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七旬老人十年义务量血压 民警感动不已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高峰     编辑:蔡燕     2018-03-04 12:35 | |

图说:李云芳坚持为派出所民警提供问诊量血压志愿服务。视觉中国 图

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公安分局封浜派出所门前,是一条叫做乡思路的小巷。吴杨路210弄小区到派出所,必经这里。小区现年77岁的“李阿姨”李云芳坚持为派出所民警提供问诊量血压志愿服务,这段路一走就是十年。

十年里,派出所换了3任所长、4任教导员,8名民警退休、23人次岗位调动、102人次辅警人员变动……李阿姨的步态也愈发迟缓,但她为派出所民警服务的心一直没变。

李阿姨老家是河北的,年轻的时候作为人才引进落户上海,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每次到派出所经过乡思路,两边整齐停放或多或少的警车,让李阿姨“内心特别宁静,也特别安心。”

“派出所里所有的人,都是您的眼、您的耳、您的双脚,我们服务群众的心也永远不会变!”十年来,李阿姨对公安民警的深情厚意打动了一代又一代派出所民警,也激励他们把心头的感动转化为全心全意为辖区的“李阿姨”们服务的赤诚之心。

回看100小时监控终破案

“李阿姨的那份坚持是最打动我的地方。”2009年李阿姨开展派出所义诊以来,综合指挥室民警王佳一直配合她制作表格,登记每个民警的健康状况。

王佳的本职工作是侦查破案。多年前,封浜曹安路沿线有个地下二手车交易市场,许多被盗车辆在那里交易。地下交易一多,老百姓被偷的几率也大增。由于取证困难,王佳受命和同事使用手持DV进行拍摄。那时交易的高峰是早上6点,王佳每天凌晨4点起身到达指点地点蹲守,他和同事经过一个多月的拍摄,将这个团伙的所有成员一一记录,并最终一网打尽,切掉了这颗毒瘤。

此后,王佳就一直留在了综合指挥室负责指挥和监控取证破案。2013年,一个两人抛物诈骗团伙在路面唱“双簧”,搞拾物平分的把戏,骗了好几个中老年妇女。通过精准的指挥调度与调查取证,他最终将两人绳之以法。此后,王佳和同事一起抓获了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63人,破案450多起。最艰苦的一次,为了跟一个大案,王佳连续七天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整整回看了100多小时录像,终于在茫茫人海中锁定嫌疑。如今,王佳由于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眼睛有点散光,但他的眼神始终透亮、没有丝毫的马虎,因为一旦稍有失误,哪怕错过一帧画面,就会前功尽弃,使破案陷入僵局。

十年间,王佳见证了警务信息化建设的变迁,从人工操控到智能报警,如今智慧公安建设如火如荼,封浜的38个小区也将逐步更新智慧安防系统,有了智能“天眼”和王佳们的眼睛时刻守护,老百姓也更加安居乐业。

最复杂纠纷调解持续半年

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农村宅基地置换、轨道交通14号线延伸……李阿姨年轻时的封浜还是个典型的市郊农村,近几年封浜地区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实有人口也从10年前的9万增长到如今的13万。

社区民警周军干了30年公安,2004年开始担任社区民警,以前也曾管过李阿姨所在的社区。他从最初的星火村,到如今的户数达到2千多的金佳社区,见证了时代变迁,也用行动适应着不断变化的各类社区警情。周军和所里的许多民警一样,接手工作习惯先倾听,听问题、听诉求、听意见,了解的情况越全面,制定的方案越有效。2009年,周军接手一个名为“富友”的拆迁小区,由于物业管理的不到位,各类矛盾突出,群租、偷盗、私拉电线等问题层出不穷。周军初上任,就召集居委干部、物业保安、居民代表开会,耐心听情况、听意见。在此基础上,挨家挨户地走访,定期约谈二房东限令整改、督促居委会加强保安巡守和物防投入。那时,周军为了完成一年案发下降30%的“军令状”,全身心地扑在小区里工作,为了约见一些居民,白天碰不到的晚上去,平时碰不到的双休日去。那年年终,周军超额完成任务,案发数降了40%。

社区里的事,说不完、道不尽。周军坐下来能讲一箩筐。特别是各种各样的纠纷,更是数不胜数。周军同样先耐心听矛盾各方的倾诉,然后悉心调解,一次不成就两次,两次不成就三次,直到双方满意为止。有一次,一对亲兄弟为争遗产闹得不可开交,天天打110。周军半年里组织大大小小的调解不下十几次,甚至还请来了居委的法律顾问,最终初步化解了矛盾。

2014年,嘉定公安社区民警入职村居委工作全面推进,周军担任居委副书记,除了公安本职工作外,还分管综治、司法、信访等相关业务,周军充分发挥治保主任、条线干部、协管员、物业等力量,推动“四位一体”的人民调解工作,各类社会矛盾逐年下降。

周六叫外卖时间也空不出

“感谢您对我工作的评价!”看着一个个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坐了一天窗口的女警龚琼贤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此时她还还没吃午饭,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食堂已经关门,“忙得连叫外卖的时间都空不出,就当减肥吧!”

由于老百姓平时没时间,就选择星期六来派出所办事,龚琼贤从早上到此时已经接待了60几拨人,有办身份证的、有开户籍证明的、有咨询政策的,龚琼贤长时间接待解答,声音也变得几分沙哑。有许多政策性的问题如果不给老百姓解释清楚,可能会造成老百姓往返奔波,为了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她已经习惯这样耐心细致地讲解。

“警察同志,这张照片头有点歪了,能不能重新再照一张?”、“好的!”刚给一名女士拍完身份证照,龚琼贤习惯地让对方看一看是否满意,而对于一些类似简单的要求,她尽量地满足。今年2月底,嘉定公安经过大调研,在原有5个身份证拍照点的基础上,初期新增5个点,封浜派出所就是其中的一个,前来拍照办证的人也多了起来,窗口民警也更加忙了起来。

当年李阿姨第一次来派出所的时候,龚琼贤也是坐在户籍窗口。此后,每次遇到李阿姨来给民警量血压,龚琼贤都会主动打招呼,李阿姨在窗口外,龚琼贤在窗口内。不知不觉,十年的时光慢慢流逝,龚琼贤已经记不起自己接待了多少群众,但她总觉得李阿姨和善地看着她,她也总是一贯保持着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来有迎声,去有送声”的微笑服务。此外,她还将窗口服务延伸到窗口之外,跨前一步工作,除了给行动不便的人员送证服务外,还尽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有一次,一个8旬迷途老人在外面垃圾筒里找吃的,出警民警将他带回所里,龚琼贤了解到老人由于继子对他撒手不管,就会同社区民警通过居委会上门做工作,还安排社工定期给老人送去牛奶面包,令老人感动不已。

“公安工作离不开公众支持。”封浜派出所所长陈玮说,作为民警,惟有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答谢“李阿姨们”的深情厚谊。

新民晚报通讯员 徐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