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教育频道 > 正文

扬中华职教品牌 育高端服务人才——中华职业学校打造品牌专业培养紧缺职业人

      1918年,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炎培等先贤创办了中华职业学校,作为职业教育“举例以示人”的实验基地,迄今已九十九年。九十九对于一个人来说已是高寿,但对中华职业学校而言,则代表着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学校立足区域经济,立足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动向,不断把专业做精做强,体现了一所海派历史名校在追求精品上的用心,也使得“中华”这一职教品牌历久弥新。

      孜孜以求培育工匠精神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厨师日,去年学校邀请了业界大师,来为每名新生举行授帽仪式。这不仅是一项仪式,更承载着前辈对后辈的期望——厨技、厨艺、厨德、厨心,是厨师这一职业不变的“匠心”。

      西餐烹饪专业和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分别是上海市中等职校的示范性品牌专业和品牌专业。学校不但教会学生扎实的厨师手艺,还着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学生入学后,学校邀请业界大师进行授帽仪式就是一个开端。

      学校围绕“厨艺立身、厨德立人、厨技立业”主题开展“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请“重量级”嘉宾、首批 “上海工匠”严惠琴大师、中国烹协国际赛事总监朱一帆大师等,给学生讲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

      什么是好厨师?在中华职校,成为一个“好”厨师其实就是做一个“完善”的人,既有技能,又心理健康,心存服务意识,乐于为社会做贡献。学校教育学生不仅要有厨技和厨艺,还要有厨德与厨心。厨德就是良好的职业道德,厨心就是拥有一颗热爱厨房的心,以及创新的精神和审美的心。从事酒店烹饪工作40多年的烹饪界“大国工匠”级大师严惠琴,深情寄语全体同学: “厨德厨艺来自于坚定不移的厨心。”“你们是中国餐饮行业的接班人、后备军,发扬中国餐饮文化的重任寄托在你们身上。”

      烹饪专业学生在每次进入烹饪实训教室上课前,学校会安排宣誓环节,“仪表整洁,讲究卫生;操作规范,谨记安全。……”,有校本特色的誓言朗朗上口,掷地有声,提醒学生时刻记住,作为一名厨师,要在烹饪的备料、准备、操作等各个阶段,注重行为细节。例如,所有学生在烹饪实训教室要做到“三清”:厨面要清,水槽要清,地面要清。

      “厨技、厨艺、厨德、厨心”的另一方面体现在,学校积极把企业文化融入教学。比如学校会带领学生参观上海星级酒店的厨房,近距离了解企业运作,让星级酒店厨师现身说法讲解工作细节;学校带领学生前往调味品企业,在学习烹饪材料知识的同时,感受企业良好的精神和文化;学校除教授必修课程外,还对学生不间断进行专项技能培训,如请拉面大王教学生学习拉面,鼓励学生参加中国技能大赛、青年厨艺大赛等。所有这些,都让中华职校的学生朝着好厨师的方向一步步迈进。

      走出校门的烹饪专业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还获得了企业与行业的高度认可,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推陈出新紧贴市场需求

      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一所职业学校如果不去把握变化中的需求,不对专业及时更新,那曾经的口碑,也会被淹没在历史中。在求变中,中华职业学校的敏锐尽显无遗。

      众所周知,计算机网络技术是目前更新最快的技术类别。中华职业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作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精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没有被专业悠久的历史所束缚而是主动出击,从计算机应用到计算机平面设计,再到现在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步步紧跟社会发展的潮流。

      在建立之初,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就根据上海市教学标准来设置课程。随着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学校不断根据企业用人需求,并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对课程进行调整,如近两年就在专业课程中增加了《移动前端设计与维护》,以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学校还引进了华为HCNA-SECURITY企业级课程,尽管难度有所增加,但学生对该课程反响很好。

      此外,学校通过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今年,还参加了全新的“智能家居”项目,并请来企业能工巧匠给学生当导师。学校希望通过大赛,在“实战”中提升学生动手应用能力,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休闲服务(高尔夫)专业的开设是学校另一创新。高尔夫运动在国内属于刚起步,在上海,除了高尔夫球场,室内练习场,高尔夫会所也在兴起,非常需要懂高尔夫球和高尔夫行业的服务性人员,特别是球员助理(球童)、青少年高尔夫辅导员、教练、赛事专员,此外还有球具技师、器材营销、球场会籍等方面的营销专员等。从教育领域来说,培养高尔夫行业人才的学校非常少,鲜有学校涉及。

