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聚焦高质量 聚力一体化|催生长三角企业新“隐形世界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季晟祯     2018-06-03 13:33 | |

图来源/视觉中国

在6月1日召开的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上,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等一批项目现场签约。这个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100亿元,将推动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势企业加速发展,促进长三角加快形成面向未来的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傅帆于6月2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目前获国际上广泛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有五个,分布在北美、西欧和日本,经济总量发展领先,拥有世界级的企业,产业链形成生态圈。长三角城市群正紧随其后,肩负着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期许,力争成为世界第六个重要的城市群。傅帆表示,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应运而生,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判断,目前长三角一体化进入了全面加速阶段。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尤其在安徽省纳入长三角地理范畴后提升了区域腹地深度。而与各地龙头企业的沟通交流过程中,我们明显感受到三省一市对一体化发展正前所未有地凝心聚力。”

傅帆总结了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定位的三个“面向”:一是以面向未来的历史观,牢牢抓住价值链重构机遇,通过基金洞悉底层技术演进的前瞻性,把握世界级产业转移的趋势,引导长三角创新创业发展方向;二是以面向未来的产业观,精准布局造就优势产业,通过基金精准触达长三角优势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参与企业价值创造;三是以面向未来的平台观,协同发展培育世界级企业,通过基金投资人、企业家生态网络,高效、实证地判断实体项目,协同整合各方资源,助推更多的长三角企业成为新的“隐形世界冠军”与“世界500强”。在基金前期调研筹备中,已初步形成一些具体投资标的。

“技术创新”是协同优势基金产业布局的主线。傅帆认为,信息技术正在催生各行业快速裂变。以基因测序与免疫治疗为突破的生物技术、以低功率广域网与精密传感器为突破的物联网技术、以神经网络算法与GPU算力为突破的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行业迭代优势最为显著。这三大底层技术打通了诸多跨学科知识的障碍,不断催生出新的产品和商业应用。结合长三角人口众多、场景复杂、产业配套全、试错反馈时间短等特点,底层技术与产业应用融合,初步将带动细胞治疗、抗体药、机器视觉、微机电系统、人工智能诊断、智能驾驶、机器人等20多个行业快速进化,通过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在这些领域的布局,将促进长三角地区形成面向未来的优势产业链集群。

长三角具备人才和产业基础双重优势。对标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协同优势基金认准了三五年内将逐渐爆发的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相关产业。投资筛选标准定为“底层技术有突破、商业成本有下降、技术应用有场景、产业配套有基础”这四条。在基金具体运作上,“硬科技”子基金将在全国范围内围绕“硬科技”产业策略选择顶尖的基金管理人,立足长三角,放眼全球;“完善产业链”子基金将围绕长三角地区优势产业链上下游,加速弥补产业链短板,发起成立若干有利于整合产业链优势的专项并购子基金;“明星项目”将专注于优势产业链中具备成长为世界领先企业的优秀项目。

傅帆介绍说,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是代表市场化力量的“企-企”合作项目。发起设立过程中获得了包括中央企业、江浙皖沪的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企业主体的高度认同。打造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是跨地域的,从市场的角度决定企业最适合放在哪里,资金最适合投向哪里,而不是受政府招商引资的地域限制。

在实现协同方面,傅帆表示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将围绕长三角未来形成的优势产业,有效助力长三角在信息、创业、资本、政策、生态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努力成为长三角“都市圈”的连接者、“产业链”的整合者、“企业群”的引领者,最终推动长三角实现一体化协同的圈层式发展。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谈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