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你侬我侬,上海阿姐

摄影  何肇娅

“上海爷叔”成为热词之后,突然想上网查查“上海阿姐”信息,结果有“阿姐”无数,唯独无“上海阿姐”条目,看来“上海阿姐”深藏 “闺房”。于是想若能如王洛宾演唱的“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更多的朋友也了解“上海阿姐”的品德品质品位,那肯定是件乐事。

“上海阿姐”,最先在母亲故乡的亲戚、同乡异口同声中认识。年幼时,家里隔三差五总有许多熟悉和不熟悉的人登门,他们最先招呼的非我父亲,而是我妈妈,有的隔着门,有的还跨着门,洪亮、低沉或胆怯的声声“上海阿姐”,拉开了来我家的序幕。母亲不管是认识的还是第一次见面,总是热情地迎进客堂间,招呼在八仙桌旁落坐,倒上一杯茶开始嘘寒问暖。

原来,外祖父从小在上海打拼,按今天的话算是创业吧。他从当学徒起到经营自己企业一生忙碌,母亲是大女儿,从小就承担起迎来送往之职。她在嫁给父亲后,故乡来者还是不断,在一声声“上海阿姐”中,有来找营生的,有来念书的,有来安家的,也有看病、散心的,甚至逃婚的。记得有个远亲的女儿为逃婚,深夜上门,一声“上海阿姐”,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把我们从睡梦中吵醒。那晚,母亲为腾床,硬是让父亲在我们的小房间挤了一夜。当然,许多在上海落了脚的,每每节假日总会来探望,我家几成他们的娘家婆家。

当然,“上海阿姐”并非一个“亲情”或“乡缘”的形象。我认识的一位“上海阿姐”,那年去江西插队落户,在集体户里照顾非亲非故包括非上海籍的插兄插妹很有范。当地一小头头纠缠一插妹,为了逼其就范,在分派农活、分配食粮上恶作剧。“上海阿姐”针锋相对,一一拆招,比如晚上值班要两个人以上、来人不报姓名者立即敲锣鸣号;挑泥男女有别,男挑女人抬。其间,她还写报道招来乡县干部来蹲点、广播站来采访,几个回合,让那人知难而退,且见识了“上海阿姐”的智慧与胆略。当然“上海阿姐”不计前嫌,还帮扶那头头的女儿来上海建立了家庭。

“上海阿姐”有着“大家闺秀”的涵养睿智,有着“小家碧玉”“秀不媚,清不寒”的动容之处,而她们的胸怀最有温度。一些“下海”早的大姐们,如今不遗余力扶持小阿弟小阿妹创业,其中不少人当然也是由“新上海人”演变而成,她们受10年、20年、30年的海派生活熏陶,或成上海媳妇角色,或成引进人才角色,让更多人认同了新一代 “上海阿姐”的抱负与追求。有位曾任崇明区共青团兼职副书记的女性,深谙崇明岛生态农产品蕴含的价值,但农民兄弟止于生鲜产品安全性与物流运输的成本。怎么办?她自筹100万元创建了免费销售平台,专为那些只会种不会卖的兄弟姐妹服务,一下集聚了50多户名特优产品,成为崇明第一家“+互联网”的农产品窗口,让生态农产品走遍上海,辐射全国,自然,她也成了共享新时代新经济的兄弟姐妹拥戴的“上海阿姐”。

岁月如梭,清风依旧。“上海阿姐”曾是对居住上海年长自己的女性的尊称,而被叫“阿姐”者,年长年小都不重要。也许正是海派地域文化使然,“上海阿姐”的气度、气节与气质得以传承,这也正是上海滩魅力所在啊!(陈甬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机动车申城街头礼让行人 小朋友鞠躬“回谢” 网友赞:礼尚往来,暖心! 2017-12-16 11:0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