天上午要离开仙台,幸亏张荃用纯熟的日语向那位女士解释,并说我们特地从中国上海赶来,让她通融一下。

那位女士指指时钟表示很为难,幸亏史料馆的副主任竹山先生听到声音,从办公室走了出来,他打量一下我们的神情,为我们开了特例。我们先去访问了一间有50平方米的阶梯教室,听介绍,鲁迅先生当年曾在这里上课。在教室的左面墙上,有两张相片,一张是鲁迅,另一张是教鲁迅解剖学的老师藤野严九郎。我一看到照片,就想起在《朝花夕拾》中读过的那篇《藤野先生》的散文。便在藤野先生与鲁迅坐过的椅子上留了一张影。我们还在留言簿上纷纷写了自己的观感。

在鲁迅读书的教室中逗留了五分钟,就匆匆上楼参观“鲁迅纪念展示室”,这个展示室很大,其中有鲁迅的手稿,有关鲁迅学习时的珍贵资料,包括鲁迅的成绩单,在148名学生中,鲁迅的成绩平均分为65.5分,名列全班第68名,还有鲁迅写的《藤野先生》一文收入了日本的小学课本,鲁迅离开仙台前与同班同学的合影。

走出东北大学史料馆,天已经黑了,在草地上有一座鲁迅的雕像,那雕像是灰色的铜像,鲁迅的面庞是我们熟悉的,他的神色坦然而在遐想,眼睛眺望着远方,雕像下有“鲁迅先生像”五个中文字。听介绍说,这是中国绍兴市人民政府为感谢仙台市对鲁迅故迹的重视保存,特地向东北大学赠送了这座鲁迅雕像,日本今天不少学生也对鲁迅肃然起敬。我们便一一在鲁迅铜像前留了影。

在与竹山先生的交谈中,知道鲁迅当年在仙台读书时,曾在此校附近借了房子居住,但这个鲁迅故居在地图上并没有标志。司机阿亮在周围兜了几个圈子,仍未找到。我不死心,便与张荃下车去问讯,张荃是很有经验的,她找到一个带眼镜的中年人,向他问起鲁迅故居,想不到对方立马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我们的车赶到鲁迅故居前,这是一幢二层楼的旧式木板房,二楼是一排窗子,100多年前的鲁迅就居住在二楼,一楼是下沉式的,且高度只有1.80米左右。听周围的日本居民说附近的房子都拆迁了,造了新楼,唯有这所老房子仍然保留,因为是鲁迅曾居住的地方。我不由想起“鲁迅纪念展示室”的精心布置与保留鲁迅留学的所有详尽资料,在维护与保存名人古迹方面,仙台市做得相当出色。

由于天已全黑了,无法看清,我们翌日离开仙台前,又到鲁迅故居前拍了照,留了影,鲁迅故居门口有一块石碑,上有“鲁迅故居迹”五字,署名是郭沫若题。

绍兴是鲁迅的故乡,仙台也可说是鲁迅文学的故乡。因为他在仙台读了一年半书,断然决定“弃医从文”,他离开仙台之后不久,便写出了《狂人日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四平路溧阳路水管爆裂积水漫延 周边道路实施临时改道措施 2017-11-16 15:3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