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丹丹看天气|清明时节或雨纷纷 春天来了气温还会迅速跌回“冬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裘颖琼     2018-03-31 08:47 | |

图说:春天来了,市民在花海中自拍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

  “注意!上海天气下周将要暴走!从26℃暴跌到5℃……”这几天,网络上这则消息让人有点懵,春天不是已经来了么,怎么还会迅速跌回“冬季”?气象专家说,这又是一场营销号的夸张“噱头”,不过,虽然气温不会暴跌20℃,但是清明前后确实有一股强冷空气来袭。届时,申城最高气温将跌至15℃以下,与此同时,清明时节很可能还有雨纷纷。

  长期预报具有不确定性

  在这则消息中采用一张来自于“中国天气网”的16到40天预报图,在这张图中,4月6日开始气温就跌回到20℃以内,此后的大半个月最高气温都将比这几日下降一个台阶,其中,4月6日的气温仅为5~13℃。其实,无论是“中国天气网”,还是“16~40天预报”,都是中国气象局的官方出品,是有权威可信性的,但是在一些自媒体营销号的“断章取义”解读下,天气预报有时候变得“哗众取宠”。

  据了解,“16-40天预报”是国家气候中心根据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系统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它可以反应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变化趋势,供公众参考,但因为时间还较为久远,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而言,要获取较为精准的天气预报需要随时关注短期天气预报和最新预报信息更新。有一种说法,对于“逐日天气预报”,“未来3天”的预报是可以相信,“未来3-10天”的预报可供参考,但是针对“未来10天以上”的预报,通常都可以一笑而过。

  清明确实有强冷空气到

  本双休日,申城继续以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最低气温预计在13~15℃,白天最高气温仍在20℃以上,其中,明天最高气温将再度冲向25℃,可谓名副其实的暖洋洋,加上没有雨水叨扰,非常适宜外出踏青赏花,市民也可以利用周末错峰扫墓。

  不过,清明假期有点冷,可能确实将是板上钉钉的事实。相比较近期动不动25~26℃的“高温”,清明假期的最高气温将从21℃左右,一日速降到14℃,也算是坐上“过山车”。来自上海中心气象台的消息称,目前好多家的数值预报都显示,清明后期有一次强冷空气大举南下的过程,强度还是很强的,上海降温也会比较厉害,“春捂”千万别松懈,厚的春装更不要着急收纳起来。据预报,下周初,本市最高气温均在25~26℃,但4月4日起,气温会一路回落,到了4月6日,最高气温将跌至14℃,最低气温仅为8℃,受冷空气影响,还会出现降雨过程。

  本周末,全国大部地区也将持续升温。到周日,最高气温20℃线的最北端将一路北上,抵达吉林北部。4月1日到2日,“热”力升级,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将再次挑战30℃以上的燥热天气,迎来异常偏暖状态,局地甚至有望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不过,冷空气并未退出天气舞台,4月4日前后的冷空气一来,这场热的派对就要散场,届时北方多地两三天之内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可达20℃以上。

  此波降温不算“倒春寒”

  前一天还是暖风拂面,过了一夜就寒意重返,入春后的冷空气经常被人扣上“倒春寒”的帽子。清明气温“跳水”,是否是“倒春寒”来了?气象专家说,事实上,这样的天气过程只能算是“春寒”。

  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有严格的定义的,通常指的是,初春(一般是3月)气温回升比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常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我国南北方发生倒春寒的时间不一样,标准其实也不一样。对上海而言,一般来说,入春后到4月底,出现3个候(1候为5天)的候平均气温低于同期常年值1℃以上才能称之为“倒春寒”。“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春天由于受不同天气系统频繁交替影响,天气多变,气温也是起伏不定,所以,上海的三月底四月初,气温忽高忽低也是常态。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