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上海抗日小英雄牺牲时才11岁 中山小学为校友建塑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任天宝     2018-06-01 20:04 | |

微信图片_20180601195856.jpg

图说:夏秋生塑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摄

  目前可以考证的上海境内年龄最小的抗日小英雄,当属夏秋生。地处松江区中山东路西司弄内的中山小学里,现在建有一座夏秋生的塑像。年仅11岁的少年英烈,向人们讲述着他为民族解放英勇捐躯的可歌可泣事迹。

  横眉冷对鬼子刺刀

  1938年腊月里的一天上午,夏秋生来到学校附近的方塔,在塔墙上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八个大字,消息传开后,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惊慌。当天下午,一队荷枪实弹的日本兵包围了方塔附近的三公街,强逼居民交出写这条标语的人,但一无所获。日本军官心生一计,把当地的少年儿童集中起来,哄骗威逼,希望从中找到线索,可是没有一个孩子吐露实情。于是,鬼子就强迫孩子们写字,终于通过比对笔迹的方法查出了是夏秋生所写。

  一个汉奸为了邀功,恶狠狠地问:“方塔墙上的那条标语是谁让你写的?说出来,你就没事了。不说,倒霉的可就是你自己。”然而,夏秋生始终横眉冷对。鬼子见问不出什么,就把夏秋生拖到会星桥上,对他说:“如果你再不讲出是谁指使你写的,就把你扔进河里,活活淹死!”无论敌人怎么逼迫,夏秋生始终一言不发。鬼子兽性大发,将夏秋生一把抓起,猛地将他摔向河里。

  姐姐拼着命从河里救起了夏秋生并把他藏在了家里,刚给他换好衣服,还没来得及扣上扣子,鬼子兵又冲进屋来,把小秋生拖出了家门。残忍的日本兵把夏秋生押到方塔墙前,端着刺刀将他团团围住。可是,小英雄仍然是不吭一声,怒目而视。鬼子见威逼无效,就用刺刀活活将他刺死了。

  少年报国机智勇敢

  夏秋生就读于中山小学的前身杨家桥小学时,耳闻目睹了侵华日军杀人放火、奸淫掳掠的罪恶行径。虽然年幼,但他也真切感受到了亡国苦和民族恨。

  “由于夏秋生是松江本地的小英雄,又曾经是我们的学生,因此,我们更有责任让他的事迹世代传承下去。”中山小学副校长高蕾说,师生们对夏秋生的事迹耳熟能详,还创编了课本剧《我们的小英雄——夏秋生》,通过艺术表现形式让英雄校友爱国、报国的形象更加生动、更加感人。

  有一个细节,十分生动地反映了小英雄的机智与勇敢。有一天午饭时间,夏秋生和小伙伴们在河里抓来了几条鱼,便在岸边兴致勃勃地做起了烤鱼,而这个地方离日本军营不远。很快,烤鱼的香味将几个鬼子吸引过来了。有个日本军官问孩子们在做什么,夏秋生向伙伴们使了个眼色,对鬼子说:“太君,我们在做一种非常好吃的东西。”“好吃?味道大大的呦西?”“是啊,太君,要不我们就把这些刚烤好的鱼送给你们吃吧。”“呦西,你的大大的好。”……原来,这是夏秋生与孩子们商量好的计策,他们在烤鱼上撒了泻药,等孩子们散去后,吃了烤鱼的鬼子不停地捂着肚子东窜西跑。

  家乡英雄后人景仰

  1994年,中山小学时任校长盛伟仁深感夏秋生爱国情操与坚毅品格,认为这应当成为当代青少年永远学习和敬仰的榜样,提议在校园内建立了夏秋生塑像,让每一位师生永远铭记这位家乡小英雄的事迹,学习他的战斗精神。

  夏秋生塑像的底座上镌刻着小英雄的生平。出生于1927的夏秋生,家住松江县城内的会星桥堍,自小身体瘦弱,但聪慧过人,学习成绩优异。如今,方塔园内夏秋生牺牲的地方,也建有一座夏秋生纪念亭,供游人瞻仰凭吊小英雄。

  “为了让每届学生都能了解小英雄的事迹,感受抗日战争时期爱国者的坚定信仰及民族气节,我校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学生们开展‘小白花寄深情’的扫墓活动。”中山小学校长诸斌根说,少先队设置了“中山小卫士”这个职务,并实行中队轮流制,工作内容包括在夏秋生塑像上插小卫士旗、打扫塑像周围环境等。学校崇尚“景贤”校训,意在景仰贤人,而缅怀和传承好小英雄的爱国主义品质,也是景贤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1527854283(1).png

来源/新民晚报截图

   >> 专家点评

  爱国典型德育资源

  中山小学通过在校内建造少年民族英雄夏秋生的塑像,用昔日校友的榜样来引领学生的核心价值观,以践行学校的“景贤”校训。

  学校长期坚持缅怀和传承抗日英雄的爱国主义品质,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通过宣传小英雄夏秋生的事迹,提炼其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坚强的品格,这对于培育当代学生的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开发与运用校内德育资源并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这也为切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了一个生动典型。

  王洪明 (松江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