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下周二入伏 未来一周将持续晴热天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蔡骏     2018-07-14 09:04 | |

  “玛莉亚”前脚刚走,副热带高压就逼着高温火速“出兵”。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最强的一波高温来袭,这波高温将“波及”20省市区,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高达40℃。对申城而言,未来一周,每天都是晴热少雨的“复制粘贴”,“热”情拷贝不走样。

  未来10天申城“晴”在线

  蓝天、白云、东南风,这将是近期上海天气的“关键词”。今天申城晴到多云,最高气温在34℃上下浮动,最低气温则为27℃,东南风4到5级,长江口阵风有6级。由于主吹东南风,本市一扫前段时间梅雨季的“闷烧”感,虽然太阳晒得直辣辣,但体感还算舒适。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左右,副热带高压将稳定“掌控”天气大权,本市的天气基本和今天类似,持续晴热少雨,最低气温基本保持在27℃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在34~35℃。

  持续晴热,会不会出现酷暑日?气象专家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酷暑日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主要是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上海正好处于副热带高压中心的西南侧,因此风向以东南风为主,体感上是热而不闷,气温也不易出现极端高温,但是,太阳直射紫外线较强,市民外出仍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不过,最“烤”人的还在后头,下周二开始正式进入“三伏天”的头伏,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要开始了,高温热浪的袭击很有可能成为常态。而据此前汛期预测,今夏申城的高温日和酷暑日都有可能比常年平均偏多,而极端高温极有可能高达40℃左右。

VCG21400230598.jpg

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大范围进入炙烤模式

  申城晴热,全国也是“热”情高涨。中央气象台昨天预报,13日起,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来袭,未来10天,黄淮、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出现4到7天高温天气,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重庆等超20省区市将出现高温,而且部分地区高温还将持续更久,由于副热带高压的重心后期将在山东一带稳定,因此山东等地局部持续时间或强度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本次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强度强、影响位置偏北,北方高温偏强,13日到14日黄淮、江淮、江南一带率先应“烤”,之后高温范围逐渐扩展至江汉、四川盆地东部、华北甚至东北南部。“往年梅雨结束之后,副高主要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带来伏旱,而今年副高庞大的势力范围深入内陆,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以北至黄淮、华北、甚至东北南部,因此带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

  虽然全国大范围地区“热”情似火,但对于华北东北来说,周末却是和滂沱大暴雨相伴,局部地区还有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

VCG41165731815.jpg

来源/视觉中国

  晴热天气需警惕臭氧污染

  “晴晒模式”,让天空看上去似乎清澈不少,但也正是在这种“晴晒模式”下,臭氧污染气象条件高,这位看不见的空气质量“杀手”会在美好的天气里伤人于无形。气象专家说,臭氧污染多发于晴天,在日照强烈的条件下,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就会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日照一强烈,就相当于催化生成臭氧的催化剂。臭氧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会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

VCG41511940329.jpg

来源/视觉中国

  臭氧污染通常出现在每年的4月到10月,其中,6至8月份浓度最高。从一天来看,随日照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中午13时左右会出现峰值,并持续到下午14到15时,随着太阳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但对于臭氧污染,戴口罩等传统防护措施并无用处,公众尤其是儿童、孕妇、老人等易感人群应该避免在污染峰值时段进行户外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