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淮海路上,那小小的天鹅阁

      最近我的前同事施融从纽约发给我一篇有关“天鹅阁”和程乃珊的文章。“天鹅阁”那个小小的西餐馆已经停业几十年了,到今天还被人提起,不禁也勾起了我对它以及对乃珊夫妇的许多回忆。

    “天鹅阁”坐落在淮海路和东湖路的转弯角上,只有一间很小的门面,好像只能摆下三四张台子吧。1976年我们上海电影译制厂从万航渡路搬到永嘉路,离“天鹅阁”就只隔着短短的一条汾阳路。用不了一刻钟就能走到了。所以偶尔我和赵慎之觉得厂里食堂的饭菜不对胃口,就会结伴去“天鹅阁”,两人合吃一碗焗面,再各自要一小碗罗宋汤,两片面包。这样吃下来,大约花个4或5毛钱,价钱不算太贵,又免得一个人吃一碗焗面太腻。

      1984年,我们退休离厂。我受聘去了上海电视台“海外影视”做译制导演。没有了赵慎之这个伴儿,便少有机会再去“天鹅阁”了。直到1985或1986年,我私人接了中央电视台一部译制片,在淮海路的教育学院录音,就在“天鹅阁”对面。本来我们午餐都是吃盒饭的,那天,施融说:“不能光顾赚钱,也要善待自己。咱们去吃一次西餐吧。”我一向喜欢西餐,便首先响应了。可是,那次“天鹅阁”的焗面和汤,味道既不如从前,价钱也涨了不少。此后我就再也没去过“天鹅阁”。后来听说“天鹅阁”歇业了。

      2005年,我的书《我的配音生涯》在上海书展上签售。本来也在书展上签售她的新书《上海Lady》的程乃珊听说我也在签售,为了让我们签字,排了两个钟头的队。她对译制片的重视与礼遇,使我深感荣幸,怎能不把她引为知己?从此我们成了好朋友。

      我们的聚会,往往选择在一起吃一次西餐,或者喝一次下午茶。一面吃,一面天南海北地神聊,她对很多译制片的镜头组接以及一些台词都如数家珍。如对西班牙影片《影子部队》里邱岳峰配音的落魄演员之死:二战后,演员失业,为了养家糊口,他去做了建筑工人,从高空摔下,受了重伤。他临死前说:“我在世界各地表演过死,现在我真的要死了,请大家为我鼓掌吧!”于是由我配音的他的妻子,含泪带头为他鼓起掌来。再如对保加利亚影片《穷街》那诗情画意的结尾:远方的战士胜利归来,他的爱人正在晾晒床单,他看到了床单上爱人苗条的剪影,他搬掉了凳子上的洗衣盆,坐了下去。这时,他的爱人掀开床单,一眼看到了战士……影片戛然而止。她的这些话怎能不让我感到万分亲切?我也会就她的新书谈些题外话,如绿屋那些人最后的命运以及她翻译的《上海生死劫》中的郑念母女。郑念是我厂同事姚念贻的姐姐,她冤死的女儿郑梅萍曾和我在同一部电影《牛府贵婿》中扮演妯娌。……真有聊不完的话题。

      聚会的时候,程乃珊一般都会带上她的丈夫严尔纯先生。我则多半带上《我的配音生涯》的编辑,后来成为我的“死党”的陈飞雪。相熟以后才知道,严尔纯竟然是上海巨富颜料商人吴同文的外孙。吴同文建在铜仁路上那座上海有名的绿屋,是由匈牙利著名设计师邬达克所设计。造型奇特,就像一艘巨轮,停泊在绿茵场上。我当年上下班,经常骑车路过那里。没想到,竟跟那豪宅的后人成了朋友。但是在严尔纯身上,却没有一丝一毫的贵公子习气。当我们吃自助餐的时候,他就是那个跑腿儿的,一次次去帮大家拿吃的。我们要拍照了,他又变成摄影师。

       有一次说好了我请他们夫妇,乃珊说地点由她来选。她选的是“天鹅申阁”。

     “天鹅申阁”也在淮海路附近。门面要比“天鹅阁”大得多。我们请出了女店主,问她的店跟“天鹅阁”有什么关系?她说什么关系也没有。只是喜欢“天鹅阁”的菜和它店里的氛围,才起了这个店名。

      其实不光是我和乃珊怀念“天鹅阁”,我儿子音乐学院附小的同学,已在美国定居三十多年,还在和他的上海老乡讨论“天鹅阁”和“天鹅申阁”到底有没有关系,还特意发微信来问我的儿子。

      记得余秋雨说过,当他和一位初识的台湾女记者在电话中说到中国古典诗词时,一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立刻就让彼此感到同为炎黄子孙的同胞之情。那么是不是两个上海老乡,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相遇,只要提到那小小的“天鹅阁”,也会成为上海人的标识,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呢!?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00秒问询戳破骗局 上海宝山警方制止410万元电信诈骗 2017-11-20 08:13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