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诗意同里,“鲈鱼文化”

从苏州游览后,领队毛诗人建议,走过路过不能错过,不妨到同里古镇一游如何?年轻时我们读诗涂鸦些小诗,读过古人不少描述江南盛产的“鲈鱼诗”,印象尤深的是范仲淹的“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更何况,金秋正值“鲈正肥”时节。游游千年水乡古镇,品尝这水乡舌尖上的美味,既饱眼福又享口福,绝对是个好主意!

同里是一座幽雅恬静的诗意居住型江南古镇,既有园林式的水乡景致,又有东方威尼斯的人文情调。它最让人留恋的是橫卧于纵横河道之上的各色小桥:短短的、低低的、平平的石板桥落落大方,弯弯的石拱桥玲珑剔透。我固执地以为,江南小镇有水则灵,有桥则秀,如果没有点缀在水乡里的流动音韵,脚下碧波里些许颤颤小桥的倒影,那水乡的独特韵味肯定逊色。放眼水中清波荡漾,小船橹声吱呀,划着水面,让我情不自禁吟起当年江苏诗人沙白水乡诗句:水乡的路,水云铺,进庄出庄,一把橹……

午餐是在小桥旁的一个小饭店。领队毛诗人首点清蒸鲈鱼。我们几个诗友都知晓,他喜好“这一口”。他引经据典地将西晋即有“莼鲈之思”和张翰心头难舍的“吴江味道”故事侃上一把,并曰之为“鲈鱼文化”。当下,凡是食材扯上“文化”两字,总让人怀有敬畏之心。热腾腾的鲈鱼端上桌,置放在腰形长盆里,弹眼落睛,白嫩的鱼肉被切成菊花状,青椒丝、红椒丝镶嵌其间,阵阵鱼香正透过明亮的鱼汁往外散发。我禁不住尝了一块,鱼肉的鲜美度确实极好,是同里古镇清澈的水质抑或是厨师的手艺,还是毛诗人推崇的“鲈鱼文化”的指引,反正一桌食客筷子似雨点,瞬间将其“消灭”得一干二净。那个端菜的女服务员在旁偷着乐,大概在笑这一桌上海客人“吃相”难看,一脸稚气的她可能不知晓,在京城做官的张翰,在市上看到有鲈鱼卖而作《思吴江歌》:“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为鲈鱼莼菜而辞官归乡,我们与他相比,绝对是小巫见大巫啦。

在大伙的一致提议下,我们又点了一条鲈鱼,故伎重演,顷刻间又将其“一盆端”,只是冷落了桌上的状元蹄啦、糕里虾仁、三丝春卷、香油鳝糊和茭白、莼菜。这也怪不得我们,谁叫这吴江的鲈鱼自古久负盛名有典故?这舌尖上的记忆,你不得不感叹张翰的这条“鲈鱼”已成了一道灿烂的文化大餐!

餐毕,结账,离座。那个女服务员递给我12元,让我惊异。她操一口吴侬软语告诉我,因“两条鲈鱼”称重时分量“沾水”,扣去水分故退还余款。这让作为也算有较深资历的驴友大为感叹,见惯了有些店家明里暗里算计食客的伎俩,想不到在这同里古镇,民风淳朴,古风依旧,倘若古人张翰九泉之下有知,一定会欣慰地抒写“思吴江新歌”的。

祈祷千年古镇古风依旧,乡愁依旧,同里这棵古木依旧绽放出让人惊喜的鲜艳花朵。(金洪远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广场舞噪声扰民怎么办?周浦民警自创“四步走工作法”促和谐 2017-12-14 09:27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