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改革开放再出发 | 打造若干“城市会客厅”样板间 “上海服务”将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编辑:陆常青     2018-04-24 12:14 | |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将不断完善提升座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功能,为市民、游客提供多语种服务、手机充电、WIFI连接或租借服务……今日上午,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介绍道,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上海将打造若干综合旅游服务中心的样板间,提升“上海服务”的温度,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打造若干“城市会客厅”样板间

  英语、日语、韩语等多语种旅游导览册,展示周边知名景区(点)实景图……记者走进位于新开河路和中山东二路路口的黄浦区外滩(十六铺)综合旅游服务中心,这里俨然就是一座温馨的“城市会客厅”。

  今年,“完善提升20座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功能”被列入上海市政府2018年实事项目。徐未晚介绍道,上海打造若干样板间,重点考虑了黄浦江沿岸、旅游度假区、邮轮港、郊野公园等重点旅游区域和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

  “城市会客厅”不仅仅考虑传统的旅游信息咨询,还将融入若干便民惠民服务项目,例如手机充电、清洁饮水、轮椅租赁、AED急救设备等。同时,还会因地制宜,配置小件寄存、旅游交通组合套票(如浦江游览)等服务内容。利用现代高科技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多语种翻译等,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旅游信息服务。

  此外,“城市会客厅”还将依托“互联网+”,计划推出一款移动端应用——“上海品质生活”,将运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多语种互译、图像识别等一些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手段,展示上海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信息。

  滨江服务驿站让黄浦江游览更有温度

  一座新颖的“望江驿”亮相陆家嘴滨江绿地,提供休憩空间、公共卫生间、直饮水等服务,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今年,在黄浦江两岸,新建和提升十六铺码头、秦皇岛码头等10座旅游服务中心,将旅游服务功能融入到陆家嘴望江驿站、杨浦大桥驿站、徐汇跑道公园驿站等滨江服务驿站,成为进一步完善滨江旅游服务体系的亮点之一。

  “对标巴黎、伦敦等国际一流的游船游览项目,市旅游局设定了明确的建设目标,把黄浦江游览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徐未晚介绍道,借鉴国际成熟经验,黄浦江游览逐步实现从单一的“环形返还”向“沿途多点停靠”转变。同时,多部门将联合推进实现黄浦江“水上观光+岸上休闲”的游览形态。

  市旅游局组织专家编写了新版黄浦江游览解说词,已分批对服务人员、导游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提高浦江游览导服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黄浦江沿岸将加快配置旅游交通指引标识,在滨江边界确定的18处旅游功能节点,从距离3公里处,设置交通指引标志,方便自驾的市民、游客,识别通往黄浦江滨江的方向、距离、旅游项目类别,设置若干“导入、导览、导出”标志,提供游客中心、公共厕所、游船码头等公共服务信息。

  申城将启动针对住宿酒店监测机制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预计吸引30万客商参。上海市旅游局将全力做好参会客人的住宿保障工作。徐未晚介绍道,前阶段排摸,目前,上海共有住宿单位8000余家,约50万间客房数,约80万张床位。其中,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的六区有酒店2260余家,15万余间客房,约24万个床位。市旅游局还制定了相关预案,如展会前后出现“客流高峰”,将参照世博会举办期间的做法,协调江浙两省旅游管理部门提供上海周边相关地市房源作为补充。

  市旅游局将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启动针对住宿酒店的分区分类监测机制:如果发生“满房”、“超订”的情况,将发出预警并组织周边区域调节房源;一旦发现有不合理高价情况出现,将第一时间约谈相关经营主体,责令规范经营行为,把房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将组织针对酒店、旅行社和景点服务人员的各类专题培训,根据需要储备小语种导服人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