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深秋的阳光照过来,父亲,我梦到了你

      周日,上高中的女儿去学校了。爱人约了同事上茶馆喝茶。我没人管,正好睡个回笼觉。一个中年男人,睡一次懒觉,也是难得享受一次的清福……

      又见到了那条悠长的青砖路,三两只鸡在路边悠闲觅食,有犬吠声从深巷里传来。又看到那个背了花书包的长辫子女生匆匆走过。

      一户人家欢声笑语,客厅里摆了几张桌,桌前坐满了亲友,饭菜与酒肉的香味飘到了街面上来。我从大门前经过,才知道是我一个堂叔家可能在办什么喜事。

      正心中疑惑,后面有人叫我。回头看,是父亲,上身是藏青蓝的中山装,乐呵呵的样子。脸上红光满面的,并不是我印象中的那般憔悴。便问,身体不错啊?父亲笑,是吗?看来今年死不了啦。我心中一惊,不解父亲为何说出这样的话来。父亲也才六十多岁的样子,并不见老态。父亲仍是笑眯眯的,说堂叔让他来叫我去喝酒呢,不知道我从部队上回来。

      这才明白,自己是千里迢迢从部队回家探亲的。但也奇怪,为何见了父亲并不是久别重逢的亲切与欣喜。

      父亲还在望着我,笑。

      蓦然——就醒了。深秋的阳光照过来,我在床上,城里的家中。懵懂中,想要抓住梦中的父亲,再聊上几句,却是不能够了。我心中愣怔着,父亲红光满面的样子犹在面前,他熟悉亲切的声音还在我耳畔,他眼中的光波仍是从前那样温暖甚至慈祥得令我依恋。只是,我知道,再过上一阵,时间就会令他的声音消失,将他的面容模糊,将他慈祥的目光切断……直至变成我心底里不再明晰的一个幻梦。

      时间啊,真是把凌厉得不见血的刀。

      算起来,父亲离开我、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是27年多了。都说是十年生死两茫茫,近三十多个春秋冬夏已然过去,人生的有些变故实在令我措手不及,锥心疼痛。但一刀刀割下去,滴血的心,撕裂的疼,苦涩的泪,也就一日日变淡,伤口已结痂,泪水也擦干,淡化得感觉自己的心亦变硬。有时明明心里还想着远去的一位亲人,缓一缓,舒口气,就能转换念头,风轻云淡地与人闲话,心无旁骛地处理工作,然后喝杯茶,什么也不想,不许想,默默。

      虽说有时,在夜深人静、孤寂徊徨,在郁闷得无可如何的时候,会自觉地想到从前与过往,情不自禁地想到远去的父母,那些变成回忆的亲人。但那种忆念,已不复是刻骨的忧伤,而是一种轻梦无痕的牵挂。有时面对夜空,想到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每一颗星星都住着一位逝去亲人的说法,我甚至会多情地寻找,想着哪颗星星是父亲,是母亲,他们是不是也在用闪闪的星光诉说他们的牵挂,向我张望,自己将来又该在哪里……在如此星空下,我心中并不觉得忧伤或孤独,却自然地涌上一层暖意。我知道,在我心里,父母亲人其实是永生的,便也似乎有了安慰。

      我知道,有些事其实不需要想起,有些人,永远也不会忘记。从生命的源初,直到最后的终点。

      而这样一个阳光温软的深秋,九九重阳节的第二日,父亲走进我的梦中,一定是他想我了,或者是我想家了——也许都有。(朱秀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小猪佩奇主题乐园明年登陆上海 小猪佩奇主题乐园明年登陆上海

这部动画片引起的争议一点也不少! [详情]

上海"遗嘱库"预约服务已至明年5月 95%服务需求与房产有关 2017-11-21 13:0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