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教育频道 > 正文

在这片舞台,牵手未来的自己

      精设计,充分展示职教成果

  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各中职校先后建设起先进的实训中心,引进一流设施设备,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打造具有行业企业背景的特色专业。如何在职业体验日中呈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展现职业教育的勃勃生机,成为中职校体验日活动设计的关键环节。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成立了“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下辖行政事务部、活动课程部、后勤保障部。学校把“职业体验日”活动与示范品牌专业建设相结合,充分挖掘专业内涵、文化内涵,全面带动学校其他各专业的动态呈现。各专业教师、学生各显神通,想出了许多“金点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充分发挥各专业的特点,围绕“营销”、“美食”、“达人”这一核心概念,各专业教师、学生各展所长,重视体验与互动,创新了活动形式,凸显职业特色。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体验活动从方案规划、项目内容遴选、活动组织、项目评估多纬度精心落实,设置了“数控木雕、3D打印、别具慧眼、香皂生产线微缩系统、神奇的数码世界”五个内容丰富有趣而又颇具专业特色的体验项目,分别对应数控技术专业、模具制造专业、眼视光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传媒专业。内容的设置上不仅结合职业内容,也通过多媒体、角色扮演等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前来体验学生的积极性。每个体验活动结束,学生都可以得到一个自己的小作品,如3D打印的多肉花盆、亲手制作的太阳眼镜、凯蒂猫香皂、魅力相框等。当体验项目开始后,未知的领域、新奇的感知让孩子们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求知的渴望,家长们则对学校一流的实训设备、类工厂的工作环境、贴合发展的专业设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今年是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第二次为兰生复旦中学打造专场职业体验活动,也是该校构建职业体验课程的又一次探索。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针对兰生复旦中学专场开设了12个蕴含最新技术、紧贴日常生活的体验项目,包括汽车发动机拆装VR进课堂、城市天然气认知、1:1轨道列车模拟驾驶、3D打印制作、电工知识和心肺复苏等项目。兰生复旦中学周萍校长在与学生一同参与体验后表示,去年初一学生体验后,反响热烈,在学校里形成了“自来水效应”,此次活动就是在初三学生的强烈要求下组织的,可见学生们对这种职业体验形式的渴求。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则表示,完整的教育不能只停留在课本层面,职业体验是对传统教育的一种弥补,更是打破普教、职教壁垒,促进普职融通的有效渠道。职业体验活动能够重塑职业教育新形象,并从而探索出职教与普教学校的深入合作模式,学校接下来将进一步尝试把职业体验逐步纳入初中学生的日常课程体系。

  重体验,着力培养职业兴趣

  在体验的过程中,中小学生可以对职业教育有更多认知,从中发现自己的职业潜能,培养职业兴趣。为达到最佳的职业体验效果,各中职校纷纷拿出“看家活”,在体验性和娱乐性上下足了功夫。

  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创意绘画”、“船点制作”、“花束制作”、 “趣味粘土制作”四个项目吸引了近四百名中小学生前来体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亲手制作瓷盘画、捏制粘土小动物,当一回船点制作师、花艺师。“创意绘画”项目分瓷盘画和扇面画两类,学生们在作画时必须充分考虑瓷盘和扇面有限的空间,精思巧构、展示技法,考验创造力和动手能力;“船点制作”是烹饪专业的主打体验项目,专业教师现场示范教学,学生们用米粉和面粉捏制出美丽洁白的天鹅、胖乎乎的小鸭子、圆滚滚的樱桃、金灿灿的大元宝……这些精巧玲珑的船点作品,既可品尝,又可观赏,激发了学生对烹饪艺术的无限兴趣;“花束制作”项目由老师现场讲解插花技法,学生助教一对一进行辅导,当同学们亲手制作出美丽的插花作品后,引来家长们争相拍照留念;“趣味粘土制作”项目深受低年级同学们的喜爱,甚至还吸引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前来体验,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同学们学习了基本的配色知识,制作出八爪鱼、海宝等卡通形象,感受到粘土的制作无穷乐趣。

