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 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办公处遗址:黄浦江畔 一群海员曾掀起红色怒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裘颖琼     2018-03-31 16:14 | |

图说:位于大名路208号的办事处遗址,今已不复存在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大名路208号,步行七八分钟,就到了国际邮轮码头,这里是亚洲数一数二的邮轮停靠基地,也是上海“邮轮经济”的代表之作。而在96年前,也有一群海员选址在黄浦江畔,在当年的百老汇路163号,如今的大名路208号,成立了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公开挂牌办公,领导上海海员罢工斗争。

  海员掀起 红色怒涛

  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总部在香港。民国十年也就是1921年,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林伟民和苏兆征等在香港建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翌年1月就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

  彼时的海员,工资微薄,更存在包工制的剥削,以及中外海员待遇悬殊等种种不平等。而海洋轮船来往东西洋,独得风气之先,哪有不发生阶级觉悟的道理?

  1922年1月,香港海员掀起罢工怒涛,短短一个星期内,罢工规模就迅速扩大,使得五条太平洋航线和九条近海航线陷于瘫痪。再加上香港各行各业的中国工人为支援海员斗争实行总同盟罢工,以及上海、湖北、河南等地成立了不少香港海员罢工后援会。多方努力之下,这一次罢工获得胜利。

  正是看到了海员们的革命热情和力量,当年5月,在参加了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后,林伟民、朱宝庭等来到上海,联合海员中已存在的焱盈社、均安公所、联义社等团体。1922年7月2日,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成立,在百老汇路163号公开挂牌办公,林伟民、钟筱明任正副会长。

  上海支部设立后,先后加入者约有2万余人。在这幢坐南朝北的三层楼街面房屋里,饱受压迫的上海海员团结起来,于当年8月5日发动了大罢工。当时华商轮船局拒不执行海员要求加薪的条件,宁绍、同裕、三北、裕丰等20多家轮船公司3000多名海员集体罢工。罢工坚持到8月25日,最后资方被迫增加工资三成,罢工取得胜利。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海员工会被迫转入地下。1933年7月,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和各地分会宣布解散。

  工运先驱 产生交集

  林伟民是广东人,早年在香港谋生,曾在外轮上做过苦力。生于浙江的朱宝庭也出身贫寒,曾经在上海英商太古公司的“开封”轮上当“西崽”,又先后在“盛京”、“保定”等轮船上当水手。同样都在海上挣一口饭吃,同样遭受资本家的压迫,又同样都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成为我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林伟民和朱宝庭的革命生涯在筹备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时产生交集,成为战友。

  林伟民的一生和斗争、罢工、革命息息相关。1920年起,他就和苏兆征等在香港促成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成立,并当选为干事会干事,主要负责对外联络。1922年7月,他又担任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主任,发动并领导了上海海员工人举行罢工。

  1924年的春天,林伟民代表香港海员工会前往苏联,参加国际运输工人代表大会,在此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1925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成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

  林伟民长期战斗在广东、香港等地的工人运动一线,长期紧张繁忙的斗争和艰苦贫困的生活,使得他的腿部骨结核病在省港大罢工期间恶性发作,最终在1927年病情恶化,病逝时年仅40岁。广州盐船工人冒着极大的危险,集资收葬了他的遗体。全国解放后,他的遗骨移葬于广州银河革命公墓。

  朱宝庭也是从一名进步海员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他和钱孝裕等曾发起成立了上海均安水手公所,会员达到4000余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启汉作为最早一批的党员之一,受党组织指派深入均安水手公所开展活动,接触的第一个海员就是朱宝庭,次年朱宝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辗转上海、汉口、香港、天津、闽浙赣根据地、延安甚至是苏联,长期从事工人运动、工会工作。1947年,朱宝庭在延安病逝。在追悼会上,刘少奇赞誉朱宝庭:“在建党初期即表现了自觉自动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和尊重组织的模范党性,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周恩来赞扬他:“献身革命事业三十年如一日。”毛泽东赠送挽词:“工人阶级的英雄。”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专家点评

  红色工运播撒火种

  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革命洪流中诞生的工人运动组织。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领导上海工人斗争也不如香港、广州声势浩大,但上海毕竟是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上海支部的成立并发展为扩大党在上海的力量,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民主革命时期,上海地下党领导的城市工作持续发展,是渐进式的发展过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上海支部领导的工人斗争,也是这发展进程的重要一环,应该载入史册。

  陶柏康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