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股市年终回顾:2017年A股市场冷热不均分化严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金晶 任天宝     2017-12-29 19:01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2017年A股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化,无法用好或者不好这样简单标签来评价这一年的股市,因为好的很好,差的又很差,从指数看,大部分指数是涨的,似乎这是好的一年,但看股票,大部分股票是下跌的,又难以让人高兴。这种分化,使得股市越来越复杂,操作难度越来越大。

上证指数年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年K线图

  指数:涨幅25.08% VS 跌幅10.67%

  多数股民看股市好坏,首先就看指数,尤其是上证指数。从这个角度看,2017年股市似乎还不错,至少是涨的。昨天,上证指数以3307.17点收盘结束了2017年股市交易,年K线收出阳线,2017年上涨年涨幅为6.56%。

  深圳股市方面,深证成指昨天报收11040.45点,2017年涨幅为8.48%;中小板指数昨天报收7554.86点,2017年上涨16.73%;创业板指数是四大主要指数中唯一下跌的指数,昨天报收1752.65点,2017年下跌10.67%。

深证成指年K线图.jpg

图说:深证成指年K线图

  将各种指数比较,差异就非常大。上证50指数2017年上涨了25.08%,沪深300指数涨幅也达到21.78%。如果说上证5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代表了大市值股票,那么,创业板代表的就是小市值股票,而上证50指数年涨幅25%与创业板指数年跌幅11%,形成巨大反差,一来一去,实际上要相差36%,这也是今年大盘股与小盘股分化在指数上的表现。

  进一步分析,实际上差异比这35%还要大,一些表面上涨的指数实际上是下跌的。比如,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数都是上涨的,而这两个指数都是成份股指数,像中小板指数的构成是100只市值最大的股票,指数涨幅大,说明中小板中大市值股票表现很好,实际上中小板大多数股票是下跌,我们换个指数就能看出这个问题。中小板综合指数是将中小板所有股票都放在一起的一个指数,反映所有中小板股票的走势,这个指数今年则是下跌1.25%。

中小板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中小板指数季度K线图

  再看深证综指,这个指数是深市所有股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就像上证指数,而这个指数今年下跌3.54%,说明今年深圳股市整体实际上是下跌的。创业板综合指数今年跌幅更是达到15%。

  所以,从指数分化反映出的现实就是2017年大盘股上涨,其余股票大部分下跌。

  从上证指数来看,最大的特点是走势平稳,波动幅度很小,2017年最高点3450.49点,最低点3016.53点,全年上下波动440点,年振幅只有13.98%,这是历史振幅最小的一年。上证指数27年历史中,年振幅从来没有低于20%。振幅低于30%也不过6次,分别是2002年、2003年、2005年、2012年、2013年、2016年。2017年上下波动空间竟然只有14%,也就是涨不高,又跌不深,的确令人很意外,一向喜欢上蹿下跳的A股,一下子变得平稳了。

创业板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创业板指数季度K线图

  股票:上涨331% VS 下跌70%

  从几个主要指数看,多数是上涨的,只有创业板指数是下跌的,似乎A股整体应该是上涨的,但实际上完全相反,个股涨跌差异非常大。

  2017年上涨的股票为1079只,占比31%;下跌股票2336只,占比68%。三成股票上涨,七成股票下跌,下跌是主流。上涨的股票中,有393只是2017年上市的新股,扣除新股,那么2017年上涨的股票只有686只,占比只有20%。这个数据说明,2017年是真正的“二八”现象,即二成股票上涨,八成股票下跌。下跌股票比例那么大,造成大部分投资者今年收益亏损。

2017年涨幅最大的股票(除新股).jpg

图说:2017年涨幅最大的股票(除新股)

  而上涨和下跌的差异非常大,涨幅最大的股票是今年上市的新股寒锐钴业,2017年涨幅为1215%(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基准),老股涨幅最大的是洪特精密,涨幅为331%。跌幅最大的是开尔新材,2017年跌幅为70%。一个上涨3倍,一个下跌七成,天地差别太大了。

2017年涨幅最大的新股.jpg

图说:2017年涨幅最大的新股

  就整体来看,今年A股实际上跌幅不小。跌幅超过30%的股票1000多只,约占全部股票的三分之一。跌幅超过30%,回到原位就需要上涨50%,这个跌幅不小,而如此跌幅的股票占了三分之一,显然投资者损失不小。股价跌幅超过50%的股票达到170只,而今年涨幅超过50%的股票扣除今年上市的新股,不过150只,比股价腰斩的股票少。

