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仁”是人和二的组合吗?非也!

日前微信上见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一位历史老师讲汉字精髓的视频”转发频频,并标有夺人眼球的“火了,彻底服了”六字。笔者看过视频,后半部分讲得委实感性。但关键的前半部分全部是根据正体汉字,有的还是简化正体望文(形)生义,笔者认为基本上都没说准确或完整。受版面所囿,拙文胪举视频中花了大把时间谈到的“仁”字进行揆初。

这位历史老师认为仁从人从二。并说仁的二“表示的是等同和等齐”,“表示不同身份的人等而视之”,又自相矛盾地说“表示相等的两横并不等长”。他又引申出了从人、二的“仁”很多有声有色的“道理”。

“仁”是亻(人)和二的组合吗?笔者回答是:非也!甲文金文小篆的“二”都是两根等长并行的横画,二的造字义源于算筹摆放计数。古代的算筹是用一根根同样长短和粗细的小棍子,用竹木、兽骨、象牙、金属等材料制成的,大约270多枚为一束,放入布袋里,系于腰部随身携带。计数时摆出两根算筹自然是二。金文小篆“二”沿袭甲文字形,等齐的两横仅表示数序。如果“仁”是二与人组合,只能表示两个人,带不出中学教师所云的那么多字义。而两人意思的“仁”有“俩”担当,因此仁中的“二”形,并不是数序的二字。

仁之“二”其实是甲文的“上”。此“上”是会意字,呈现的画面是在架起的石板(长横)上端安置一物(短横),表示此物方位在上面,反之,石板下方有物就是“下”。这与“示”的呈现手法相近,石垒祭坛上的短横象征所供之物。于是“二(上)”有上面、上乘、高端、上去、提升、升华字义。

自古以来上与尚音同,上又是尚的假借用字,有崇尚意。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把“上农除末,黔首是富”定为基本国策,刻在琅琊台(今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石壁上,意思是只有实行崇尚农业抑除商业政策,老百姓才能富裕起来。赘笔顺语,琅琊刻石系最可信的秦代传世石刻之一,秦篆代表作,由小篆极则的秦朝丞相李斯所书。

《京都藏甲骨》中有明晰的亻(人)与上横短下横长“二(上)”配出的甲文“仁”。“上人”组成“仁”,不是指有钱有势的“上等人”,是指行为及精神层面的“上人”;此“上人”也是做人需要追求的目标。随着时代更迭,上、人组成“昂扬向上风貌”的仁字,又当仁不让地接纳了后世赋予的新意涵。历史上孔子首先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形成了以“仁”为核心,包括孝、悌、忠、恕、礼、知、勇、恭、宽、信、敏、惠等内容的伦理思想结构,是理想的人格修养体系。后人把孔子思想概括为“仁学”。“仁”也是儒家学说的核心,对中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由于甲文在嬗递过程中出现断层,金文小篆因为强调字形对称,仁之“上”误写作了两端齐头表示数序的二;隶变楷化时,新字体构成的主次态势使然,“二”之两横又改成错落“不是等长”的上短下长款式,此形是无意间地与甲文“上”暗合,故人们还是误认作数序二。表示上面意思的甲文“二”,其原形早已移容为“丄、上”,其初义则“穆忞隐閔”了。

“仁”的字根“二、上”识定不同,字之谊就迥异。笔者浅聊“仁”字,深感妥慎传承博大精深汉字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需要从小就让孩子们有机会了解些古老的甲骨文,作为一把神奇的钥匙以开启祖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宝库之门。此举功德无量!(徐梦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暖胃暖心!新“分享冰箱”落户普陀长征 串起爱心共享网络 2017-12-19 12:4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