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看天气|悠长假期雨纷纷 出门旅行、中秋赏月还有戏吗?

来源/中国天气网

  昨夜,又是一阵绵密的雨。今天,也是时阴时雨。明天,还是午后到夜里有雷阵雨。天公最近的心情,似乎迟迟开朗不起来。气象部门昨天发布的上海国庆中秋长假天气预报显示,明天开始的悠长假期,将延续连日来的阴雨模式。没有终日阳光灿烂的大晴天,只有不肯远离的雨水和时暖时凉的气温,甚至还可能有隆隆雷声和滂沱疾雨一起来“度假”。那么,出门旅行呢?中秋赏月呢?还有戏吗?

来源/上海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赏花、游科普场馆好推荐

  留在上海的市民朋友,外出活动要留意1~2日和4~5日的两场雨,尤其是前者。明天到后天,受低压槽和北方冷空气影响,申城将出现雷阵雨和降温天气,并可能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明天最高温度才蹿升至30℃,后天便又回落至25℃,增减衣物不可偷懒。

  好在上海众多科普场馆长假不休,给市民朋友提供了不少家门口的度假选择。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航海博物馆、上海天文博物馆等多家场馆,长假8天悉数照常开放。而在阳光露脸的时候,市民朋友不妨回到大自然的怀抱,赏个花透个气。气象部门发布的第32期上海赏花指南提醒大家,桂花已经飘香,秋海棠正要绽放。9月27日至10月6日是秋海棠今年的盛花期,9月29日至10月10日则是早银桂花的盛花期,推荐大家去辰山植物园和上海植物园欣赏这两种花的美丽。

来源/上海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两股冷空气和八省市大雨

  这个长假,华东中北部地区,都是降水频频的节奏,强降水区主要位于江淮地区。和上海一样,有两场雨相伴假期,且气温起伏较大,其中1日至2日有大雨到暴雨,4日至5日有中到大雨。

  不仅仅是长三角和华东,放眼全国,长假刚开头,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上海等八省市,都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甚至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最大可达80~120毫米。长假中期,这些地方还将迎来一次中到大雨。气象专家提醒,陕西东南部、四川东北部、湖北西部、重庆北部等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

  再往北望,江南的夏天还没有结束,北方大草原的冬天就快要来了。预计国庆中秋长假,北方将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分别出现在1日至2日和6日至8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和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有雨夹雪或雪。此番降温过后,呼伦贝尔等东部地区将密集入冬。有前往这些地方旅游计划的朋友们,勿忘备足冬衣。

  这个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中秋自然要赏月,阵雨密云会不会影响这件长假里的头等大事呢?有可能,但是好在你有多个选择。和去年中秋一样,今年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也就是俗话里的“十五的月亮十七圆”。若是4日中秋夜的正日子里,天色不佳,还可以挑选6日凌晨这个本月月亮最圆的时刻赏月。即便看不到明月当空,至少还有机会欣赏彩云追月。

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速度时快时慢,每个月的满月时间(即“望”)在农历里并不固定,最早可发生在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十七的早上;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居多,两天之中又以农历十六为最多。今年中秋月,月亮最圆时出现在10月6日2时40分。

  一般而言,当天空云量低于5成时,更容易看到明月当空的美景。中国天气网联合百度地图,根据1981年—2016年的历史数据,推出的中秋热门景区赏月指数显示,新疆喀纳斯、西藏布达拉宫、山西平遥古城、北京故宫、山东泰山、山东崂山、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山西五台山、吉林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广东巽寮金海湾旅游度假等热门景区,中秋时节出现明月高悬的概率较大。其中,长白山、故宫、承德避暑山庄、五台山近36年来平均云量仅3成左右,是中秋赏月的好去处。

当天空云量在5—8成时,则可营造彩云追月的意境。据统计,四川峨眉山、河南嵩山、湖南张家界、贵州黄果树风景区、上海迪士尼、浙江西湖、四川庐山、安徽黄山、广东长隆、浙江乌镇西栅、陕西华山这个季节天空云量多在5—8成左右,更容易出现彩云追月的景致。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7丨大宁馨城 绿色宜居地 星梦成真处 2017-09-28 12:42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