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如何看待今年股市的“二八”现象?

微信图片_20170825195040.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股市交易只剩下一个月了,今年A股是好是坏的确是个问题,如果看大家习惯的上证指数,尽管11月下跌2.24%,但今年至今还是上涨了6.88%,似乎还不错,至少不能算一个糟糕的年份。但是,如果看个股,那么,今年下跌的股票多达2000多只,占了三分之二,周边听到的也是很多人亏损。

  那么,2017年股市究竟好还是不好?

  11月三成股票创新低

  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上证指数震荡幅度加大,一方面,创出3450.49点的今年新高;另一方面,又向下补去今年10月和8月的2个跳空缺口,最低探至3300.34点。震荡幅度加大的同时,上证指数11月继续收出阴线,11月报收3317.19点,月跌幅2.24%。这样,上证指数月K线已经3连阴。深市方面,3个主要指数11月也全部收阴。好在12月开局出现企稳迹象,今天两市大盘均红盘报收,尤其是一直很弱的创业板指数,12月1日上涨1.94%,近期难得一见。

  尽管近期大盘表现不佳,但是,从年K线看还是不错的。截至11月底,上证指数今年上涨6.88%,深证成指今年上涨7.54%,中小板指数今年上涨16.7%,只有创业板指数今年下跌9.77%。

  既然大多数是上涨的,那么,今年A股似乎应该还是不错的,但是,股民并没有兴高采烈,周边听的也是多数人亏损的消息。这是为什么?

  原因就在于今年下跌股票数量远远多于上涨股票,使得多数股民赚了指数亏了钱。就说11月个股的表现,11月沪深两市只有600只股票上涨,上涨比例只有20%,主要是大盘股,下跌股票高达八成,是典型的二八现象。而且,下跌股票非常惨烈,1200多只跌幅超过10%,远远大于指数跌幅。值得一提的是,11月约有三分之一的股票创下今年新低。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千亿股今年九成上涨

  今年股市最大的特点是——“贫富差距”越拉越大,涨得好的股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下跌的股票却是不断创出新低,价差越来越大。

  截至11月底,今年上涨股票不过1000只,扣除今年上市的400只新股,实际上涨的股票只有600只,占全部A股的20%。其中,300多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占比10%。

  这些涨幅大的股票以大市值股票为主。目前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股票大约是700多只,其中九成股票上涨,且涨幅很大。比如,市值在1000亿元左右的海康威视、科大讯飞、万华化学、中兴通讯涨幅都翻倍以上。市值8000亿的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涨幅分别为103%与93%。京东方、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涨幅都超过80%,涨幅超过50%的蓝筹股很多,连工商银行、宝钢股份都上涨了42%和52%。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大市值股票今年都创出历史新高。

  虽然这些股票数量不多,但市值大、权重大、涨幅大,有力地拉升了指数。这就是为什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今年上涨的原因。这一点在2个大盘成分股指数体现得很明显,上证50指数由沪市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其中金融股占了半数,由于今年金融股表现突出,由此,上证50指数今年涨幅达25.52%。另一个沪深300指数反映的是两市大市值股票的表现,这个指数今年上涨21.03%。

  尽管A股市场中下跌股票超过2000只,占三分之二,而且跌幅不小,1300只股票跌幅超过20%。但是,这些股票市值比较小,对指数的影响也就比较有限。目前A股中小股票为数众多,市值低于100亿元的公司占比约65%,今年这批股票成为重灾区,市值低于60亿元的公司今年上涨家数不足一成。

  由于今年下跌股票数量远远多于上涨股票,而相当多的股民持有这些中小盘股,造成多数股民今年亏损,偏偏指数还是上涨的,这种反差当然令很多人痛苦又不满。

VCG4198125709.jpg

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看待“贫富差距”

  一边是一成蓝筹股创出历史新高,一边是三分之一股票创出今年新低,蓝筹股与一般股票的差价越拉越大,这种“贫富差距”是否合理?

  其实,海外股市上涨的也是大盘蓝筹股,海外股市用的基本上是成分股指数,很少有上证指数这样的综合指数。如美国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日本日经225、欧盟Stoxx50等。这些指数都是“选美指数”,对成分股精挑细选,定期择优汰劣,并非全部股票“鸡犬升天”,很多小股票根本不计入指数。

  若用成分股指数比,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1.03%,上证50指数为25.52%,不亚于全球其他股市。全球主要股市中,今年涨幅最大的是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上涨32.62%;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6.77、标普500今年上涨17.3%;欧洲股市中,德国DAX30指数上涨14.31%、法国CAC40指数上涨11.26%、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3.4%;亚太股市中,日经225指数上涨18.89%。

  海外股市不是所有股票都上涨的,尽管今年美股市场主要指数迭创新高,但同期下跌股票家数仍达40.12%。港股市场今年主要指数涨势也很好,但下跌股票家数也有44.37%,投资者关注的是腾讯控股、汇丰控股等少数龙头,而目前低于1元的“仙股”有900余只,占比为42.86%。但海外投资者对此习以为常,认为这是市场常态。

  A股市场历来有“炒小、炒新、炒差、炒消息”的特点,在2015年上半年的大涨行情中,涨得好的也是小盘股,结果就是市盈率高企,创业板尽管出现大幅下跌,但目前平均市盈率还是近50倍。海外股市都是绩优大市值龙头股持续上涨,今年,A股市场风向也变了,价值投资成为主流,绩优龙头股成为市场宠儿,不断上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其实,优秀的公司总是少数,龙头更是稀缺,受到追捧也在情理之中。全球没有哪个市场是全部个股普涨普跌的市场,股市“二八”现象,是市场日益成熟的表现。

  随着股票数量越来越多,A股市场齐涨共跌局面恐怕很难回归了,海外股市有很多长期无人关注的冷门股,A股市场可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而绩优龙头股则可能持续受到资金关注,只要估值合理,会走出长期上涨的走势。投资者需要积极适应面对这个股市“新时代”,更好地认识和驾驭这种规律,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明年一月或将重启行情

  分析师观点|本周A股大盘:反复震荡,整固修复

  分析师观点|选股重要指标:净资产收益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他选择背对 我们如何面对——一个HIV感染者的故事 2017-12-01 08:08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