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94年前,上海女性发出“男女平权”宣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8-05-14 16:47 | |

m_5af8eca931498.jpeg

图说:原霞飞路保康里54号的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进会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上世纪20年代,如今淮海路黄陂路口这片土地还被称作“霞飞路宝康里54号”时,曾发生过一件影响深远的事,可以说,和全上海,乃至全中国女性命运息息相关。

  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事”。11月,孙中山发表《北上宣言》,提出召开国民会议,并号召在沪召开各团体代表参加的国民会议预备会。然而,所有团体中没有包括妇女团体。1924年12月21日,一场由上海女权运动委员会等上海21个妇女团体发起的“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进会”在宝康里成立。这场被当年《民国日报》评价为“中国女界空前的集会”,发出“一方解决国事,一方解放女子”呼声。

  要求男女平权

  1924年初,国共两党开展第一次合作。在两党共同推动下,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国民会议促成会。在这过程中,妇女的声音始终微弱。这一局面的改变,离不开一名湖南女子的奔走,她就是向警予。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生于湖南溆浦,先后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周南女校。可以说,从学生时代起,“男女平等”的思想就深深根植于她的脑海。毕业后,向警予回到家乡,创办了男女合校的溆浦小学堂。1922年初,向警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共二大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中央委员。

  从那时起,向警予就担任了党中央妇女部的领导工作,参加了中共中央历次关于妇女运动文件的起草,并以上海为重点,积极开展以劳动妇女为骨干的妇女运动。1923年,国共合作开始,国民党决定接纳中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3月1日,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妇女部成立,并在女党员中建立上海妇女运动委员会,共有委员30人,由向警予主持日常工作。

  为促使妇女团体参加国民会议,妇女运动委员会等15个妇女团体12月5日联合发表声明,号召筹备成立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12月21日,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正式成立,到会600余人。刘清扬、向警予、杨之华、钟复光、张琴秋等5人被推为执行委员。

  在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成立大会上,向警予还代表妇女同胞发出呐喊和呼吁。

  历史进程被推动

  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成立,带动了全国各地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建立。1925年1月,向警予等带领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演讲队,冒雨到华界演讲。她在《妇女周报》发表《国民议会与妇女》,疾呼“妇女与男子不过性的区别,而其国民身份则无二致。”

  妇女运动真正的胜利,出现在1925年国民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上。1925年3月1日,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共同发起的国民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3月19日,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女界代表团,针对段祺瑞政府的《国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草案》中关于选举与被选举权仅限于25岁以上男子的规定,发通电声明:“此等蔑视女子人格,剥夺女权的条例,吾妇女界誓不承认其有效。”

  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一方面致电段祺瑞政府,表示如果国民会议不许妇女团体代表参加,则二万万女国民不承认国民会议;另一方面则致电在北京参加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刘清扬和钟复光,让她们联合各地妇女代表竭力抗议,请愿修正。同时还电告各地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各妇女团体、各女校,希望共同起来反对善后会议制定的男女不平等条例。

  为力争修改条例,1925年3月21日,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在四川路中央大会堂召开上海女国民大会,由40余团体的200多人参加。大会主席向警予在报告中指出,妇女要一个肩膀担负力争女权的重担,一个肩膀担负力争民权的重担。在全国各界妇女群起抗争的压力下,国民会议专门委员会特别审查会把第14条“凡中华民国男子满二十五岁以上”中的“男子”二字改为“国民”。一词之差,却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逐渐到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1526286057(1).png

来源/新民晚报截图

   >>专家点评

  妇女解放运动的先声

  争取妇女解放,实现男女平等,是全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课题。1924年,由上海女权运动委员会等上海21个妇女团体发起的争取男女平权的运动,虽然时间短,社会影响也并不大,但这场运动毕竟当时泛起了涟漪,也在上海的红色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清扬、向警予、杨之华、钟复光、张琴秋等发起者,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她们的思想与行动,激励了那个时代的中国妇女,代表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前进方向,也为后来的妇女解放运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历史应该铭记。

  陶柏康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