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谭 > 正文

忙着争房产,不孝儿子竟对八旬母亲如此绝情

                图片说明:老人操劳一生换来晚年无人问津

  今天来电视台求助的是杨氏兄弟。一边是哥哥、嫂子,一边是弟弟、弟媳。哥哥称,母亲之前跟他生活,2007年母亲去了敬老院,一直相安无事,今年春节,弟弟、弟媳去敬老院看望母亲后,不知跟母亲讲了什么话,母亲现在天天吵着要回来,而且经常私自外出,敬老院还要派人把她找回来。因母亲已是82岁高龄,且腿脚不便,万一有个闪失,敬老院承担不起,因此大儿子最怕敬老院来电话。

    母亲的身世很凄苦。35岁那年,父亲不幸病逝,母亲靠帮邻居刷马桶养活两个儿子。两个儿子分别成家后,母亲跟大儿子一起过日子。但母亲很勤劳,还去做家政,一直做到东家嫌她年纪太大,母亲才回到大儿子家。大儿子与母亲居住的房子是父母留下的老屋,为了自己能晚年有靠,2006年,母亲在大儿子的要求下写了遗嘱,老屋全部由大儿子继承,他人不得干涉,还到公证处做了公证。小儿子得知家产全部归大儿子,心有不甘,也曾经要求母亲去公证处改写遗嘱,但没有得到母亲的同意,从此小儿子便怀恨在心,对母亲不闻不问。而得到母亲遗嘱公证的大儿子并不尽孝,对母亲是百般嫌弃。大儿媳更是对母亲不敬,两人经常吵架。母亲在他们家实在住不下去,七十几岁的老人又外出做保姆。有时回到家中,儿媳竟不让母亲在家里住,无奈的母亲曾经在某寺庙里住了一多个月,回来之后,儿媳就安排婆婆去敬老院。进敬老院前,母亲在居委会干部的调解下,与两个儿子写下协议。母亲去敬老院所有的费用包括医药费用由老人退休金和医保卡开支。不够部分由两个儿子各负担一半,儿子每个月探望母亲一次。但是母亲住进敬老院后,大儿子也只是一个月去看望一次,小儿子更是二三个月才去看望一次,小儿媳六年都没有去过敬老院。母亲有时候偷偷回家看看,想住几天,大儿媳都不高兴,没好脸色给她看。

  前不久,母亲与大儿子的房屋动迁,根据动迁政策,母亲与儿子可以各分一套房子,但大儿子未经母亲许可,擅自做主,选择拿一套大房子和120万元动迁款,母亲毫不知情。弟弟、弟媳得知情况后,把实情告诉了母亲,母亲如梦方醒,便一直嚷嚷要回大儿子家,讨回自己的动迁利益,这就是母亲经常从敬老院外出的原因,也可能是大儿媳不愿意让母亲回家居住隐瞒动迁信息的原因。  

    大儿子贪婪,小儿子自私,两个儿子的恶劣行径,激起了现场观众老娘舅的愤慨,纷纷指责两个儿子重财不重孝。在场律师告诉大儿子,2006年母亲立有老屋由老大儿子继承的公证遗嘱,现在通过动迁,那份公证已经失效,母亲现在动迁的利益应该归母亲所得,大儿子不得侵占。我看了2007年母亲进敬老院时跟两个儿子签订的协议书,更是怒不可遏。我怒斥道: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何况母亲是一个35岁就失去丈夫的寡妇,靠刷马桶养大两个儿子,受尽磨难的老人应该安度晚年,想不到风烛残年竟遭到儿子的嫌弃、欺辱,还要签订所谓“赡养协议”,实在可恶、可恨。我劝两个儿子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弥补过去对母亲的欠缺。母亲的动迁款应该归母亲所有,用于母亲养老,大儿子做好明细账,今后母亲百年,根据兄弟俩对母亲赡养情况依法继承。两个儿子在大家的规劝下,都承认了自己的过错,表示重新再来,善待母亲。

上海市人大代表  柏万青)


  律师点评:  

  关于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的这件事,我们不只说过一次,这里又老生常谈了。依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老年人养老以居家为基础,家庭成员应当尊重、关心和照料老年人。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显然本次纠纷中大儿子及大儿媳的所做所为是极为不妥的。不仅不让母亲住到自己的老屋中,而且在拆迁时,为了自身利益考虑,恶意侵占本应属于母亲的补偿利益。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还规定,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本次纠纷中的小儿子作为母亲的赡养人,不得以母亲留有遗嘱为由,拒绝履行其对母亲的赡养义务。这里我们不仅希望不孝之子们能引以为戒,孝顺父母,而且希望老年读者有一定的法律意识,不要过早的处分自己的财产,在权益受侵害时,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等权利。

  另外,我们再说一下老人立遗嘱的问题。老人当然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订立遗嘱,以确定百年后遗产的继承。公证遗嘱只是遗嘱的一种形式,不是说公证遗嘱就不可以撤销,若老年人立有公证遗嘱,想要撤销的,应去公证处办理公证遗嘱的撤销。  孙鸣民 律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跟着小侬重走倾城夫妇的爱情之路吧! [详情]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汽车声浪的那点事 汽车声浪的那点事

 如果说马路上美女的短裙只能赢得男士们的回头率,那好听的汽车声浪...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