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瑞犬迎春① | 有种感情叫做懂 有种默契叫做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8-02-13 09:27 | |

  易蓉摄 陈炅玮制作

  【开栏的话】狗,人类最忠诚的动物小伙伴之一。古今中外,多少人与狗的动人故事广为传颂。现在,年轻人更是亲切地称狗狗们为“汪星人”。警犬、导盲犬、宠物狗……你对它们足够了解吗?亲爱的“汪星人”给科学家带来了哪些灵感?狗年民俗又知多少?我们还曾经对狗狗们有过哪些误会?狗年新春即将来临,新民晚报今起推出“瑞犬迎春”专栏,与您分享更多关于狗的新闻故事、新知趣闻。

  来源/视觉中国

  清晨七点多,五岁的史宾格犬小虎在犬舍里竖起耳朵,似乎听到了最熟悉的脚步声。它开始兴奋地转圈,直立起身子努力朝门口望去。不一会儿,熟悉的身影果然出现,训导员王世群刚打开门,小虎火箭一般冲了出去,它知道,执勤时间到了。穿上警服、套上脖圈,坐上专门改装的警车,驰向地铁站,英姿飒爽的轨道交通警犬小虎别提多威风了。

  每逢佳节都是民警们最紧张的时刻,今年的年夜饭又不能和家人团聚了,警犬队的搭档们又将在上海轨交站点,为市民安全站好每一班岗。农历狗年新年即将到来,新民晚报记者来到位于闵行的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警犬支队,近距离走近这群兢兢业业为城市安全“年终无休”的“汪”Sir及它们的训导民警们。

图说:小虎(左)和花卷(右)一起玩网球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摄

  过关斩将才能上岗

  时光倒退一轮,2006年也是狗年,警犬支队就在那年正式成立,成为我国第一支成建制、专业化的城市轨道交通警犬队伍。走过十二年的轮回,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73名训导员民警和160余条警犬。在轨道交通站点排查违禁危险品,最大限度降低城市的安全隐患是轨交警犬支队最主要的职责,在重大活动期间担任安保任务、在辖区内承担突发事件紧急处置也是警犬支队的重要工作。“基地里每天大部分警犬都要去地铁站执勤,留守基地的警犬则一边训练,一边作为机动力量随时待命。”王世群告诉记者。

图说:训导员丁戎昊带领“花卷”做越障训练 郜阳摄

  支队的警犬基本来自我国四大警犬基地之一的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汪”Sir们的血统纯正,一般拉布拉多和史宾格犬嗅觉灵敏、性格活泼、外形亲和,最适合担当城市中的搜爆任务。基地中出生的小狗在一岁之前都要经过基本的“幼训”,具备兴奋性高、专注、对奖励有兴趣和占有欲、体型和耐力达标等基础条件,才能作为“预备队伍”等待各公安队伍的遴选。

  加入上海公安轨交警犬支队之前,要先由训导民警到基地的“预备队”里去挑选,小虎当年就是被王世群一眼相中的。“当时小虎个头很小,不太起眼。可是我一眼就看出来,它是个机灵鬼。”王世群想起第一次见到小虎的情景,“我们要挑选性格活泼的警犬,它要对我们设置的玩具有反应。当时扔给小虎一个球,它拿走就跑到自己窝里藏起来,跑回来准备再讨一个,不要太有脑子哦!”就这样,王世群成了小虎的“伯乐”,小虎也成为王世群的好拍档,朝夕相处一晃就已是五年多。

  被支队训导员相中的警犬还要在南京基地完成三个月的培训,学会对爆炸物的气味做出判断,并安静示警。“搜爆犬有特殊性,在搜寻过程中,需要很兴奋地去查找,但有的爆炸物采用声控或按压引爆装置,因此找到目标后要果断,但必须非常安静地坐下示警。快速转换兴奋和安静状态其实很难,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合格的搜爆犬。” 训导员沈震昕说。