  这说明跌幅大的股票远远大于涨幅大的股票,那么,为什么指数是涨的呢?原因就是涨幅大的股票都是大市值的股票,都是指数权重股,使得市值增大,推动指数上涨。

2017年跌幅最大的股票.jpg

图说:2017年跌幅最大的股票

  比如,贵州茅台2017年股价上涨113%,总市值增加4564亿元,可以抵消192家50亿市值股票股价腰斩的损失。70只A股总市值超过1000亿的股票,2017年上涨比例达到80%,而且,很多股票涨幅不小,年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25只,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五粮液、京东方、中兴通讯、万华化学,涨幅超过100%。

  这70只股票扣除今年上市的华能水电,2016年底A股总市值为14.58万亿元,2017年底是19.55万亿元,2017年增加了约5万亿元。扣除2017年上市的新股,2017年底A股总市值大约是53万亿元,增加了3万亿元,主要就是大市值股票上涨做出的贡献。

2017年跌幅最大的新股.jpg

图说:2017年跌幅最大的新股

  这也是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大幅上涨的原因,因为这些股票的成份股,都是沪深股市市值最大的股票,大部分上涨,且涨幅较大。但目前A股中小市值股票占多数,而这些股票2017年以下跌为主,造成今年股票上涨与下跌的巨大差异。

  价格:最高726.5元 VS 最低1.07元

  2017年股市冷热不均体现在价格上,最高价和最低价的价差达到史无前例的地步——相差700倍。

  先说价格高的,就是贵州茅台了,谁都知道贵州茅台是个好股票,但是,要说股价可以到700元,在2017年之前,恐怕没有几个人敢这么想,但是,这一年真的做到了,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创出历史最高价726.5元,创下一个新的标杆。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只股票股价到过700元。2015年全通教育曾经创下超过400元的股价最高历史纪录,2017年,贵州茅台把这个纪录提高了300元。

上证50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上证50指数季度K线图

  不过,贵州茅台和全通教育还是有很大差别,差异在于市值和估值完全不同。从市值看,2年前炒作全通教育时候,这是个小盘股,市值很小,炒作容易,但是,贵州茅台目前总市值A股第四,这样的巨无霸还能涨幅翻倍,完全颠覆了许多股民的思维,很多股民一直认为小盘股容易涨,大盘股涨不动,而今年的情况正好相反,大市值股票成为上涨的主流板块,小市值股票却成为下跌的主流。

  大盘股能够大涨,说明今年市场观念发生很大改变,就是炒题材变成炒价值。2年前全通教育等股票大涨时候,炒的是概念,大涨之后市盈率都高得离谱,但是,2017年大涨的大盘股市盈率都不高,而且业绩增速都不错,大涨之后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间。以贵州茅台为例,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0%,年底股价已经上涨到700元,但动态市盈率也不过32倍。市值超过1000亿的股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如果扣除银行股,净利润增幅达到34%。银行股虽然业绩增幅不大,但市盈率一直偏低,所以今年也有很不错的表现,像市值第一的工商银行,今年涨幅也达到46%。

  所以,今年是典型的价值投资年。题材股则大幅下跌,比如,资产重组是很多人喜欢的题材,今年很多停牌公司公布重组方案后股价不涨反跌。

沪深300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沪深300指数季度K线图

  ST板块以前一直是不死鸟,因为有重组预期,但今年随着*ST新都的退市,炒作大大降温,ST板块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有16只ST股票跌幅超过50%,其中,2只股票成为1元股,*ST海润和*ST锐电昨天报收1.15元和1.64元,年跌幅分别为50%和30%。尤其是*ST海润,12月6日最低价1.07元,离跌破面值仅一步之遥,成为A股2017年的最低价。与最高的贵州茅台726.5元相比,最高最低价相差700倍,这种价差可以说史无前例。

  好公司,价格往上涨;差公司,价格往下跌,这就是2017年的投资主线。造成这种因素与管理层的监管有很大关系,证监会严格退市制度使得绩差股炒作大大降温,对资产重组审核的严格也使得重组股降温,壳资源价值下降,更重要的是,对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对鲜言等人操纵市场开出罚没34.7亿元的天价罚单,使得操纵股价现象大为减少,题材炒作降温,价值投资成为主流。

  当然,2017年下跌股票面积过大,其中也有错杀股,相信可以给2018年带来投资机会。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