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学书六十年,情深自然在

董其昌说:“予学书三十年”,蓦然回首,自己学书六十余年了,既惊且愧,一个甲子的岁月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流失了,“一日不书,便觉思涩”的我,稍得闲便临池弄翰,字却始终写不好,颇感气短,但也乐在其中,身心受益。小时曾痴迷邓散木先生书法,影响深远,到老没有淡去。

以前家中多王一亭、王福庵、张叔通、白蕉、邓散木、黄炎培的书作,我偏爱邓散木的立轴和扇面,飘逸洒脱的书风,烂熟于心。五十年代初,我大父客居在港,有位远房亲戚叫王植波,在凤凰电影公司工作,擅艺能书,早岁师从邓散木,书法酷肖乃师,隽雅动人,大父深知孙辈好书,便将王在港出版的书法集,每册不漏,寄回上海。每当打开邮件,印刷新颖、装帧典雅的包装已让人欣喜,翻开书页,龙飞凤舞的行书映入眼帘,挟着新书的油墨芬香,令我心醉,如获至宝。于是心追手摹,经久不倦,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类邓的秀婉书体。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家中经济困难,衣食匮缺,用毛边纸、宣纸练字也同梦想,于是翻箱倒柜,上下寻觅,捡找可写字的纸张。忽然看到,底层车间里有两只杜先生寄存在我家的黑色大木箱,年岁一久,木损隙露,朝里一看,都是纸卷,我好奇地从隙缝中抽出一卷卷极为精致的金笺,上面墨迹斑斓,原来都是名人、书家所写的贺词寿屏,尺幅巨大,金碧辉煌。年幼无知的我,不喜这些词、字,看中了大块空白的余笺,拿起一把大剪刀,剪裁起来,留下一条条、一块块空白的金笺,用功细心地在上面录写唐诗宋词,熟纸不化,书写也格外称心如意。在当时是废物利用,今日回想实糟蹋文物,此一时彼一时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杜家维字辈昆仲,归沪省亲,常来我家走动,探望我父亲外,要求我把脉开方。我说起小时剪裁金笺寿幛的荒唐事,大家捧腹大笑,他们连说:不碍、不碍。直到1994年我父亲去世后,维宁先生还来家鞠躬,其后就没有联系了。

1962年上海书法篆刻研究会筹备市二届书展,公开征集作品,叔父鼓励我参展。记得那是一天下午晴窗,叔父郑重地取出一张珍藏已久乾隆玉版笺,腾空他房间里的大桌子,他在旁边看着,要我静心书写,我写的内容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磨墨用的是道光殿试的黄山松烟,洋洋洒洒,写了两个小时,虽然幼拙,也是邓、王风格,自己颇满意,叔父也颔首称可。第二天早晨,我穿过近在咫尺的汾阳路,把书件交到书法会。那是一幢老式的西洋别墅,底层偌大,空荡荡不见人影,书册、卷轴到处堆积,听到有脚步声,一位中年男子从柜后走了出来,儒雅而微笑,略带绍兴口音轻声问我:“有什么事吗?”我答交作品的,把书卷授他,他打开后细细审视,微微点头说:“先放在这里。”接着又问了些我的情况,并填写了表格。其实我知道他就是我仰慕已久的胡问遂先生,几分钟的接触,他宽厚待人的风范,长留我心胸之中,以后数十年经常趋拜,先生待我殊厚,迄忠心耿耿,师恩不忘。

想不到我的作品被录取了,书展地点设在江西路青年宫。当时我在卫生局中医班习医,师从严苍山先生,他与潘天寿是知己,写得一手怀素小草,我能参展,他十分高兴,喜孜孜地说:“下一届我也参加。”市二届书展的作者,大抵是大名鼎鼎的宿耆教授,篆隶正草,琳琅满目,年轻的我,躬逢其盛,对我的激励和鞭策,终生不忘。据我所知,当时年轻作者有胡考、周慧珺和我三人,他们两位今日都是卓有成就的书法大家,我是医生,教书为业,但闲情书法,五十余年,迄今未辍。周、胡两位与我情谊至笃,数十年来互通音讯,愿人长久,为书法文化事业多作贡献。(潘华信)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为防电瓶车楼道内充电酿火灾,上海浦东一小区用上“互联网+” 2017-12-22 16:2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