图说:训导民警还要负责给“汪”sir洗衣、洗澡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摄

  通过初训后警犬们才正式来到上海轨交警犬支队的基地,但是真正上岗之前还要经过严格的复训,通过箱包、车辆、草地、房间这四种环境的搜爆“毕业考”,最终还得适应地铁站封闭的环境和上海每日一千多万的大客流,才能专业、从容自信地穿上警服,走进地铁。

  地铁站里的“移动安检仪”

  搜爆犬工作时每秒呼吸多达4-5次,非常耗费体力,因此每工作30分钟,“汪”Sir们可以休息10分钟,但“上班时间”不吃饭也不喝水。“爆炸物的气味绝对躲不过警犬的鼻子。”王世群说。

  除了日常训练、执勤,警犬支队的队员们还在思考:现在的搜爆方式多为定点静态,是否能让警犬能在行进间搜爆并示警呢?通过研究和创新训练方式,已经有部分警犬具备了匹配流动人群的搜爆能力,研究成果也在相关专业期刊上发表。

图说:“生米”正在搜索藏在箱包里的爆炸物 郜阳摄

  “汪”Sir们的专业和敬业也常常令训导员们敬佩赞赏。在亚信峰会执行任务时,小虎的鼻子被地上的刀片划伤,这让王世群心疼了好久。但即使流过血,听到“搜”的命令,小虎依然义无反顾勇敢向前。“警犬总能给我们信心。它冲出去寻找目标,一旦找到向我示意,看到那个果断的样子,我就知道,肯定是找到了。”训导民警丁戎昊说。

  警犬队多次在重要任务中立功,12年来也为申城安全立下汗马功劳。支队会议室里有一整荣誉墙,民警和警犬们获得的各种奖状多到架子都放不下了。

  是搭档是朋友是至亲的彼此

  节假日的加班是民警们的工作常态。王世群自2012年加入警犬队以来,就从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有一年除夕,王世群和小虎在世纪大道站执勤,当最后一班地铁离去,地铁站里空荡安静,想到期盼团聚的家人,王世群有些低落。“就在我觉得特别孤独的时候,有个毛茸茸的东西在我腿边蹭。我看看它,它也看看我。有这家伙陪着呢!当时心里真的特别暖。”

图说:丁戎昊和“花卷”配合默契 郜阳摄

  警犬对于训导民警来说,是工作上的默契搭档,生活中的知心朋友,朝夕相处的陪伴更是在彼此心中深深埋下的亲情。“有时候我们民警私下称呼彼此,都是叫谁谁爹谁谁妈,都是带着狗名一起叫的。搜爆犬的性格就是这样,又活泼又友好,所以有时候感觉它们就是我们的孩子。”沈震昕说。

  犬类的寿命比人短很多,工作犬的寿命更短一些。民警们知道,与警犬的相遇注定要迎来分别的时刻,可是,真的失去如此至亲的存在,撕心的痛楚让顶天立地的七尺男儿都忍不住眼泪。

  丁戎昊之前的搭档巴顿和SKY都是拉布拉多,都因为先天性的心脏病提前离开了,丁戎昊至今都难以释怀,“SKY是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突然之间不行的,前一天还活蹦乱跳的它在第二天早上无精打采,两只耳朵也耷拉着,唤它也不理。送到医院没想到是救不回来的病,当时的打击真的很大。”更令丁戎昊难过的是,因为任务在身,SKY走的那天他没有陪它走完最后一程,这是他心里无法弥补的遗憾。

图说:每只警犬都有自己的“一室一厅”和门牌号 易蓉摄

  有些退役警犬会跟着民警回家,有些则依然住在警犬队的狗舍里,待遇和现役警犬一样:每天一个鸡蛋、一包牛奶、精心配比的狗粮,每周还有一斤新鲜的无注水牛肉。

  对上海市民来说,轨交警犬已经是地铁里的一道熟悉的风景,警犬与民警嗅爆查危默契配合,为公共安全贡献力量。为了“汪”Sir们安心工作,民警们也提醒友好的市民们,在地铁站遇到搜爆犬,不建议抚摸、呼唤、投食,配合工作就是最大支持。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