  在土木大类的行业中,测量工作技术人才属于比较稀缺和宝贵的技术人员,而要培养一名具有广泛专业经验的,在日常工作中可以解决许多技术难题的测量方面的技术领军人才更是难上加难。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今年就推出了“纵横经纬——工程测量仪器操作体验”。学生可以亲手触摸、摆弄一下平时很难接触到的测量仪器设备和专业知识,从而激发起学习兴趣和职业兴趣。学校希望通过体验日,引导越来越多学生能多了解测量知识,进而有志于从事测量行业,成为技术型人才资源的新生力量。

  展特色,不断辐射优质资源

  职业不仅是一种谋生手段,更承载了文化传承与工匠精神。在职业体验日,各中职学校充分结合和利用专业特色、民族文化基地内容等资源,整体设计职业体验日活动,凸显特色,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职业教育内涵。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浦汇塘校区在今年体验活动首日,推出了“方寸钤印——篆刻之藏书印”和“妙手书医——装帧之古籍篇”这两个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在篆刻艺术体验活动现场,体验学生领取了刻刀、石头等器材,指导教师张亮为体验者讲解印章、书法以及篆刻艺术的相关知识。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为体验学生演示了篆刻艺术的整套工艺流程,从描形,到刻制,到修整。随后,这些小小体验者们便一丝不苟地实践起来,志愿者则耐心纠正体验学生的不足,并亲自演示正确的篆刻方法。当看到一个个印章在自己手中一点点诞生,体验学生们欣喜不已,纷纷在学校赠送的古诗词书籍上印下自己的印记。

  上海电子工业学校推出了“传承中国结艺文化”项目。体验从介绍中国结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寓意开始,学生和家长一起动手,通过选择五色线材、学习斜卷结、制作造型等一系列动手环节,最终做出蝴蝶造型的中国结。整个体验不仅达到了亲子共同完成的目的,更在动手中让孩子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

  剪刻工艺有着渊源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技艺的魁宝。在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剪刻工艺”项目体验中,不同年龄的孩子们通过老师讲解和指导,先了解剪刻艺术历史以及流派、剪刻工具的使用,随后便可以亲手剪刻创作出栩栩如生的剪刻工艺艺术作品。学校志愿者们微笑着指导孩子们怎么正确地拿刀、怎样剪刻。家长们则在一旁观看拍照,拍下自己孩子细致认真的瞬间。当孩子们把自己的作品贴在玻璃杯上,再放入蜡烛做成灯罩后,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和满足的职业成就感。

  跟潮流,体验项目紧随时代

  2016年被称为VR(虚拟现实)元年,这也使得今年的职业体验项目中,VR成为了重头戏,众多学校立足专业特色,结合VR技术开发了新的职业体验活动。如上海市环境学校的VR带你看星球、上海市西南工程的VR—火灾逃生体验等。VR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引用,不断为体验活动注入鲜活血液,在加强职业性的同时又提高了体验性与娱乐性,适应了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

  今年,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校依托VR技术新增了“VR汽车维修士”项目,在拥有无限可能的VR世界里,让体验者“钻进”汽车里了解汽车发动机的基本构造,身临其境的动手组装汽车,掌握组装方法。喜欢汽车的学生们不但能够学习到专业技能,还可以享受VR技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带上VR眼镜,可以用手里的道具抓取一个个标有名称的汽车零部件。”现场体验的学生这样描述。通过活动现场的电脑屏幕,家长们也可以看到每个汽车零件都非常真实。

  在VR体验上,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颇为用心地推出了实景模拟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馆的“VR红色之旅”。学生们在电脑中选择“导游模式”,在该模式下,同学们可以与机器进行互动问答,一边“游览”场馆,一边学习到历史知识和红色革命传统文化。这也是学校设计和策划该项目的初衷:让孩子们在了解数字出版职业特点的同时,学习红色革命传统,培养学生的红色人文素养。负责项目整体设计策划的学校副校长钟勇说:“设计这个项目,就是希望以游戏出版作为切入点,与育人知识内容高度融合,形成情景式多媒体交互体验项目。让学生在实景体验过程中增加职业技能知识和人文素养,寓教育于娱乐中。最重要的是,该项目设计适合青少年认知规律和成长特点。”

