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过会又创新纪录!世界第一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IPO获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18-04-05 11:43 | |

pbu767218_03.jpg

来源/东方IC

  昨晚,又一家“独角兽”企业成功过会,那就是宁德时代——世界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这样,最近一个月时间里,已经有富士康、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3家创新企业“独角兽”IPO火速获批。上周末《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为红筹创新企业打开回归A股的通道,无疑,“独角兽”企业今年将加速上市,成为A股市场的主角。

  过会速度又创纪录

  昨天,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了宁德时代首发申请,过会又创下了速度新纪录,宁德时代预披露更新日期为今年3月12日,到上会仅仅用了24天。3月9日过会的富士康,从预披露到上会用了36天,药明康德用了50天时间。

  这3家“独角兽”IPO企业都属于火速获批,传达出支持创新企业到A股上市到强烈信号。这3家企业的确也是相当不错,就说昨天过会的宁德时代,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2017年销售的动力电池系统达11.84GWh,在国内占比近30%,已经超越松下成为全球第一。公司业绩也相当高,2017年营业收入高达199.97亿元,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9.31亿元、30.22亿元、39.72亿元,2016年和2017年业绩增长率为224.6%和31.44%。

  宁德时代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17亿股,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将成为创业板发行股数、募集资金最大的公司,很可能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一股。

  3月27日过会的药明康德,是自去年来回归A股的中概股中,唯一一家成功通过IPO途径上市的公司,是中国第一、全球排名11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巨头,是一家和国际创新药巨头距离最近的公司。

  三大制度性突破

  从这3家公司IPO火速获批来看,今年以来支持创新企业上市的力度前所未有。上周末,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对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作了系统制度安排,很多方面进行制度突破,如首次允许注册在境外的红筹企业可以到境内发行股票,首次推出存托凭证这一新的证券品种,另外,亏损企业也可以IPO,这三大制度性突破,完全是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而设立的。

  因此,今年新股发行可能不重数量而是重质,尤其是加大支持高科技新兴产业力度,3个月来发行新股数量并不多,但3家“独角兽”企业都快速过会。

  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确成长性非常高,如火速获批借壳上市的三六零,昨天公布的业绩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2.38亿元,同比增长23.56%;净利润33.72亿元,同比增长80.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2亿元,同比增长269.69%,比首期业绩承诺的22亿元多出5.5亿元。三六零昨天股价上涨4.17%。

  “独角兽”成为主角

1522899461(1).jpg

图说:部分独角兽企业名单

  上周末发布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试点企业的范围,七大行业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试点的门槛较高,要求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由此,一些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受到市场极大关注,研究机构认为,5家境外上市企业符合发行存托凭证的条件,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京东、网易。30家“独角兽”有望在A股IPO,包括蚂蚁金服、小米等等。

  这些政策显示,对于高科技新兴产业独角兽的扶持力度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创新企业境内上市加速超过市场预期,无疑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主角。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