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内贸改革试点8项成果列入全国复制推广经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郜阳     2018-05-17 08:20 | |

来源/视觉中国

  以智慧商圈建设为抓手的实体商业转型促进机制、“三共三互”的区域市场一体化合作机制、全链条、跨区域的物流标准化体系、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现代流通治理模式等8项上海内贸改革试点成果列入全国复制推广经验,数量居试点城市首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督查激励的通报,上海市、江西省、福建省、河南省、重庆市、四川省6省市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内贸流通体系改革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及落实外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通报称,2018年将对上海等6省市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

  诚信平台归集40万条市场信息

  2016年,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正式成立,将“商家信誉”从千百年来的口口相传,转向数据化、指标化、精准化的目标发展,为降低流通制度成本带来利好。

  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获悉,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建立信息交互共享机制,已归集29家国内龙头平台企业的市场信用信息40万条,向市场推送公共信用信息70万条。

  全国首个跨领域跨行业的商务诚信联盟,全国首份市场信用奖惩清单也都在上海出现。本市发布了10个重点商圈商务信用指数研究成果,并联合阿里研究院开展上海市中小企业商务诚信指数研究,在全国范围首次为社会提供信用评价公共服务。正信方晟对近1万家参评企业的数据分析显示,5年来没有负面记录的企业数量占比74%;芝麻信用对3.5万家参评企业数据分析显示,81%的企业信用等级为良好以上。

  新技术新业态降低流通交易成本

  可追溯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新零售、平台化等新业态,成为降低流通交易成本的助力。

  市商务委表示,在追溯技术方面,本市已推进112个本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项目建设,搭建第三方追溯管理平台,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百联商业互联网创客中心、上汽安吉人工智能实验室、欧冶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等行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已经搭建完成。

  此外,为推动市场转型,上海在B2B领域加快培育网络化、平台化的商品交易市场,欧冶云商、上海钢联、易贸集团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向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全程集约化发展。在B2C领域则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研究推进无人售货架、无人便利店、自助售卖、新型生鲜商超等新零售业态发展。

  2017年,全市平台交易规模达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5%。

来源/视觉中国

  37个项目通过物流标准化评审

  占本市50%以上市场份额的大卖场、超市和电商平台,普及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整托下单、带板运输、信任交接模式,快消品领域托盘循环共用取得成效。

  从田头到门店的“三次不倒筐”配送模式,延伸追溯链条到种植养殖环节,80个紧密型规模化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实现从源头到零售终端的全过程追溯。农产品可视化追溯也在推进。

  市商务委表示,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本市在物流标准化试点基础上,积极争取列入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首批重点城市,集成物流标准化、重要产品追溯、供应链平台三大领域开展综合性试点,37个项目已通过评审。

  提高品质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今年本市制定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着力实施新消费引领、商业地标重塑、老字号重振、消费品牌集聚、消费名片擦亮、会商旅文体联动、消费总动员和消费环境优化等八个专项行动。

  为在内贸流通领域扩大消费,推进国际消费城市建设,本市采取了举办上海购物节,发布《上海市智慧商圈建设指南》,制定智慧商圈建设评估标准,推进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试点,设立9个“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推动加快8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错位发展,实施《上海优礼行动计划(2016-2018)》等多项措施。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