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保险要以人为本,突出“风险保障”功能

VCG41111900599.jpg

图说:保险保障人身安全 来源/视觉中国

  保险,经常雪中送炭,偶尔锦上添花。

  8月8日晚四川九寨沟地震灾情,牵动了众人的心。记得每一次重大灾难发生,保险行业总是最早响应、高效支援的力量之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查勘人员火速奔赴现场,送去慰问和理赔关怀,帮助灾害发生地的人们尽早恢复生产和生活常态。

  提供风险保障,是保险身为金融行业一个分支独具的功能,也是立身之本。保障功能不会随时间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此基础上,衍生出资金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保险保的是未来,首先要求机构自身稳健发展,才值得客户托付长久的信任。

  对于“保险姓保”根本的认识,并不是没有走过弯路的。曾有一个阶段,保险业陷入了“大干快上”的节奏不能自拔,各家公司急于做大保费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车险流行高折扣、高销售渠道佣金,价格战拼到全行业几乎都不赚钱。寿险则主打投资型保险,看似红红火火大量资金被吸引进来,其实趸缴的比例偏高,透支了后劲。

  那时老百姓去银行办业务,就怕驻点业务员的“热心推销”,塞过来的保险产品多以投资理财功能为主,对预期收益率的介绍放在“弹眼落睛”的位置,产品保障额度偏低,有的几可忽略。老年人尤其难以分辨,有的本来想买理财的,结果买成了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以后才能提现的长期保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部分代理人也热衷于推荐投连和分红的保险产品,那些价格不高的纯保障产品,反而从主角沦为配角。幸而这段迷惘期过去了,回归主业,保险做投资收益拼不过证券,稳定赢不了银行,唯有保障功能无可替代。保险公司的目标是要做“百年老店”的,细水长流好过大起大落。

  另外,每次大灾之后可以发现,技术的力量在保险业绽放光芒。天津港爆炸后,人员及时赴现场查勘障碍重重,无人机辅助查勘定损技术大显身手。凭借机动快速响应能力,高分辨率图像、高精度定位地空一体的对照数据获取能力,无人机成功完成空中勘察工作。九寨沟地震,保险公司的救援直升机开展免费空中救援。而保险客户需紧急转院至成都的,在适航条件下专机接送,弥补了保险业空中救援的空白。说到底,科技是为人服务的,保险同样以人为本。

  中国人对待保险有点矛盾心理:讲究未雨绸缪,又怕买了“触自己霉头”。其实是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以日本为例,人均拥有6张保单,对自己和家人承担起了责任,同时有避税的效果。周全保障之下,一旦发生不幸,有所依靠。中国社会在走向富足的过程中,对保险的重视程度会有明显提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谈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2丨辰山秘境 从废弃工业用地到奇妙植物王国 2017-08-12 13:3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