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阁楼教室里的女声咏叹

我的记忆显然错位。我想起音乐老师许涵咏的时候,眼前会出现七旋八转木头楼梯尽处的阁楼教室,耳畔还会固执地飘来舒伯特的《圣母颂》或是郑秋枫的《颂歌献给毛主席》女声虔诚纯洁的咏叹。那是1966年底或1967年上半年,小学一年级的音乐课上不可能唱《圣母颂》。《颂歌献给毛主席》则是瞿琮、郑秋枫1972年的作品。当时唱的应该是《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这些歌,但我总想不起教唱的细节,以致整个记忆有些飘忽不定。倒是《圣母颂》和《颂歌献给毛主席》这两支歌曲美丽的长音能让我想起许老师教唱时候动听的示范歌声,甚至似乎能看到二十二三岁模样的许老师坐在琴凳上弹钢琴时曼妙的侧影和教唱时撮圆了的好看的唇形。

但四层楼高的雄视石库门建筑群的阁楼教室在我的记忆中并没有错位,七旋八转的木头楼梯在我的印象里很像袅娜旋升的歌曲长音。许老师把教室钥匙挂在我胸前,我就成了她的音乐课代表。我得提前五分钟让同学们整队出发,才能在上课铃响前把班级带进阁楼教室坐定。许老师早已坐在琴凳上,打开了琴盖试音。先教我们识简谱,然后练唱音阶,从低音到高音,我们一起如爬坡一般努力跟唱。跟唱到高音区,很多同学声音像漏气似的跟不上去了。许老师就给我们讲丹田气,用气息把声音托起来。我们当然理解不了,许老师也并不计较。下课时我们男生盛行斗纸田鸡的游戏,倒是记起了许老师说的丹田气。我们吸一口气稳在小肚子里慢慢用力吹,纸田鸡便如装了马达似的突突突突跳着前进,把对方的撞个白肚朝天。

阁楼教室里的歌声听起来十分美妙。有时我们在上体育课,听得高高的阁楼教室飘出许老师教唱的歌声和学生跟唱的童声合唱。阁楼教室的天花板是一个斜坡,由高而低。高处差不多能有两个许老师身高的高度,低处仅能容下我们一年级小学生的身高。教室空间像个喇叭筒,我们的歌声便总向着喇叭口处的许老师和钢琴整齐地传递过去,然后往两边窗口飞出。清清亮亮的歌声飞出窗口的时候我们还总看到很多鸽子追着歌声飞过窗口,飞向蓝天的深处,阳光便也仿佛斑斑驳驳绚烂地闪着。

我们看上去都很愿意听许老师的话。偶尔有男生在课上嘀咕着当时流行的怪话“赤膊戴领带,赤脚穿皮鞋”,周围同学闻之嘻嘻窃笑,我担心调皮捣蛋会像瘟疫般蔓延。可许老师不愠不恼,走到男生跟前,手抚摸着男生的小脑袋说,唱首毛主席语录歌吧。男生老老实实唱了一首,调皮荡然无存。我确实有些奇怪,那些皮大王怎么在音乐课上就没办法真正调皮开来。那可是个太容易调皮捣蛋的年代。

许老师只教过我们两学期,后来听说调到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去了,留给我们深长的思念。奇怪的是,我的思念里总是响起那两支歌曲咏叹式的长音。长音飘向穹窿深处,飘向海天尽处。我想,也许是这隽永的长音最能表达许老师的品质,最能代表无论哪个年代都永远能洗涤灵魂的艺术之美。(李宗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为防电瓶车楼道内充电酿火灾,上海浦东一小区用上“互联网+” 2017-12-22 16:2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