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上世纪30年代初,全国“苏准会”秘密机关在上海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任天宝     2018-03-26 16:07 | |

m_5a9b4e614fd9c.jpg

图说:“苏准会”遗址如今是著名商圈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上个世纪30年代初,上海愚园路庆云里31号,那是一幢三层楼的旧式里弄石库门房子。1930年8月至1931年1月间,这里是全国苏维埃中央准备委员会的秘密机关,负责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各项法令和文件的起草及大会的基本准备工作。周恩来、瞿秋白等同志经常来这里指导文件起草工作。

  以“一家人”作掩护

  全国苏维埃中央准备委员会秘密机关遗址位于上海市愚园路259弄15号(原庆云里31号),现已拆除。记者近日来到愚园路上,这一片靠近静安寺,昔日的石库门三层楼房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街中绿地和繁华商厦。

  1930年,中共中央在这里举行了中华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准备会议,并设立了全国苏维埃中央准备委员会(简称“苏准会”)秘密机关,下设秘书处,由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兼秘书长的林育南兼任“苏准会”秘书长,负责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各项法令和文件的起草及大会的基本准备工作。

  秘密机关所在地——庆云里31号,就是林育南租下的。曾在这里工作的人有张文秋、彭砚耕、冯铿、李星月(李平心)、胡毓秀等,都是秘书处人员。正是在这里,“苏准会”的同志们夜以继日工作,草拟了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宪法大纲》《劳动法》《土地法》和经济、外交、肃反等政策文件。

  “苏准会”实行机关家庭化,林育南化名为李敬塘,为一家之长,对外以南洋归国的湖北皮货商身份作掩护。当时住在这个机关里的有林育南一家,还有李星月、胡毓秀夫妻俩,李星月担任秘书,参与“苏准会”文件起草工作;胡毓秀的任务则是掩护机关,对外身份是林育南的“表妹”。

  周恩来指导文件起草

  1930年9、10月间,周恩来、瞿秋白、李维汉、任弼时、恽代英、王稼祥等常来此指导文件起草。

  翻阅胡毓秀生前的回忆文章《“苏准会”秘密机关》(1980年),我们仿佛回到当年斗争的岁月。这个机关是当时党中央领导人经常活动的秘密地点之一。周恩来第一次到这里来时,化了装,连胡毓秀也几乎认不出来,但恩来同志一眼就认出胡来,亲切地叫了声:“小鬼!”

  胡毓秀高兴得什么都忘了,脱口叫了一声“参谋长”。原来,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时,是周恩来亲自批准胡毓秀参加起义部队,胡毓秀就在参谋团工作,周恩来当时任参谋长。但这回,由于这是秘密机关,凡事须小心谨慎,所以恩来同志摇摇手低声说:“小鬼!这里不好这么叫。”

  在大约两个月时间内,周恩来到“苏准会”秘密机关的次数很多。每次来,他总是按照事先约定的暗号,轻轻敲门三下。这期间他主要是指导起草“一苏大”的几个文件。从内容到形式,从总则到各个条款,周恩来都提出了明确的具体意见,并且与林育南等同志一起反复修改。

  “苏准会”紧急转移

  1930年冬,中共中央决定全国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苏区举行,通知林育南立即带人去中央苏区做大会的准备工作。然而,林育南一行在去中央苏区的途中,因蒋介石对红军发动第一次“围剿”,封锁了通往江西的道路,他们无法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被迫从浙江秘密返回上海。1931年1月17日,林育南一直没有回到秘密机关。他的妻子李林贞次日凌晨1时多敲门把胡毓秀叫醒,神色不安地说:“你‘大哥’到现在还没回来,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原来,17日这天,林育南等在上海东方旅社,研究反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问题,因叛徒告密,被国民党军警及租界巡警逮捕。而这一切,李林贞、胡毓秀等人尚不得知,情况紧急,18日大家便赶快分头出去报信。

  胡毓秀负责通知张文秋,张是“苏准会”秘密会址(在爱文义路卡德路)驻机关的,为掩护这个机关,她装扮成皮货商李敬塘的阔太太,与林育南假扮夫妻。得到消息后,张文秋马上转移。李林贞则负责通知其他单位。回到愚园路秘密机关,由于情况紧急,李林贞、胡毓秀跑上三楼,把后窗玻璃上贴的纸条和窗台上的花盆拿掉,以提醒其他同志不要再到秘密机关来。那个窗口正对着后门小弄堂,老远就可看到有无警号。1月19日,李林贞、李星月、胡毓秀等人也转移了。

  在狱中,林育南经受住严刑拷打,宁死不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坚定立场和崇高品格。1931年2月7日,林育南、何孟雄等24位共产党员与革命者,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林育南时年33岁。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专家点评】

  中央苏区的“产房”

  1930年1月20日,党中央决定在上海召开“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为正式召开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做准备,简称为“苏准会”。9月12日,“苏准会”正式成立,周恩来等亲临指导,林育南等人加紧了“一苏大”文件的起草工作。其间,上海的党中央向中央苏区派去一百多名干部,促成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1931年11月19日,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中央苏区瑞金叶坪谢氏祠堂胜利召开。毛泽东被选为主席,“毛主席”首次被称呼。此次代表大会准备工作和起草的文件是在上海愚园路庆云里31号进行的,可称为中央苏区的“产房”。重访“苏准会”遗址,怀念革命烈士的功绩,对于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积极意义。

  忻平(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