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紫竹、莘庄、南虹桥未来如何变?闵行的筒子看过来

来源:上海发布     作者:综合     编辑:钱滢瓅     2018-06-22 10:04 | |

  东方广播中心和上海发布联合制作的“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改革开放再出发——2018区委书记访谈”系列节目昨天播出第3期,访谈嘉宾为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

制造品牌

期待在创新中产生更多上海品牌

  朱芝松:工业制造业一直是闵行立区之本,受到高度重视。上个世纪50年代建区的时候,就是因为要在闵行部署国家重工业基地——“四大金刚”,包括: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和上海重型机器厂。

  闵行区位于上海市地域腹部,形似一把“钥匙”,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南部核心区。

  本世纪初,上海一些军工企业在扩大研发和生产的时候也都纷纷落户闵行,包括船舶四大研究所和航天系统十几个研究所。

  位于莘庄工业区的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核心区则是闵行军民融合“一体多翼一基地”载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建成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

  近年来,随着闵行不断发展,众多高新技术产业纷至沓来,闵行对于先进制造业也非常重视。我们未来将围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力争打造多个千亿级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位于闵行的紫竹高新区,采纳开放式多元化股权结构理念,成为国家高新区中唯一一家由政府、企业、高校联合投资,并由民营企业为投资开发主体,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运作的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人工智能领域,闵行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了医用机器人研究院,正在谋划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还引进了国内人工智能方面特别有实力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他们都将在闵行围绕人工智能和军民融合产业打造一些研究院所或者基地。

闵行“一带两轴四板块”空间结构规划

服务品牌

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

  朱芝松:闵行区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也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都做了很多探索。我们打造了两块金字招牌,构筑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的良好平台。

  一是华东版权登记大厅,设立一年不到的时间,对软件的著作权登记已达到上万件。

华东版权登记大厅

  二是上海知识产权南部分中心,设在零号湾双创基地。通过这个中心,我们不仅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服务和支撑,还为知识产权交易打造了平台。

上海知识产权南部分中心

增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能力

  朱芝松:上海虹桥商务区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水准的高端商务区,承载了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

  虹桥绿谷主打“负海拔”概念,真的如同山谷一般,静候即将入驻的企业。

  虹桥商务区一共86平方公里,在闵行行政区域内有46平方公里,约占53%,南虹桥是指除去主核心区和主功能区之外的闵行部分。

  南虹桥区域着力发展国际商贸、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和科技服务这“四大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文化品牌

文化产业链布局

  朱芝松: 闵行着眼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化、国际化、多元化发展,重点聚焦创意设计、网络信息、传媒娱乐、文化装备产业,形成虹桥国际贸易、七宝文化艺术、紫竹网络信息、浦江传媒演艺等四大产业板块布局。

  网络视听基地坐落于上海紫竹高新区,目前由音像制作、数字影视、数字广播、数字游戏、数字广告、互动电视、互联网信息服务研发中心共7个区组成。

  浦江国际科技城与文广集团合力打造具有前瞻性、国际品牌影响力的音视频产业城——东方媒体城效果图。

  闵行博物馆、海派艺术馆的效果图

购物品牌

  朱芝松:闵行将推动虹桥天地、万象城、爱琴海、七宝万科等重点项目形成商业地标,促进汇宝广场、凯德龙之梦、莲花国际等早期项目转型升级。同时,增加特色小镇和大型居住社区商业配套,形成一批具有产业特色的商业项目。

  虹桥、莘庄两个城市副中心将按照规划要求建设若干商业集聚区;大虹桥地区形成辐射长三角、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商务区。

  虹桥城市副中心。闵行将加快建设中轴线绿化景观带项目、滨河景观及华翔等四大绿地公园改造提升,完善商务区道路和公共交通配套,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做好配套。

  莘庄城市副中心。今年,闵行将加快莘庄商务区项目建设进度,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地铁上盖大平台施工,努力建设成为上海西南地区重要的公共交通枢纽中心。

  朱芝松:闵行区一定要在全市乃至长三角、全国、全球的大格局、大生态、大视野中找准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战略的定位、作用和作为。

  我们总体定位是,基于闵行区的基础与优势,积极打造体现闵行特点的“四大品牌”一流承载区。

  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过程中,闵行坚持以实体经济为主,研究制定《产业规划2.0版》,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要抓手,“南上海高新智造带”依托产业资源禀赋优势,形成双城(莘庄工业区-智能制造城、临港浦江科技城-国际科技城)、双谷(紫竹高新区-东方硅谷、闵开发-南方慧谷)、两镇(吴泾时尚科技小镇、马桥人工智能小镇)、三基地(上海航天产业基地、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基地、向阳工业互联网基地)相串联的空间布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