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她抵押自家房产,帮创业企业躲过“鬼门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18-05-16 14:58 | |

_MG_6475.jpg

图说:沈佩青(右)走访辖区企业了解情况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服务辖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是街道干部的本职工作。但谁能想到,为了帮助亲手引进的创业企业躲过“鬼门关”,徐汇区天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佩青竟然“倾家荡产”,没要一张欠条,就把抵押自家房产的200万元送到了企业手里。

  “天平街道的商办硬件拼不过别人,但我们可以用软件来加分。”“企业有需求,我们就要有回应。”在沈佩青的工作清单上,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她的雷厉风行和“侠肝义胆”,更让企业家、创业者们惊叹:“还有这样的政府官员!”

  “侠义大姐”雪中送炭

  沈佩青是辖区企业眼中的“侠义大姐”。因为她服务企业,奉献的不光是时间和精力,还把自家的房子和存款“搭”了进去。

  “那时候我们真是到了‘鬼门关’、生死线,现金流全断裂了,又因为是轻资产公司没法找银行作抵押,就连员工的工资也发不出来。”回想当时的情况,上海玉龙光碧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喻颇为感慨。2014年,创业一年多的玉龙光碧几经调整,终于找到了经营方向,却因为前期的“折腾”,导致资金链断裂。

  沈佩青知道后,觉得这家公司的业务模式大有可为,就此放弃太过可惜,因此立马着手梳理街道资源,还帮助申请区一级的文化基金。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企业危机仍在,最后是一笔200多万元的资金救了它。

  “那天我接到沈主任的电话,让我到她家门口的中国工商银行。到了那里我才知道,她把自己家的房子抵押了200万元,再加上存款30多万元,全部从她的卡里转到了我的卡里,连欠条都不要写。”作为一名东北姑娘,栾喻说,没想到在上海遇上了这么一位“侠义大姐”。

  事实证明,沈佩青的眼光很不错,她救活的这家企业如今成为了行业领头羊。2016年公司实现盈利,主业销售额过千万元,预计今年的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尽管是一家民营企业,但栾喻在公司里设立党群活动中心,党工团妇等基层组织一样不少,她说这是因为创业期间她真正感受到了“党在身边”、“为人民服务”,因此,她也要借助党和各级基层组织的力量,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沈佩青的侠义之举不是个例,2015年她又信用贷款60万元,借给辖区内的一家教育创业公司。尽管每月还款由企业负担,但其中的风险仍然需要她承担。

  很多人不理解沈佩青为什么要这么做,她的回答却很实在:“创新创业不容易,有时候就缺这么一把力,企业就挺不过去了。既然我能帮上,何乐而不为?”

_MG_6496.jpg

  精准服务 提升产业

  上海市领导曾在大调研中要求,政府部门“要服务于发展,不断优化规划布局,打造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

  天平社区是衡复(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小洋房和新式里弄构成了海派风情的街道风貌。但辖区内只有12幢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从硬件来说并非是企业落户的最佳选择。沈佩青结合天平社区的地理特点和文化优势,没有把眼光局限在纳税大户,而是用精准服务和感情纽带,吸引和维护了一批创新创业的轻资产企业和文创类公司。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天平街道精准、高效的服务,更在企业间口口相传。

  北京埃顿酒店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就在襄阳南路上的现代大厦里,这是一家为多个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跨国综合设施管理服务公司。当时埃顿想办理保安服务许可证,却屡次碰壁,因而求助沈佩青。她马上奔走在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为其了解政策。原来国家规定,只有国有独资或者国有资本占公司注册资本总额51%以上的公司,才能办理保安服务许可证,埃顿作为一家法资企业不具备条件。政策了解清楚了,沈佩青又为其出谋划策,建议其与国资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并梳理了一系列的办事流程。她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埃顿公司大受感动,从此“跟定”了天平。

  此外,沈佩青还结合她在街道分管的科教文体工作,利用天平社区丰富的文化资源,把文化活动、亲子活动等配送到企业,增强社区和企业的凝聚力。结合街道的综合治理、绿化景观提升、城市微更新工作,把商务楼和园区的整体环境做了大提升:小广告清除了,店招店牌规范了,绿化景观也找专业人士设计。

  去年沈佩青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上海市工商联优秀商会工作者。“企业有需求,我们就要有回应。”在服务企业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沈佩青如是说,也如是做了。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