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山西南路344号曾是中共中央机关办公地:挂着“荣丰号”招牌守护革命火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任天宝     2018-01-29 15:24 | |

binary_middle.jpg

图说:山西南路344号中共中央机关办公地遗址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位于北京东路和宁波路之间的山西南路,是一条小马路。344号的门牌号,现在是上海物资大厦所在地。然而,在1929年夏至1930年底,这里曾经做过中共中央机关的办公地。昔日一栋坐东朝西砖木两层沿街住宅,早已变成高楼。

  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举起的屠刀,共产党人仍矢志不渝。特别是当时的中共领导集体,在山西南路的这幢小楼内,坚守着革命的火种,积蓄着革命力量,等待着革命高潮的到来。

  遵守秘密工作制度

  中共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健介绍说,1929年夏,中共中央机关办公地迁至山西南路344号,当时挂着“荣丰号”的招牌,对外声称做证券、股票生意。机关工作人员顾玉良(中共中央秘书处内交科长)、沈恩珍夫妇带着一个婴儿居住在二楼的后间。中央领导向忠发、李维汉、任弼时、关向应、邓中夏、罗登贤等到过此处,邓小平也来过好几趟,或开会或找其他领导谈话。管理财务的熊瑾玎几乎天天来“上班”。在此期间,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维汉,曾找过李硕勋在此商谈领导发动江苏的武装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革命进入低潮。在国民党统治区,共产党的各级组织被迫转入地下。在严酷的白色恐怖环境下,如何使党组织安全地存在下去并开展工作,尤其是党的高层机关要安全运转,成为重要问题。”张健说,当时负责中央组织工作的周恩来,制定了一套秘密工作制度,提出党员职业化,机关社会化、群众化的重要原则,要求党的机关必须以商店或住家等合法形式出现,住机关和来往机关的人,穿着、语言、举止等都必须符合公开身份的要求,并提出住机关的人员是要夫妇俩,不要有“革命腔”。山西南路上的这个中共中央机关,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设立、运转的,共产党的领导就战斗在敌人的心脏里。

  工作中心先在城市

  山西南路位于黄浦区中部,南起福州路,北至南苏州路。长729米,清咸丰十年(1860年)后筑,名老闸路。今北京东路至宁波路段又称源远街,1946年改今名,沿路为住宅,设有商店,原“荣丰号”就位于今北京东路口。虽然344号早已高耸着物资大厦,但左边的民宅依旧保留着老式弄堂的格局。早期的中共中央曾长期驻扎上海,并以上海为中心开展革命活动,这不是偶然的,而是历史的必然,具有深刻的社会背景,蕴含着诸多军事、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因素。

  当时,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是近代中国军事、经济、文化发展的“桥头堡”和“领头羊”,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当时的“荣丰号”是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使命顽强坚持的不灭火种。

  中央指示传递四方

  1927年“八七会议”以后,中共中央的领导机关陆续从武汉迁回上海,机构缩小了,人员也精简了。当时中央的重要文件一般都由周恩来亲自起草,哪个文件要油印,哪个文件要铅印,周恩来常给予具体指导。中央发给各地的指示,均从这里发出。

  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有威介绍说,1929年夏,中共中央机关迁至山西南路344号之前,还有一个深刻的历史背景,即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在上海向共产党举起了屠刀,无数共产党人及追随者倒在了血泊中。尽管危机四伏,血雨腥风,但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被吓倒,而是更加坚定了理想与信念。

  就是在1929年夏至1930年底这段日子里,一系列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与上海有关的大事件相继发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革命的进程,而且,其中的每一件大事,又几乎都有着山西南路344号的影子:1929年6月下旬,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六届二中全会,会议确定了继续深入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扩大苏区等各项任务;1930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后来又成立了左翼文化界总同盟;1930年9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六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的统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专家点评: 孕育初心,传递圣火

  山西南路344号,现在虽然矗立着现代化大厦,但在当年大革命失败后却是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传承着红色基因。在当时恶劣艰难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在这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这里不仅保存了革命的火种,而且源源不断向全国各地传递圣火,始终为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追根溯源,党的初心是在上海孕育、萌发和形成的,并从上海走向全国。

  吴静(上海大学历史系博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