      中华职校的休闲服务(高尔夫)专业已经开设四年,首届毕业生中,在企业就业的占到三分之二,其余的则升学深造。从高尔夫运动未来的发展看,该专业的发展前景相当不错。

      以礼育人关注学生素养

      中华民族历来是礼仪之邦,而“礼仪”两字也深深扎根在中华职校每一位师生身上。作为培养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为主的中职校,中华职校的空中乘务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都开设了专门的礼仪课程,商务日语专业也开设针对日本文化的礼仪教育课。同时,学校还将礼仪教育融入德育,面向全体学生,贯穿于各个专业。邀请全国劳模吴尔愉进学校,让学生近距离地与职业偶像亲密接触,“做更好的自己”,别开生面的讲座,温婉的微笑沁入学生心田。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的新生一旦入学,学校就为每一名学生订制专业制服。在特定操作课和一些专业活动当中,教师都要求学生身着与酒店制服相似的专业制服来参加专业技能课程、技能比赛和技能考证。让学生从仪容仪表的塑造上就意识到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注重礼仪、形体和职业形象 。

      空中乘务专业是学校的中高职贯通专业之一,在整个上海中职教育中享有声誉。该专业的礼仪教育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形体教育,每周给学生开设2-4节不等的芭蕾形体基训课,主要让学生在个人形体上有一些进步;二是基础礼仪,从中华传统礼仪知识、服务礼仪和专业礼仪等方面进行礼仪教育。商务日语专业的礼仪教育则更有针对性,主要是营造日本商务环境进行礼仪教育。

      每天的早操时间,全体学生都会做学校自行编排的礼仪操。礼仪操旨在培养学生见面礼仪,握手礼仪,迎宾礼仪等。除了礼仪操之外,还有校门口的礼仪执勤和学生礼仪社。学校成立了以航空专业的学生为主的中华礼仪队,承接上海市、区各部门和行业的各级各类活动的礼仪服务,如世界体育舞蹈大奖赛总决赛、上海市民诗歌节、市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大型活动,妇女节、教师节、旅游节等节日活动,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活动,市区各系统的一些会议等。在连绵不断的丰富的实践活动中,中华职校礼仪队将良好的礼仪素养,高雅的礼仪之美,演绎出绰约的风姿,一次又一次为学校增光添彩。学校希望通过执勤礼仪、礼仪操、礼仪课、礼仪社团,把“精致办学”的礼仪文化长久贯彻下去。

      活学活用播撒中职星光

      文化创意专业群在中华职校占据了专业设置的半壁江山,该专业群的学生艺术功力扎实,创意无限,因此当仁不让地承担起服务社区,营造周边艺术环境的任务。

      中华职校校门的一侧,有一间小小的爱心花园,里面陈列着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和影视动画专业学生们的作品,每一件承载着学生的一份爱心。爱心花园是学校与五里桥街道合作进行公益活动的一部分,这些作品作为公益进行拍卖,所得款项赠与五里桥街道,再由街道捐赠给我国西部地区的困难学生。此外,学校还与周边的东南医院对口公益互助,将色彩明快的学生作品放在医院病房走廊,给病人带来精神上的安慰。通过这些公益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心,提醒学生不仅仅要学好美术基础,爱心是最主要的。

      在中高职贯通的影视动画专业,学生的技艺更加直接地用在了电影制作上。眼下,部分在校学生有幸参与米粒影业某些动画大电影的制作。对学生来说,这是一种真刀真枪的锻炼,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实际运用于动画电影制作,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其他专业的学生同样不乏展示自己的机会。学校每年安排戏剧表演专业学生上演几场大戏,如在成功颁奖典礼上的汇报演出,以及校文化艺术节、技能节的展演等。舞台上,影视技术专业的学生负责灯光、音响、舞台美术等工作,完成幕后的各种事务。

      学生的“非遗”作品《旗袍雅韵》入驻上海大世界非遗传习教室展览,尽显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对大师精湛工艺的传承成果。

      戏剧表演专业学生每年还参加区内的各种公益活动,如参加黄浦区的新年音乐会,在禁毒宣传日公益活动上演出等,向社会充分展示中华职业学校学生的星光风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