  受欢迎,学生家长反响踊跃

  职业体验日有多受欢迎,从不少项目报名“一票难求”,需要“秒杀”便可见一斑。在逸夫职校体验后,很多家长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形式,学生学到很多课本以外有用的知识,非常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举办。”还有家长说:“我们带领自己的孩子来参与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体验职业生活,另一方面多多少少确认到孩子自己的兴趣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兴趣,他们的收获也各不相同,发展现在的兴趣,也许就是在成就以后美好的未来、美好的自己。”

  一位孙同学商贸旅游学校体验当了一回厨师,自己动手做了些美味可口的西式点心,做完还送给妈妈品尝。对于自己的杰作,孙同学很是自豪:“自己动手做的就是好吃!”孙同学的母亲则说:“举办这样的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能让孩子们真正去尝试体验一些职业,对今后的职业规划也能有一个初步认识。”一位年逾古稀的祖父带着孙女来商贸旅游学校参观体验,他说:“这所学校走出了不少勤劳朴实、具有上进心的学生,这也应证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古话。城市的发展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职业教育大有前途。”

  在上海市商业学校,一位毕业多年后的母亲带着儿子来参加体验活动。看到儿子在3D打印室专心致志地操作,这位母亲写下留言——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名校,但我隐隐期盼,如果孩子喜欢,我会推荐他进我的母校,这里能教会他如何做人,如何练就生存的本领!

  家长调查:不再用老眼光看职业教育

  每年职业体验日中,上海市教委都会委托专业机构,在家长和学生群体中开展问卷调查。最近一期的调查显示,让孩子了解职业类型,激发职业兴趣是家长参与活动的目的,而通过活动,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和职业学校的看法也大有改观。

  89.41%的家长支持孩子参加职业体验日活动的原因是“让孩子了解更多的职业类型”,同时也有62.31%的家长则是为了“领导孩子发现职业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相比之下让孩子“了解感兴趣的职业学校”以及“帮助孩子确定未来高校专业”的比例分别仅为21.67%和13.37%。家长认为参加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形式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孩子萌生、发展对于职业的认识,发现他们的职业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而对于实际的问题,如报考职业学校或者确定未来专业,并不是家长普遍关注的话题。

  79.29%的家长认为现在的职业教育和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51.21%的家长认为自己“重新认识了职业教育,发现比想象中发展的更好”;72.21%的家长认为职业教育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教育资源有很大的提升”,57.06%的家长认为“国家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支持职业教育发展”;43.95%和43.73%的家长认为职校教师和学生整体素质有很大提升。另外,有38.31%的家长认为企业对职校的认可度有很大提升。可以看出,随着政策的出台,资源的倾斜,职业教育的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参与此次职业体验日的活动,家长重新认识了职业教育,认识到由于优质政策的出台,教育资源的倾斜,职业教育更加专业、多元化,职业学校因此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拥有了许多特色专业,学生学习能力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大多数的家长赞同职业体验日有效提升孩子的实践能力。66.75%的家长认为此次职业体验日活动“激发了孩子的职业兴趣,孩子感受到了快乐”,44.52%和40.46%的家长认为借助这次活动“孩子自己学习到了很多职业知识,对孩子未来自己做职业规划有帮助”以及“了解了许多感兴趣的学校,对孩子以后升学学校的选择有很多启发”;87.22%的家长认为职业体验日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大部分开展的活动都能让孩子亲手操作,整个过程中孩子能够探索、尝试不同的设备、材料,实践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可以看出,此次活动的成效较好,对学生起到了实质的帮助作用。

  85.78%的家长认为对学生就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专业知识和技能”,表现出较为正向的人才观。但仍有41.84%的家长认为学历水平是影响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这将影响家长对中等职业教育的认同度,同时也显示了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的重要性,需要完善职校学生升学渠道,使职校学生能获得更多的高等教育机会。值得关注的是,54.84%的高中家长在为孩子确定未来高校专业时感到非常困难,认为对各种专业的发展前景不甚了解。

  此外,66.20%的家长认为职业体验日主办方可以加强“对外进行有效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50.83%的家长希望“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有适宜的体验项目”。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